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8 17: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工作的通知》(陕政教督办〔2021〕53号)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标对表,全面开展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由市教育局牵头,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配合,对照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对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逐条逐项进行了自查,强化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并认真梳理有关材料,做好省级评价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主要成效及做法
  (一)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全市教育向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成立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及时解决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全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精神,全面理顺全市中小学党建管理体制,实现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一肩挑”比例达到97%,中小学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连续3年在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现场会上交流发言。创建市级学校党建品牌28个,市朝阳实验小学成立全省首个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这一创新做法被“学习强国”平台和《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二)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
  连续三年举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成功创建红军小学8所,创建照金溪山营地等一批省级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大力开展以“照金精神进校园”为核心的“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立红色教育传承研究室,编写《红色照金》校本教材,拍摄红色教育主题微电影,举办“照金精神”报告会、党课辅导、主题党日、班团队会等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教育全过程,照金革命故事广泛传播。《人民日报》对我市传承红色基因的做法进行了深入报道。全面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了《铜川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示范学校指标评价体系》。
  (三)狠抓校园安全工作
  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建立健全隐患治理台账。全面提升“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水平,加强学校安全设施提升改造,配足配齐专职保安人员,加强对保安人员的培训力度,全面实现保安持证上岗。建立学校安全网格化监管机制,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学校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积极构建“市—区县—学校—教职工和家长”四级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4+4”安全责任体系。
  (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坚持把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作为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一是将教育事业发展优先纳入全市“十四五”整体规划,全盘考虑、超前谋划。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铜川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铜川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印发了《铜川市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铜川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二是在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和“两个只增不减”要求,2020年全市教育投入20.385亿元,较2019年增长0.72亿元(其中市本级28409万元,较2019年增长4809万元),全面夯实教育优先发展基础。
  (五)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学前教育。出台了《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铜川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启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创建工作。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42%,实现了全市每个区县拥有一所省级示范园的目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印发了《铜川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部门职责,明确了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按照“实事求是”“一事一议”“一园一策”的原则,制定治理方案和整改清单。市政府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并点对点现场督导检查治理进度。
  2.义务教育。印发了《铜川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督促各区县压茬推进,全面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强化对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市级统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招生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狠抓政策落实,全市2020年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实现义务教育公办小学、初中100%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占比1.44%。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全市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达标。持续做好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充分发挥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作用,进一步规范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和管理,全面提高特殊教育水平。
  3.高中阶段教育。截至2020年全市共有普通高中7所,其中省级标准化高中6所。深化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采取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中考招生,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平稳顺利。印发了《铜川市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中职教育招生1732人,连续五年实现增长,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2万人次。
  (六)持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1.实施强师计划,全面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推进中小学“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造就一流的骨干教师队伍,建立完善铜川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培养和选拔制度,推选陕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9名,陕西省学科带头人32名,陕西省教学能手179名,陕西省思政课骨干能手16名,市级骨干教师800余名,骨干教师占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总数的10%。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学科教师项目,年均培训中小学教师超过4500人次。
  2.强化部门协作,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建立党委、政府统揽,教育部门牵头,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协同配合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率先在新区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分编制管理,实现区管校聘。调整教师编制500名,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解决编制302个,及时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保证了全市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公费师范生、义务教育特岗教师、事业单位招考、学校自主招聘等,近三年补充新任教师1352人。创新紧缺学科、高层次人才招聘办法,两年共招研究生学历教师63名,三年实现体音美教师转岗培训277名,着力解决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
  (七)教育投入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统筹谋划,拓宽项目资金筹措渠道,积极争取中省资金支持与倾斜。2020年,累计争取各类资金4.4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1%,为全市各类教育事业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2.58亿元,较上年增长9.34%,市本级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持续增长。落实“三个增长”法定要求,公用经费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足额拨付并按照规定用途使用。
  (八)开展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
  印发了《铜川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改革配套文件,为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政策支撑。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督促各区县及17所试点学校从班子配备、教师选聘、绩效考核等方面入手进行改革,完成试点学校校(园)长招聘工作,各试点学校修订完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基础制度268项,建立市、区县教师编制周转池,为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增加500名教师编制。试点学校推行全员竞聘,1817名教师参与竞聘。全市教师2020年同比公务员补差和17所试点学校的改革绩效已全部发放到位,教师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采取强校托管弱校、校际联谊、学校联盟等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市朝阳实验小学“优质+”等办学模式成效明显,改革试点工作得到社会各方充分肯定。
  三、存在问题
  (一)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区县之间、校际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仍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紧缺,与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
  (二)教育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市、区县财政紧张,一些项目建设配套资金落实难,依靠中省专项资金,形成了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影响了工程按期完工。
  (三)职业教育改革有待于进一步加快,办学条件亟待改善,校企合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四、改进措施
  我市将结合区域发展特点,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力度,合理调整学校布局,落实各级各类教育经费投入,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化发展,夯实中职教育发展基础,全力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教育项目建设
  持续优化教育资源,结合城镇化进程、人口变化趋势,科学合理规划教育项目建设,确保基础教育学校在空间分布和容量配置上更加合理。新建改扩建3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加快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等项目建设,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二)全面推进职薪绩效改革
  全面总结2020年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督促各区县、各学校按照《铜川市深化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工作方案》,对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抓好落实,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三)高层次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推动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启动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完成王益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市级初评,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控制在1%以内。深化高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普通高中骨干体系。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双减”工作要求,加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办学,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持续深化“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大力开展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德育示范校创建,继续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成果,健全学生培养体系,推进体卫艺和劳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培育时代新人。
  (五)高起点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
  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抓好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不断完善创客教育体系,举办好铜川市第二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2.0。
  (六)加快教育综合保障体系建设
  持续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完善校园安全各项管控措施,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精准资助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