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关于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6 15: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当前全球疫情正处在第四波流行高峰,全国报告病例仍处于高位,加之“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现就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坚持“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来铜返铜。
  二、严格入境人员管控。对入境口岸隔离期满来铜返铜人员,铜川驻西安“两站一场”工作专班承接,区县“点对点”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落实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措施。
  三、严格入铜卡口管控。对省外所有来铜返铜人员严格查验行程卡、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抗原核酸“双检测”,做到“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对省内所有来铜返铜人员严格查验行程卡、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放行。对货运物流人员和省外务工人员严格排查管控,对货运车辆通行严格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测、件件消毒。
  四、严格中高风险区人员管控。对中高风险区及高流行省份来铜返铜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来铜返铜人员严格落实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措施,报告1例及以上有传播风险的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县(市、区、旗)视为中高风险区。
  五、严格公共场所管控。商场超市严格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举办人员聚集性促销活动。酒店宾馆、民宿洗浴等留宿场所严格入住人员信息查验登记,严格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接待人员聚集性活动。公共交通工具,文博场馆、景区景点等文旅场所,特别是人流车流集中场所、空气流通密闭场所、各类室内场馆实行“预约、错峰、限流”管理,有序接待游客和参观者,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所有进出人员严格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六、严格重点场所管控。医疗机构、养老(福利)院、精神卫生机构、监所等重点场所继续实行封闭管理、视频探视。
  七、严格聚集性活动管控。继续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要求,确需举办的须向属地村组、社区报备,原则上不得超过5桌,家庭聚餐聚会等不得超过10人。
  八、严格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市场监管系统一线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急诊科医务人员等所有高风险岗位人员,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普通医疗机构其他科室人员、医废处置场所从业人员、住院患者、隔离对象、陪护人员每2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公共交通司乘、售票员、物流从业人员、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每2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商场超市酒店、快递外卖、羁押场所、殡葬场所、福利养老机构、市场监管、零售药店、农贸(集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每2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九、严格村组、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村组、社区干部、网格员、医务人员、民警、志愿者“五包一”制度,建立来铜返铜人员台账,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十、严格市民个人防护。广大市民牢固树立“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握手、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多通风、常消毒、打疫苗、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境外商品、包裹、邮件等放置5天后拆封,规范佩戴口罩和一次性乳胶手套,打开外包装前先消毒并尽量在户外进行,接触后及时进行手消毒。

铜川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
2022年4月26日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