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以“六个突破”推动新区经济和社会大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3 18: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更是新区统筹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

  当前,新区处在历史发展的最好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一是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新区开发建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人气指数连年攀升,财政收入跃居全市第二位,经济总量已达到区县水平,大开发大发展的经济基础坚实。二是随着坡头工业园区和坡头镇的全面融入,进一步拉开了城市框架,为新区大规模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三是随着西铜第二条高速公路顺利通车,新区已全面融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半小时经济圈,成为西铜同城化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四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区发展,把新区确定为全市发展的战略中心,即将出台《加快新区发展的决定》,大力支持新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为新区二次腾飞注入了新的动力。五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密切关注新区发展,发展机遇和发展条件更加成熟。在这些有利形势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站在新的起点上,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今年全区工作的思路和总体要求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要求,围绕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奋斗目标,以打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根本任务,以“项目落实年”为主线,以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为抓手,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努力实现“六个突破”: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优化投资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在做美做靓城市上实现新突破;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上实现新突破;在积极打造一流团队上实现新突破。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全力抓好以下几方面主要工作:

  (一)积极实施“三百”战略,为打造休闲养生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以全市“项目落实年”为契机,结合全市“转型十大项目”和“民生十大工程”,通过1-2年努力,全面实现“3个100”:全力打造100个特色产业园、引进100家名优品牌店、招徕100个文化名人,不断推进产业转型、项目发展。今年计划合同利用市域外资金16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4亿元,增长20%。

  (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精心做美做靓城市。结合新区、坡头、关庄部分区域特点,突出“山水城市”理念,做好新区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设计和重要节点设计。树立“经营城市”的新理念,推进城市资产的商业化运作。进一步提高商贸服务业规模和水平,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打造特色商业街区,繁荣新区消费市场。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完成1-2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多措并举,配套产业,让城中村农民搬得出、住得稳、有发展、能致富。

  (三)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着力优化投资环境。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乎新区发展”思想理念,以改革创新的有效举措,切实破解项目实施落地难、关卡多、干扰大、效率低等突出问题,积极破解项目发展融资难、管家多、周期长等瓶颈问题。千方百计改善发展软环境。扎实推行项目管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申办代理制、限时办结制、跟踪服务制等制度。要出重拳,出狠招,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行供料、阻挠施工等严重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要瞅得准,打得狠,深挖根源,让其一次受打击,终生得教训,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氛围,让客商安心、舒心、放心,打造新区招商引资新品牌。

  (四)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水平,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按照“三化同步”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民专业化、农村城镇化进程。

  (五)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面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制定和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完善农村文化设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力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落实好小额贷款、就业培训等优惠政策,做好城乡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扩面提标工作;在城市中心地段建立便民服务大厅,建立区、办事处(乡镇)、社区(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六)牢记维稳第一责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制定《新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通报制度》,继续抓好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食品卫生、公共聚集场所消防等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学校、幼儿园安全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工作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信访办结率达到95%以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七)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以“加强党建领航,推动科学发展”为引擎,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以“三进三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创新跨越大发展”活动,通过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广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打造群众满意工程。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主题教育,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效能问责、责任追究力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有激情、有毅力、有思路,讲大局、讲细节、讲时效”的要求,积极打造模范部门和一流干部队伍。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为载体,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各级干部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群众的事当做最大的事,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为群众排忧解难。减少应酬招待,下大气力解决效率低下、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歪风邪气。打破论资排辈等程式化的选人用人模式,积极采取上挂下派、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多种形式,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搭建平台。鼓励和引导干部职工到复杂环境、关键岗位锻炼,注重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激励机制。

  新形势、新目标使我们信心百倍,精神振奋;新起点、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乘势而上、突破发展。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力争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不断开创新区开发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