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铜川市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文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1 16: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9月3日至11月1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12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市文联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不回避,落实整改要到人到岗,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组织成立了市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切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制定印发了《中共铜川市文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抓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修订完善了《市文联会议制度》《市文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市文联主要领导“三重一大”事项末位表态制度》《市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市文联财务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对一些虽已完成整改,但仍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通过制度予以明确,确保力量不松减、问题不反弹、效果不打折扣,通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不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二、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不够到位。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覆盖面不够的问题。
  完成情况:3月1日至3月3日,市文联组织举办了铜川市文联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市级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同时参加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切实加强对全市文艺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3月30日,市作协举办2021年度新会员培训班,组织新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
  (2)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四力”指示精神还有差距的问题。
  完成情况:一是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结合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铜川发展巡礼主题采风、传统文化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切实提升文艺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3)关于学习浅表化、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
  完成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并印发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并执行市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2021年党组中心组已开展学习12次。二是在原原本本学习的同时,扎实开展研讨交流,确保做到学懂弄通,入心入脑。三是把学习政治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文联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贯彻落实意见,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市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确定每周五为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日,由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学习计划轮流领学,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学习形式。
  2.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不够扎实。
  (1)关于包村帮扶工作研究少的问题。
  完成情况:副县级包村干部每月与村上四支队伍至少研究1次联村帮扶工作,明确具体帮扶措施,紧盯措施落实,进一步提升包抓村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知晓率和满意率。同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各项活动。与村“四支队伍”共同研究确定了铁龙村2021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同时制定市文联2021年度联村帮扶工作计划,并为包抓村赠送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20套,协助包抓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不够细致的问题。
  完成情况: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了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组织举办各类会议和活动时严格细化工作措施,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3.发挥联合职能还有短板。
  (1)关于指导和服务基层开展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完成情况:修订完善并印发了《市文联领导干部下基层走访调研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区县文联、分管市级各文艺家协会和分管工作范围内调研2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一线的长效机制。各班子成员分别到宜君县文联、耀州区文联、新区文联和市朗协、市评协、市民协、市摄协、市诗词学会等开展调研,今后将按照制度要求继续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同时对区县文联和协会开展业务指导,充分发挥文联工作职能。
  (2)关于推动协会发挥职能还有欠缺的问题。
  完成情况: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走进机关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第五届“阿龙杯”青少年书法大赛、传统文化进校园等10余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推动协会发挥职能。
  (3)关于创精品力度不够的问题。
  完成情况:一是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市作协组织举办了“铜川文艺大讲堂”2021年度新会员培训班,计划年内继续开展美术、摄影等门类“铜川文艺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二是做好铜川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各项申报工作,加强对我市文学工作者的支持力度,今年已申报符合条件项目9项。三是办好《华原》文艺期刊,同时办好铜川文艺、铜川作家微信公众号,不断提升铜川文艺工作者、文艺作品的对外影响力。
  4.文艺人才培育工作重视不够。
  (1)关于重方案制定、轻措施落地的问题。
  完成情况:一是修订了《铜川文艺界“百青”文艺人才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二是更新了“百青”文艺人才库,现阶段建立完善各协会师徒清单;三是结合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切实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保障铜川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
  (2)关于培训工作开展不到位,2017、2018年未开展文学艺术人才培训工作的问题。
  完成情况:组织举办了铜川市文联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市级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参加研讨班;组织举办了“铜川文艺大讲堂”2021年度新会员培训班,组织新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文学创作等内容;年内拟继续举办美术、书法等门类“铜川文艺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文艺人才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的专业水平。
  (3)关于接续人才培养不足,市作协90后仅1人的问题。
  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青年作者的举荐力度,助推青年文学人才的培养,市作协吸纳23名新会员加入市作协,进一步壮大了市作协队伍,并对新会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1)关于班子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还有差距的问题。
  完成情况:一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及时填写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纪实,并与下属各协会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建立健全党组工作机制,明确和细化党组会议讨论决定问题程序和事项。三是建立市文联党组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共开展廉政谈话、任职谈话、任前廉政谈话10次,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
  (2)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完成情况:各班子成员认真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按照要求做好工作纪实。同时结合《市文联领导干部下基层走访调研制度》,在日常工作及调研过程中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分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对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3)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够的问题。
  完成情况:积极运用违纪违法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截至目前,共开展廉洁过节提醒3次、开展警示教育3次。
  (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完成情况:一是制定了党组风险防控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强预防腐败的工作实效。二是制定了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及科室主要负责人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有效防控个人所在岗位的廉政风险。三是结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6.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成效还不够。
