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金蛋蛋”挂满枝头 农民乐在心头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09 11: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你瞧!这就是我家的核桃园,看这果实结得多繁,把树都压弯了,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站在核桃园里,望着被果实压得伸不开枝的核桃树,宜君县核桃种植大户徐春仁喜上眉梢。   
  近年来,宜君县把核桃生产列为全县的主导产业来抓,投巨资,上规模,出效益,建成了数十万亩优质核桃基地。如今,全县已拥有核桃面积40万亩,人均5.5亩,家家门前屋后,田间地头都栽上了核桃树,这些核桃树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摇钱树”。  
  “在农业专家的上门指导下,我按照‘换良种、巧施肥、精修剪、套秋粮、熏烟防寒、有机化’六项关键技术管理核桃园,确实比以往的靠天吃饭强多了。这几年来,我家核桃种植这一项收入就在15万元以上,你看这树枝,都弯了,今年的收入肯定能超过去年……”提起核桃科学管理带来的效益,该县核桃种植大户徐春仁乐在心头。   
  在木梨庄500亩有机核桃示范园内,一大片核桃林由南向北绵延,郁郁葱葱,串串果实挂满了枝头,构成一幅丰收在望的美景图。见到主人周黎时,他和家人正忙着给核桃林除草、施肥。聊起今年的核桃长势情况,周黎满脸笑容,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今年没有受霜冻影响,管理也跟上了,你看,核桃长得多好,看来又是一个丰收年,估计咱这园子的核桃今年收入能突破100万元。”   
  近年来,宜君县大力推广科学管理六项关键技术,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快了核桃产业化建设步伐,使发核桃财成为山里农民的共识。采取“县级领导包乡、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措施,积极帮助群众解决购苗费用、技术障碍等困难,支持和带领群众发展核桃产业,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干群共建的工作机制,激发了群众种植核桃树的积极性,加快了核桃产业发展步伐。在大力发展核桃管理六项关键技术的同时,聘请了专家教授讲课、现场示范,通过开展讲座、培训及理论联系实际等方式让全县果农掌握科学育苗、管理等技术。今年6月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该县“现代核桃产业科技合作协议”签字暨揭牌授牌仪式在宜君县举行,此次签约,将在示范基地建设、霜冻防治、配方施肥、适生品种选育省力型高效栽培方面联合攻关,深入研究并示范推广,以提高全县核桃生产线管理水平,打造全国核桃大县。   
  核桃科学管理六项关键技术和春季开展的走基层技术培训等活动,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核桃产业的发展,给核桃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加上今年雨水充足,核桃长势喜人,预计全县产量可以达到9000吨以上,产值将突破1.8亿元以上。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