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印台区:广大党员踊跃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02 10: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水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暴雨引发的险情、灾情,印台区广大基层党员冲锋在前,踊跃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或组织群众撤离、或积极参与抢险、或开展生产自救……他们时时创先,处处争优,让火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7月22日21时许,红土镇太和寺村新建的8个蔬菜大棚突然渗水。眼看大半年来辛辛苦苦投进去的几十万元的血汗钱就要血本无归,8户无助的受灾户泪水与雨水模糊了双眼。在这千钧之际,一支精干的抢险队犹如从天而降:1台挖掘机、20多人瞬间开进菜地。不一会儿,8个大棚前挖开了一条长400米的排水沟,奔腾的水流还来不及漫进大棚就被折了回去……灾民们忧愁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笑容。原来,这只抢险队是镇企业联合支部在暴雨中由15名党员组建的。身为建筑队长的支部书记王有全为抢险队无偿提供了钢管、架板。在他的带动下,联合支部的党员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物出物,15名党员共无偿提供施工机械15台、救灾车辆8台,出资10万元。在他们的感召下,抢险队迅速发展到150余人深入全镇有关村组帮助抢险。党员项小明得知太和寺村的险情后,第一时间联系来机械和人员,于是便出现了该村那惊心而感人的一幕。随后,这支抢险队还架起一座便桥,成功地解救了秀水渔庄被大水围困的20余名群众。抢险队里,入党积极分子阮长民为抢险无偿提供了水泵用于赵塔、金华山村的抢险;积极分子王勇勇不但免费提供车辆,还为抢险队员免费提供饮用水、干粮。其实,这只是印台区广大党员在抗击这场几十年不遇的暴雨中冲锋陷阵的一个缩影,也是印台区广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一个生动写照。
  水灾无情,人有情。7月23日的一场暴雨,使肖家堡——肖家河公路680米转弯处出现了20多处山体滑坡。险情就是命令!肖家河村支部迅速成立了有20多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村142户出劳138人。他们从早上8点起一直奋战到下午5点,经过9个小时的奋战,清理泥石110立方米,疏通了道路及其排水设施200多米,还从即将垮塌的房屋中及时救出群众7人。65岁的老党员肖兴忠,一直冲在抢险救险第一线。当他满身泥泞、一脸疲惫地出现在大伙面前时,很多人都劝他不要再向前了。可他说:“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向前,谁向前?”这一天,他一人就挖土5方。
  7月25日,东王村乌泥川组后坡出现裂缝,直接威胁12户、47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党员冯来祥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通知了村支部。接着,他积极配合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搬离,该村仅用3个小时就把群众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面对40年一遇的暴雨,陈炉镇机关的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在电力、通讯中断的情况下,兵分多路下到基层入户排查;各村支部也迅速成立了党员干部参与的数支防汛救灾巡逻队。同时,对发生险情的地段,设立党员监测岗,全天候进行监测,确保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22日晚8时35分,双碑村4组村民侯银山家的4孔窑洞和两间房子因暴雨造成窑背后农田裂缝进水,严重危及着其母和兄弟两家7口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该村支书崔德龙闻讯后冒着倾盆大雨立即组织就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抢险,及时安排侯家3口人安全撤离至邻家,又将侯家的贵重物品及时转移出来。如今,全镇没有一户因灾没法住,也没有一人因灾挨饿,更无一人伤亡。机关、社区的很多党员,几过家门而不入,坚定地同受灾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看到这一情景,上街社区的一位老大娘很激动:“有共产党在,我什么也不怕!”
  严峻的灾情,一次次考验着印台区的广大党员。7月23日凌晨的一场暴雨后,三里洞办事处和社区的党员们拉得出、冲的上、打得赢,他们连夜将延安路社区32户、106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在塌陷区域的入口处设置明显标志和围栏,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还有不少党员干部主动要求投入到各灾害点险情监控中。该办事处和社区的党员干部,连续多日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成功转移群众98户、368人。广阳镇机关党员一次次地下到所包村组,不断组织拉网式排查。同时,数支巡逻队24小时坚持巡回在村组。阿庄镇机关党员踩着雨水,清理淤泥,用“自己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把共产党员的高大身影深深地留在了群众心间。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连日来,该区20多名区级领导带领11个防汛救灾组深入基层,在查看灾情的同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群众;由区机关2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防汛抢险应急队和近4000名基层党员干部连续奋战抢险救灾第一线。在基层,189个险情监督岗的党员,坚持24小时值班。抢险救灾中,全区投入资金153.1万元,群众投劳折资594.2万元,减淹耕地2.39万亩,避免粮食减收7330吨,减少受灾人口1.73余万人,解救围困群众200多人,避免人员伤亡20起、818人,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906人,减少经济损失1378万元,打了一场漂亮的抢险救灾攻坚战。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