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新区加强领导 完善制度 强化措施 增强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04 09: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惩防并举,切实加大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决落实各级查办案件和信访工作的任务要求,为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创建廉洁新区、活力新区、和谐新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新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查办工作,重要信访和举报问题“一把手”亲自协调处理;可能影响全区和社会稳定的信访,坚持层层做工作,及时疏导,稳定情绪,妥善化解问题矛盾;反映新区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合理的予以采纳和改进,暂时条件不成熟的,予以沟通和解释;对生活困难的群众,给予重点关心和帮助;反映党风廉政方面的信访举报件,高度重视,一查到底。高度重视和及时认真处理信访举报件,积极促进了和谐新区和党风廉政建设。新区纪工委围绕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规范化建设, 积极做好信访案件查办工作,认真查处各类违纪违规案件,全区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体系。进一步坚持和实行全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举报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举报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负总责的责任制度。
    建立健全信访和案件处理的长效机制。一是不断拓宽举报信访渠道;二是健全对举报信访件的调查核实机制;三是建立和健全实名举报的反馈回复机制;四是强化信访案件的协调和督查工作机制。
    围绕贯彻落实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加强信访案件的事前防范。今年来,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开展了对新区规划、用地、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财务监管制度、社保基金、各项惠农政策资金、教育收费和考试、涉农负担等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活动,加强了信访案件的事前防范。通过联合检查、典型督查、抽查督办等形式,督促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单位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政令畅通。
    加强查办案件机制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及向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拓展工作。制度推行以来,全区各级共接访11人次,受理处理群众信访问题7件。在全区积极推行实施了街道办案协作制度,建立了新区纪监办案人才库。对涉及农村土地清理整顿、农村个别干部的信访举报等进行集中研究和协作办案,提高了办案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了全区办案工作。坚持不断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工作组织协调和内部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教育、监督、惩治和保护功能,实现查办案件的政治、经济、法纪、社会效果相统一。
    加强办案经费和设备保障,确保信访案件查办工作开展。新区工委、管委会非常重视和支持信访案件查办工作,在经费上全力支持予以保障。按照市纪委关于加强纪检办案设备配备有关文件要求,工委、管委会下拨专项设备采购经费,移动监控系统、笔记本电脑等办案设备全部配备到位,有力地保障了办案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新区纪监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将按照市纪委和新区工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探讨研究如何将信访举报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不使初信初访转变为重复信访,不使个别信访转变为集体信访,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总结查办案件工作的经验、技巧,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新发展。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