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
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发布时间:2019-08-25 21: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19年8月25日12时,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55件,现将第6批交办的7个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备注

1

受理编号040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王益区七一路小区26号楼,7层楼顶长期堆放垃圾杂物,因屋顶漏雨,脏物随着雨水下流,严重影响楼下住户日常生活。

王益区

经查,王益区七一路小区位于王益区七一路山城路,2001年建成,为基建公司职工家属楼,属铜川市苍村双龙社区管理。群众所述26号楼共计8层、23户,其中第8层为2户。2018年10月、2019年7月,双龙社区分别对该住宅楼进行了3次防水布铺设作业。8月22日、23日,王益区分别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核查,7层楼顶通道处安装有铁门,楼顶无杂物垃圾堆放,未见漏雨、脏物随着雨水下流情况。

不属实

该投诉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2

受理编号041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区平老村优新食品加工厂夜间生产,燃煤锅炉产生的废水乱排,设备产生的噪音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新  区

经查,铜川新区优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新区平老村一组东北角,从事凉皮制作,经营者为何某。市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工作人员于8月22日现场核查时,该公司未生产,场地内存在一台燃煤锅炉及约1吨燃煤;锅炉烟气经水箱过滤后排放,烟气净化水循环使用,未发现污水外排痕迹。现场监测排气扇噪声为59分贝(标准为白天60分贝,夜间50分贝),噪音超过夜间标准。

属实

市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8月23日向何某下发《限期治理通知书》,要求8月25日前拆除燃煤锅炉,并立即清理存煤,同时对厂房采取降噪措施(拆除排风扇)。截止8月24日8:00时存煤已清理完毕,锅炉烟筒已切割,正在进行炉体拆除。该投诉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3

受理编号042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黄堡镇李家沟对面挨着4S店中间的水洗厂,产生的废水排至河道。

王益区

经查,群众所述水洗厂为铜川市王益区洁盛布草水洗行,位于黄堡镇李家沟铜川通泽果蔬批发城厂房内,2017年9月由原纺织厂搬迁至此,11月14日备案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号:201761020200000055),2018年3月完成设备安装开始营业,该单位设置废水沉淀池,洗涤废水经沉淀池进入市政污水管网。2019年8月23日,王益区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检查,未见投诉举报情况。

不属实

该投诉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4

受理编号043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王益区红旗小区居民反映红玫瑰大酒店大功率抽油烟机噪音特别大,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王益区

经查,铜川红玫瑰大酒店隶属于铜川矿务局,位于王益区红旗街58号,与红旗小区隔街相对。该酒店排风机位于四楼楼顶,共计2台,功率为5.5KW,2016年10月安装。2019年8月22日、23日,王益区分别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检查,对铜川红玫瑰大酒店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委托陕西浦安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排风机噪音进行监测,依据监测结果进行处理。

属实

一是依据排风机噪音监测结果,由王益区住建局对该酒店进行查处。二是如噪音监测结果超出排放标准,由区住建局责令该酒店停止使用排风机,4日内完成改造,经检测达标后方可使用。三是由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负责强化日常监管,督促铜川红玫瑰大酒店定期对排风设备进行维护保养,避免对周围群众产生影响。该投诉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5

受理编号044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耀州区孙塬镇惠塬村林场从2006年被药王山水泥厂强行毁林600余亩,曾反映过此问题,但一直未得到有效处理。

