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宜君县春季核桃科管培训进万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6 09: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枝条过密要疏掉,就像这个,需要马上剪掉,这些干枝、病枝、下垂枝,都影响核桃产量,都要剪掉掉……”3月20日,在宜君县城关镇十里铺村优质核桃示范基地,县林业技术人员正在手把手地给农民传授核桃剪枝技术。现场近50人认真听着技术人员的讲解,时不时还提出些问题。随后,笔者跟随县技术人员来到哭泉乡,这里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听说下午是县核桃产业办主任陈金海现场指导,大约200名群众早早来到这里。
  春季以来,该县核桃管理技术人员的身影走遍了核桃主产乡镇的每个村子。为确保今年核桃增产农民增收,该县结合科技之春宣传月,积极开展核桃科学管理培训进万家活动。该县早安排、早部署,购买各种工具、化肥和农药,组建了一支20名技术干部组成的专业队,深入核桃主产镇,一边帮助农民大面积开展核桃春季科管,一边现场开展核桃科管技术培训,把当前群众最急需的核桃等经济林修剪、施肥、嫁接、科管等实用技术,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技术手册、现场培训等形式,送进千家万户。
  在宜君县,每到一处,都能发现技术员、果农忙碌的身影。有的帮着果农修剪枯枝,有的相互探讨管理技术,有的齐聚一堂,听专家讲解……当日下午,笔者一行来到宜君县核桃种植大镇棋盘,见到核桃种植大户徐春仁时,他正在自家果园里施肥、修整核桃树枝。“按照‘换良种、巧施肥、精修剪、套秋粮、熏烟防寒、有机化’六项科学技术管理核桃园,比靠天吃饭强多了。今年,我还准备再嫁接30亩新品种核桃树……”得知前来采访,徐春仁打开了话匣子。
  该县像徐春仁这样依靠科学管理核桃树富裕起来的农民数以万计。近年来,宜君县大力推广科学管理六项关键技术,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快了核桃产业化建设步伐,使科学管理核桃树成了山里农民的共识。该县积极帮助群众解决购苗费用、技术障碍等困难,支持和带领群众发展核桃产业,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干群共建的工作机制,激发了群众种植核桃树的积极性,加快了核桃产业发展步伐。目前,全县实现了核桃生产从副业向支柱产业转变;种植方式从传统的荒山荒坡向有肥力的常用耕地转变;发展方式从零星种植向规范化、良种化、集约化、有机化转变;生产经营效益从追求数量规模型,向质量综合效益型转变;经营方式从过去仅靠农户单打独斗、自产自销的封闭型经营,向规模化、基地化转变。形成了沿210国道和铜黄高速公路以及棋周路、哭雷路沿线的核桃产业长廊。全县核桃已发展到38.46万亩,农民人均5.5亩。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