  (1)关于工作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
  完成情况:市文联已于2021年3月初印发文件号召各区县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有挂职意向的干部到市文联挂职锻炼,建立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工作走向深入。
  (2)关于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慢的问题。
  完成情况:一是对市文联机关各科室工作职责进行完善,下发通知至各区县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同时按要求向市委编办进行了报备;二是组织召开了市文联五届八次全委会和市作协2021年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文联和作协工作有力开展。
  (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和作风建设方面
  1.落实“二为”方针有差距。
  (1)关于“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展少、形式单一,成效不明显,未能达到普惠群众的效果,2017年仅在新区范围组织“文化进万家”活动3次的问题。
  完成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二为”方针,牢固树立文艺工作服务基层群众的思想,组织开展多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展铜川发展巡礼“踏寻革命足迹,讲好红色故事”主题采风活动,举办了铜川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毛体书画展和第五届“阿龙杯”青少年书法大赛。今后市文联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切实达到普惠群众的效果。
  (2)关于发挥红色资源效应不足的问题。
  完成情况: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结合我市建党100周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书画展、主题诗歌大赛、主题诗歌朗诵会、主题歌曲演唱会等一系列文艺活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效应,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目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诗歌大赛已经结束,“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作品征集和评审工作已经结束,计划于六月底进行展览。其他各项活动均在有序准备。
  2.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1)关于外出报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完成情况:修订完善了《市文联机关干部外出登记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规范机关工作人员外出办事行为,杜绝上班期间迟到早退或擅离岗位现象。
  (2)关于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完成情况:修订完善了《市文联机关干部请销假制度》,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机关干部请销假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审批,履行完请假手续后由办公室对请假条进行核对保存,切实规范机关干部工作作风。
  (3)关于开展调研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完成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市文联领导干部下基层走访调研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区县文联、分管市级各文艺家协会和分管工作范围内调研2次,各班子成员分别走访调研了部分区县文联和文艺家协会,今后市文联班子成员将按照要求继续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工作。
  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偏差。
  (1)关于大额资金支出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的问题。
  完成情况:组织办公室财务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财务联签会审等各项财务制度,对于大额资金支出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2)关于政府采购手续要素项不全的问题。
  完成情况:对于需要办理政府采购的有关项目对照政府采购目录及标准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切实做到事前审批、事后审核,严格按照规定支出相关费用。
  4.财务管理问题比较突出。
  (1)关于主要领导对财务重视不够,3年内4次更换财务人员,对聘请的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财务管理问题较多的问题。
  完成情况:主要领导切实提升对财务工作的重视程度,修订完善《市文联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体系及岗位职责、“三公”经费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公务卡管理等进行了规范,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范财务工作;同时聘请专业会计公司对单位账务进行管理,加强财务人员专业能力培训,安排单位财务人员积极参加财政局相关培训,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及业务能力,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化。
  (2)关于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完成情况:已安排专人对2017年至2019年记账凭证封面、账本启用表和账薄封面信息内容、要素填写项进行完善、补签、补盖,今后也将严格财务管理,杜绝出现账实不符、支出记入科目错误等问题。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指导推进党建工作还有短板的问题。
  完成情况:组织开展市文联机关支部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机关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完成情况:组织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民主生活会,会前结合文联实际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扎实开展了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党组书记负责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各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审阅把关。会议期间各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自我揭短亮丑,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目的,民主生活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3.重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完成情况:研究制定了《市文联主要领导“三重一大”事项末位表态制度》,凡领导班子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时,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主要领导在议事决策中最后表态发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2)关于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完成情况:召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议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会议,切实提升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同时干部拟任职或职级晋升时均提前征求纪检监察组意见。
  4.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还不够严格的问题。
  完成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市文联主要领导“三重一大”事项末位表态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二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干部任职公示制度,公示期从发布公示通知的第二天起算五个工作日,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公示制度。三是在提拔干部或晋升职级过程中,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切实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环节。四是2021年我会在研究干部事项时使用专用会议记录本,同时落实会议记录主持人审查签字制度,切实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水平。五是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及《铜川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办法》,加强管档人员档案管理业务培训,我会对在管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专项审核,不断规范市文联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三、全面彻底整改,持续巩固成果
  一是抓好全面彻底整改。要紧扣整改任务清单,进一步逐项逐条梳理落实情况,查漏补缺,特别是对基本完成的问题,逐项研究推进整改措施,逐一细化时间节点,坚定不移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取得整改成效的最大化。
  二是抓好全面巩固提升。始终坚持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长效、实效上狠下功夫。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对已建立的各项制度,从严抓好落实,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认真研究完善,努力以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不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三是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持之以恒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从严执行纪律规矩,始终坚持把巩固巡察工作整改成果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真正用工作成果检验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9-3283323
  邮政信箱:铜川市新区朝阳路铜川政务大楼515室 727031
  电子邮箱:554955183@qq.com 


中共铜川市文联党组   
2021年6月11日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