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县城越来越美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20 09: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以建设秀美山城为目标,按照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的工作思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快构筑以县城为中心的城镇体系。
  在宜君,所有的建筑都是依山就势,依地造形,随势建设,借势造景,形成错落有致的山城景观。投资2.85亿元,共拆除破旧建筑2.4万m2,新建商品住宅、职工集资住宅、廉租住房、安居工程等近30万m2。投资2.8亿元,实施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景园小区、城关社区服务中心、宜阳步行街、县城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友谊东路城中村改造、体育场改造及西园小区保障性住房等工程。投资1600多万元建设的占地120.3万m2的的集健身、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龙山公园,已经成为县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现出山在城中、城在林中,城融于山、山融于城的效果。
  在县城规划区内,通过“蓄天上水、截地表水、净城市污水”,规划建设玄武湖,结束城市无水面的历史,为城市添加“灵气”。目前,投资2047.05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投资790万元的垃圾填埋场,设计日处理垃圾70吨,现正在实施扫尾工程;投资598万元的县城主街道和社区居民点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垃圾屋20个、公厕10个。空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达到了249天。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顺利通过了省级考核鉴定。
  按照“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的要求,结合“双创”工作在城区范围内大力实施植树造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工程,逐步形成以龟山、龙山、东沟林地为基础,主次干道绿化为骨架,各种绿地小品相互交融、搭配有致的城市绿色生态系统,着力打造“出门见绿、抬头见树”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积极开展园林小区、园林单位创建,优化绿色布局,提升绿化品位,营造绿色生态环境,让宜君的天更蓝、水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目前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82m2,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建成城区绿地面积达140.42万m2,绿化覆盖面积161.57万m2,绿化覆盖率39.12%;公共绿地面积12.64万m2,人均9.03m2。2011年10月份,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考核验收。
  按照“基础配套、功能完善、适宜人居”的要求,切实加强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投资981万元,完成了县城主干道拓宽改造4.9公里;同时,实施了主街道人行道改造和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工程,累计硬化总面积24.67万m2、29.66公里,铺设人行道总面积6.75万m2。目前县城人均拥有主干道15.23m2,路网密度达到了7公里/平方公里。招商引资5500万元,完成建筑面积3万m2的商业城建设,拥有室内农贸市场2400m2,商业设施服务半径700m;县高级中学、初级中学及两个中心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建成的县医院和中医医院拥有床位320张;县图书馆被文化部授予公共图书馆三级馆;招商引资2200万元,建成天然气输配站一座,燃气入户2500户;建有自来水厂一座,县城用水普及率达98%;城市广场面积达到了5.89万m2,人均4.2m2;投资400多万元,安装路灯265盏,主街道建筑物安装了各类射灯、霓虹灯等;拥有公交车8辆,营运里程7.3公里;县城二级客运站正在有序实施。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按照“特色加文化”的总体要求,大打文化牌,宜君历史悠久,姜女文化、彭祖文化,文化底蕴深厚。通过建设龟山生态园、龙山(南山)公园等项目,作为彰显文化的载体,在一点一滴中渗透文化内涵,促进城市建设和历史文化的有机结合,真正让来宜君的人们能够时时处处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彰显出城市文化的独特魅力。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