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16 17: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教督办〔2023〕29号)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标对表,认真剖析,全面开展自查工作。现将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经济社会基本情况。铜川市常住人口70.5万人,面积3882平方千米,辖3区1县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05.55亿元,同比增长4.3%。铜川教育“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是:持续巩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基本解决。创建3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保障全市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实现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关心支持特殊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培育1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县和5所智慧校园示范校。高等教育和创建教育强市取得新突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进入全省上游水平。
  (二)教育事业基本情况。铜川市现有中小学、幼儿园257所,其中幼儿园132所,小学77所,初中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6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普通高中6所,职业中学5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另有教学点33个。现有学生、幼儿共计94288人,其中在园幼儿20772人,小学生43446人,初中生18277人,普通高中生11230人,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82人,职业中学在校学生481人。现有教职员工共计10432人,其中专任教师7840人。
  二、评价考核指标达成情况
  (一)教育领导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制定出台《铜川市区县党委政府履行教育主体责任专项考核办法(试行)》,不断夯实区县党委、政府发展教育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坚持定期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全市教育领域改革发展重大问题。
  (二)教育管理
  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照金精神进校园,积极打造红色德育品牌,深化思政课创优行动。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分学段、全覆盖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县管校聘”改革,加快“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统筹推进“双减”工作,落实“五项管理”,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全面消除学科类培训机构,不断巩固“双减”工作成效。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全面落实校园安防建设4个100%要求,确保教育系统大局稳定。
  (三)教育发展
  及时制定出台《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铜川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全省一流基础教育的意见》,推动基础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引进教育专家团队,探索“名校+”办学模式,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办学质量。稳步实施教育重点项目,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持续增加城区学校学位供给。扎实开展“两项创建”,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标校占比持续提升,所有普通高中达到标准化以上高中,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四)教育保障
  加大教育经费保障力度,落实“三个增长”法定要求,确保“两个只增不减”。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全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建立教职工编制动态核定调整机制,各学段生师比达到规定标准。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三、主要成效及做法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调研教育工作,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努力办全省一流基础教育目标,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动示范学校建设、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庆“七一”表彰大会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会议,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8名。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打造清廉学校,着力解决入学难、学校食堂管理等问题,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牢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召开“学习回信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座谈会,成功举办“贯彻回信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活动,建成14所德育示范学校,顺利举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科德育教学大赛和全市首届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大赛。
  (二)积极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积极探索幼小双向衔接铜川模式,推进幼儿园自主游戏实践与研究,举办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新增5所省级学前教育试点示范基地园。持续推进王益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义务教育大班额持续消除,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整合全市教研力量,组建普通高中九大学科教研组,扎实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和选课走班,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中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持续开展职业教育短期培训,全年培训1.6万人。
  (三)不断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步伐。积极推动“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骨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骨干教师、校园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遴选铜川市教学能手60名,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81名。全年通过各类教师招聘补充中小学教师316名,交流轮岗51人。强化教师培训,全年培训教师14800人次。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确保全市教师队伍稳定。
  (四)持续提升教育综合保障能力。一是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保障。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相关政策,不断提高教育经费投入管理使用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快教育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23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不断增加学位供给。三是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全年共计拨付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640.49万元,为5790名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254.38万元。四是织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圆满完成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任务。加强45岁以下专职保安配备和专职警备人员派驻,建立完善护学岗机制,完成全市111辆校车和校园及周边隐患排查整治。五是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应用,开展中小学教师微课、信息化教学能力和第三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全市智慧教育平台基本建成,创建完成2所市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五)深化改革巩固“双减”成果。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完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积极吸收借鉴西安等地“名校+”和集团化办学有益经验,对接引进相关名校及专家团队,积极推进基础教育示范学校建设。优化提升课后服务和作业管理水平,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在全省展评中获得肯定。严查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56家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全国监管平台,全流程监管率100%,位居全省前列,“双减”工作成效得到巩固提升。
  四、存在问题
  虽然铜川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许多成绩,但距离办全省一流基础教育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区县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发展还不平衡,城区挤、乡镇弱的局面并存;二是教育改革力度有待加强,部分学校改革内生动力不足,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还需加大;三是教师队伍总体超编和结构性缺编问题较为突出,体音美等薄弱学科教师短缺,部分学校特别是乡镇薄弱学校骨干教师占比较低,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五、改进措施
  我市将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推动铜川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全省一流基础教育。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全力抓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实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程,做好“一域一品”创建试点工作,不断加强中小学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双融双促。持续抓好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教育系统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二)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深化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推进网络思政工作,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水平。持续深入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德育示范校创建活动,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以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为动力,努力办全省一流基础教育。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瓶颈问题,全面激发教育发展动力和活力,切实推动教育质量提升。高标准抓好《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铜川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全省一流基础教育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落地实施,运用好区县党委、政府履行教育主体责任专项考核“指挥棒”,夯实区县政府办学责任。借鉴先进办学理念,引进名校长及专家管理团队,推行“名校+”办学模式,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示范学校建设。深化新课程改革,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课堂教学质量,综合施策推动一流基础教育建设。
  (四)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牢固树立抓教育质量鲜明导向,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建立定期研究教育教学工作长效机制,把工作重心和资源配置集中到教育教学和质量提升上。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为重点,组织开展幼儿园分类定级评估验收、自主游戏案例评比等活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立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全面改善办学条件,落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抓好教学改革,引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办学行为,为高中教育发展增强后劲。以全面提升高中教育质量为切入点,统筹高考综合改革,形成选课走班工作经验模式,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以“双高”引领提质培优为目标抓好中职教育,做好中职学校专业增设,完成职业技能培训。
  (五)以强化校园长和教师队伍建设为支撑,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稳步推进校长聘任工作,在全市遴选优秀校园长和后备人选,选派到省内外知名学校挂职锻炼,着力选拔培育一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园长队伍。积极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深化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做好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完善“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科学实施教师培训,做好我市7名入选第十二批特级教师培养对象培养考核工作。加大优秀教师及团队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六)以强化教育资源供给为牵引,着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发展。稳妥有序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工作,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新区第一小学、景丰中小学、文家明德小学等学校建设,持续增加城区学位供给。扎实开展政府履职评价考核和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做好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实施数字校园普及行动计划,遴选新增一批智慧校园示范校,深化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校园健康卫生工作,深入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创建市级书法示范校5所。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学生营养改善和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加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力争全年实现参加研学实践教育活动10万人次。
  (七)以扎实深入落实“双减”政策为切入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双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以扎实教研支撑“双减”落实,深化“三个课堂”,持续推进“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开展中小学精品课程和“精彩一课”建设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学校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质量。抓好“五项管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加强劳动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八)以维护校园安全为根本保障,牢牢守住教育安全稳定底线。从严从细抓好校园安全管理,综合施策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强化隐患排查和矛盾调处化解,推动兼职护校队伍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校内校外双向护学模式,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坚决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全力抓好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强化日常预警防控,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倾向,加强高危倾向苗头学生干预帮扶,创新形式开展优质咨询辅导服务,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