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两网化”建设维护劳动者权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0 09: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不断创新监管体制,在劳动保障监察方面基本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实现了信息准确、数据齐全的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信息共享的劳动保障监察网络服务平台,为该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奠定了基础。“十一五”以来,该区累计检查用工单位3348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94起,涉及农民工2378人,追讨工资689.4万元。
  工作中,该区一是强化“两网化”平台建设。按照“一级执法、三级监管、四级责任”原则,及时划分了7个二级网格、10个三级网格的“两网化”格局,将用人单位数据录入管理数据库,实现了全区劳动用工全方位、全动态、全过程监督检查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该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网络服务平台已录入用人单位2334户,涉及劳动者16074人。二是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制定印发《铜川市王益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试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严格执行辖区内建筑领域各企业按时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确保用人单位在发生侵害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行为时,立即动用保障金予以支付,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强化劳动维权服务。充分利用劳动力市场、农村集会等有利时机,通过发放各类劳动维权宣传卡等资料,大力宣传劳动维权方面的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此外,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每年定期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巡访审查,向企业宣传讲解如何依法规范企业内部劳动用工行为,并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使劳动争议能及时得到处理,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