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农民工融入城市存在五大障碍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03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是经济水平低。经济基础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关键,农民工劳动投入与收益不均衡是当前农民工问题中最突出的问题,农民工的收入普遍偏低和增幅缓慢,使得农民工融入城市缺少经济基础。二是生活质量差。由于农民工收入微薄,住房条件差,在子女上学、就医等诸多方面要支付比当地市民更多的成本,使得他们的生活质量无法得到改善,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其与城市居民的生活差距。三是素质提升慢。在知识和技能逐渐代替简单体力劳动的市场背景下,如果农民工的教育和技能水平不能获得比劳动力市场需求更快的提高发展,难以适应市场需求,就将被市场淘汰,仅有少数农民工能够在城市长期稳定就业。四是福利保障少。目前,农民工仍然是经济意义上的劳动力而不是城市意义上的公民。在就业上体现为同工不同时、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权、同工不同福利,农民工得到的紧紧是“裸体工资”,得到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极少。五是社会交际圈小。农民工进城后,因面对陌生的环境,文化素质、行为习惯存在差异等,无法在短时期融入城市社交圈,使农民工与市民之间缺少交融、互动与对话,社会交际受限。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