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王益区司法局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16 09: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王益区司法局围绕社会管理服务重点工作,狠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不断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医患纠纷、物业、交通事故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围绕大局,深入开展“大下访、大化解、大稳定”百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深入开展“星级人民调解员”、“星级人民调委会”评选活动,不断提高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调联动”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无缝对接机制,努力实现“三个同步”。实现解除矫正与安置帮教同步启动,社区矫正对象在办理解除矫正手续同时,安置帮教小组与解教对象签订《帮教协议书》,直接纳入安置帮教体系,接受教育管理。实现个人档案材料同步移交,建立一人一卡一档,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避免脱管、漏管现象。实现管控和帮扶同步实施。社区矫正对象转变为刑释解教人员后,司法局组织帮教小组主动介入,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给帮教对象联系工作,解决生活困难,办理社会养老等,帮助他们重新做人,树立回报社会的信心,避免和减少了重新犯罪。
  着力打造“四大”普法平台。组织成立“六五”普法宣讲团,“六五”普法文艺宣传队,法制副校长三支队伍,打造全民学法新平台,宣传各种法律法规。利用全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打造党员干部学法新平台,宣传村(社区)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打造依法治理新平台,组织开展“诚信守法企业”、“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推动依法治区向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迈进。打造法治文化建设新平台,推进法治文化街(墙)和法治文化广场建设。
  积极整合法律服务“三支力量”。组织开展公证“三零两增长”(零错证、零投诉、零上访,办证量和业务收费同比增长)竞赛活动和“假如我是公证当事人”大讨论活动,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公证质量和服务水平。组织律师参与政府重大决策论证、风险评估、区级领导信访接待和涉法涉诉信访等工作,为妥善处理各类敏感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提供保证。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服务为民创优年”主题活动、“为民服务零距离法律援助乡村行活动”,发挥“12348”法律咨询热线和7个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依法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