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县获2011年度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13 10: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9日,在全省加快推进城镇化和城镇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宜君县荣获2011年度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称号,并获奖牌一面和奖金500万元。这是继该县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及“省级园林县城”等称号后又一殊荣。
  近年来,宜君县抢抓“咸阳-铜川城镇带”建设机遇,以“生态、避暑、休闲、养生”城市建设为目标,按照科学规划、彰显特色、完善功能的发展思路,加大投入、强化管理,有力推进了县城建设步伐。
  一是综合改造力度不断加大。投资2.85亿元,先后拆除破旧建筑2.4万m2,新建商品住宅、职工集资住宅、廉租住房、安居工程等近30万m2。投资2.8亿元,实施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景园小区、城关社区服务中心、宜阳步行街、县城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友谊东路城中村改造、体育场改造及西园小区保障性住房等工程。二是路网建设成效显著。投资981万元,完成县城主干道拓宽改造4.9公里;同时,实施了主街道人行道改造和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工程,累计硬化29.66公里,铺设人行道总面积6.75万m2。目前县城人均拥有主干道15.23m2,路网密度达到了7公里/平方公里。三是公园建设及城市绿化成绩斐然。投资380万元,建成了南山带状公园,占地120.3万m2的龙山公园建设已完成投资1600万元,目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82m2。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建成城区绿地面积达140.42万m2,绿化覆盖面积161.57万m2,绿化覆盖率39.12%;公共绿地面积12.64万m2,人均9.03m2。2011年10月份,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考核验收。四是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建成污水处理厂一座,目前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建成垃圾填埋场一座,设计日处理垃圾70吨;投资598万元,实施了县城主街道和社区居民点环境综合整治,建有垃圾屋20个、公厕10个。空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达到了249天,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顺利通过了省级考核鉴定。五是小城镇建设特色鲜明。按照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的工作思路,加快构筑以县城为中心、西部三镇一乡综合工业和东部三镇二乡生态农业的特色城镇化体系;加强了彭镇、太安镇等重点镇建设,实施了镇区街道拓宽改造工程,完善了镇区水、电、路、讯及垃圾、污水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突出地方特色,加快建设北部彭镇科技工业、西部太安镇能源工业主导型中心镇,东部尧生镇绿色苹果、南部棋盘镇有机核桃及产业化服务型中心镇,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