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畜牧产业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04 11: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印台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加快畜牧产业化建设的决定》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定牛羊、大上猪鸡”的发展思路,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使畜牧产业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一是养殖方式规模化。全区现有各类规模养殖场(户)121户,其中年饲养量在1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户)41户,存栏2.14万头,占全区生猪存栏量的60%,鸡存栏在1000只以上的养殖场(户)28户,存栏76.2万只,占全区鸡存栏量的90%以上,奶牛存栏在5头以上的12户,存栏165头,占全区奶牛存栏量的70%,羊存栏在30只以上的40户,存栏2164只,占全区羊存栏量的24%;二是产品生产品牌化。印台区把品牌化建设作为畜牧产业发展、壮大的生命线,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收到了良好效果。大匠农科产业集团生产的“春蕾”牌鸡蛋通过了绿色产品和无公害产品论证,并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铜川市哼瑞种猪场被列为陕西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陕西省活体肉储备基地。惠家沟田园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的“喜多得”牌鸡蛋畅销市内各超市,产品供不应求。品牌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畜牧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三是养殖技术标准化。标准化生产是提升现代畜牧业生产水平的重要手段,印台区严格按照畜禽标准化技术规程组织生产,在对传统养殖方式改造提升的同时,对新建养殖场(户)全部按标准化的生产要求进行规划和管理,基本实现了圈舍建设标准化、生产管理规范化、产品监管全程化;四是投资渠道多元化。为了破解制约畜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印台区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通过财政贴息、项目扶持、以奖代补等形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资畜牧业,形成了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了畜牧业发展,仅去年到今年,就新建了顺达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丰盛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生源养殖场等9家养殖企业;五是养殖品种优良化。近年来,印台区先后引进了荷斯坦奶牛、小尾寒羊、长白、大约克、杜洛克等16个国内外畜禽良种,使全区良种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肉牛、肉羊、家禽的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70%、65%和95%以上,三元杂交商品猪占猪出栏量的50%左右;六是服务体系网络化。通过畜牧兽医体制改革,组建了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畜牧技术推广站,并依托项目,投资320余万元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使区、乡两级畜牧兽医服务体系的办公条件和装备水平得到根本改善,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同时,加强了村级畜牧兽医队伍建设,每两个行政村设置了一名动物防疫员和畜牧统计员,基本形成了区、乡、村动物防疫和畜牧技术推广体系,有力保障了畜牧业健康发展。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