耀州区

经查,孙塬镇惠塬村原林场旧址(荒山荒坡)位于锦屏山,惠塬村村委会于1997年10月将锦屏山2000亩荒山荒坡承包给本村四组村民焦某,对其进行整修,种植花椒、嫁接大枣。2006年,原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在该片区开山采石,毁坏焦某承包的荒山荒坡5540平方米,同年9月4日,耀州区林业局对该行为进行了查处,作出行政处罚裁决罚款166200元。后续至2007年,原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继续在该处采石,占用焦某承包的荒山荒坡约100亩,在协商赔偿过程中,双方产生纠纷,后经多方调解,于2007年6月28日,签订了林木赔偿协议,赔偿焦某地面附着物补偿金30000元。2008年1月8日,焦某因2007年占地赔偿不到位为由,多次与原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发生纠纷,后经孙塬派出协调,双方签订补充协议书,最终确定占用焦某荒山荒坡585亩,原药王山水泥公司再次支付其地面附着物补偿金4000元。2008年至2010年,原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开采范围,双方于2010年11月13日再次签订了合同书,赔偿焦某地面附着物补偿金19440元。2012年以后,焦某多次向各级反映原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其承包的荒山荒坡,2014年9月15日经孙塬镇、惠塬村协调,双方达成协议,焦某明确表示与原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纠纷及赔偿已全部到位,今后不再因此事上访。
综上所述,反映人反映的原药王山水泥厂强行毁林600余亩未得到有效处理问题与事实不符。2019年8月23日,耀州区孙塬镇现场核查,惠塬村锦屏山原村办林场确有部分荒山荒坡被原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开采占用。

不属实

2014年9月,焦某向中央第七巡视组反映原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越界开采及破坏林木问题,孙塬镇于2014年9月17日进行了调查回复,双方达成协议和解。2019年7月22日,耀州区扫黑除恶办收到市级交办问题线索,反映原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强行毁林,放火烧山,毁坏生态林、经济林1700余亩,非法占用林地600余等问题,经区林业局初步查证,焦某林权证有经济林及生态林共计264.7亩,原药王山水泥有限公司疑似占用退耕还林林地84亩,未在林业部门办理林地征占用手续,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该信访投诉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6

受理编号045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王益区十里铺一组通往山上垃圾填充站的垃圾车噪音大、扬尘多,严重扰民。

王益区

经查,十里铺一组位于王益区利群巷上段,组内主干道通往王家河街道办南雷村。全组158户464人,共配备密闭式垃圾箱转运7个、垃圾车清运车1台,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由王益街道办负责,生活垃圾经收集后运送至市区内老虎沟、小河沟垃圾压缩站。群众所述垃圾填充站为王家河东塬片区垃圾压缩站,位于王家河街道办南雷村。虽然日常垃圾清运工作路线并非经组内主干道至王家河东塬片区垃圾压缩站,但清运车作业时产生的噪声及通行扬尘情况确实存在。8月23日,王益区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检查,入户走访,并对日常生活垃圾收运作业工作人员进行约谈。

属实

一是由王益区王益街道办责令十里铺村强化日常道路保洁,做到车行无扬尘。二是开展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培训,规范生活垃圾收运流程,禁止粗放作业。三是立即对垃圾清运车辆进行保养和降噪处理,同时调整垃圾转运时间为早8:00-12:00,下午15:00-18:00,避开群众休息时段,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四是安排网格员增加该区域日常巡查频次,强化监督检查,杜绝此类问题发生。该信访投诉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7

受理编号046号的环境信访问题为:印台区广阳镇副镇长高斌指挥强占陈炉镇永兴大队门底沟防护林建制沙厂,现树木被毁,地被占用。

印台区

8月23日上午,印台区林业局林业派出所教导员张峰、区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李君、区生态环境分局干部贾君炜、陈炉镇政府副镇长郭建华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投诉人反映机制沙厂为铜川宏盛伟兴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31日,该公司于2019年5月9日与陕西省铜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场地(房屋)租赁合同》,租用的土地面积共有11209.10平方米,实际占用2700平方米,其土地性质为建设用地,未涉及林地,未破坏防护林。经调查,广阳镇副镇长高彬在广阳镇政府工作6年,户籍所在地为印台区城关街道办城关派出所,多年不曾回陈炉老家,其老家确有非直系亲属经商,但本人未曾参与。

不属实

该信访案件不涉及责任追究情况。

 


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19年8月16日-9月3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8100170,邮政信箱:铜川市第000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