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23: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止2021年7月28日18时,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交办涉及铜川市生态环境信访件72件,现将第六批、第七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20

  小丘街道供销社后门,公厕常年粪便不处理,气味大。

耀州区

  反映的公厕位于小丘镇供销社院内,主要供职工及商铺经营人员使用。2021年 5月,供销社南边围墙因大雨冲刷倒塌,墙外4米高的护坡滑塌,致使公厕外露,散发出的气味影响了周边群众。

属实

  该供销社立即加固改造护坡,修复围墙。拟建一座标准化的水冲式公厕,严格落实日常保洁和定期清运制度,确保周边环境卫生整洁,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影响。 

  7月20日,护坡砌筑加固已完成,正在建设围墙。7月21日,供销社已拆除厕所,彻底消除了气味影响。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21

  铜川市污水处理厂24小时不间断的有噪音和臭味。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市污水处理厂厂区噪声源主要为鼓风机房、污水泵及循环水泵等。噪声级分别在75-90dB(A)之间,采取隔声、减振、软连接、加装消声器等措施,降低噪声强度。厂区噪声及周边环境敏感点分别为界外1米和梅苑小区、木材厂家属院。

  该厂2005年至今实施了3次提标改造,2020年4—10月提标改造工程施工及设备调试过程中存在瞬时噪音较大现象,对周围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根据7月20日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铜环监测字2021第052号),调阅该厂历年提标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验收意见、噪声监测报告等资料,发现昼夜间监测噪声级在42.2-57.1dB(A)之间,符合《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9-2008)中2类标准限值。

  产生臭味的区域主要为粗格栅、提升泵房、调节池、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初沉池、生物池、浓缩池、污泥脱水机房。根据2014年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及2016年提标改造工程环保验收意见、2019年-2021年废气监测报告等资料,厂区内臭气浓度、氨、硫化氢、甲烷废气排放浓度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表4(防护带边缘)废气排放最高允许浓度二级标准限值。2020年实施的提标改造工程中对粗格栅、提升泵房、调节池、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初沉池、生物池、浓缩池、污泥脱水机房进行加盖改造,更换部分老旧设备,改造工程至今尚未完成。

属实

  一是强化巡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保证设备及降噪设施安全稳定运行,避免设备故障产生噪音;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在确保正常运行、水质稳定达标的前提下,逐步对悬浮风机等部分老旧设备进行更换,从源头上降低噪声;三是加快厂区绿化恢复和除臭改造进度,逐步降低设备运行期间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22

  银岭天下小区从2020年起每天凌晨4点垃圾车拉垃圾噪音大。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19年10月起,铜川市新区江坤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银岭天下小区垃圾清运工作。小区保洁人员每天将垃圾转运至小区北门内侧垃圾集中转运点,铜川市新区江坤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装车清运,清运时间为凌晨4点左右,作业时长10—20分钟,因机械操作造成噪声。

属实

  针对铜川居园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对垃圾清运监督管理不到位,铜川市新区江坤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清运作业不规范,对车辆日常检修不及时的问题,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一是责令铜川居园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具有清运资质的单位签订清运协议,明确垃圾清运时间、频次、作业规范等内容,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小区内垃圾及时、规范清运清运;二是责令铜川市新区江坤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调整银岭天下小区作业时间,对垃圾清运车辆进行日常检查维修,采取增加皮套等措施,降低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噪音。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23

  秦岭小区东门顺香阁烧烤,门店烟筒从5月份开始,每天晚6点至凌晨2点,发出难闻气味,影响居民生活

新区

  反映的烧烤店位于秦岭小区东门南侧数十米,营业面积130㎡,后厨面积10㎡,灶头1个,采用带油烟净化设施的环保烧烤炉,后厨未安装专用烟道和油烟净化器,作业时产生的油烟未经净化排出,发出难闻气味。

属实

  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要求顺香阁烧烤店立即整改,7月22日前安装油烟净化器及专用烟道、清洗环保烧烤炉的油烟净化设施。

  该烧烤店已于7月22日完成后厨油烟净化器和专用烟道安装,并对环保烧烤炉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24

  咸丰路上高埝村东头的700米地里,从2020年8月份开始,村长李亚超将一千多方(生活、建筑、医用)垃圾倒至东头地里,现大部分垃圾黄土掩盖,少量裸露在外。

新区

  反映问题地点为新区上高埝村东口至崔家坡村生产路两侧。现场共倾倒垃圾3处,其中生产路南侧2处(3平方米约4方,6平方米约7方)、北侧1处(4平方米约2方)。大部分已被黄土覆盖,小部分裸露。开挖垃圾堆发现有广告布、泡沫板、购物袋、棉被、编织袋、砖块、五金建材塑料包装等装修生活垃圾及少量建筑垃圾,未见医疗垃圾。经走访村民了解到,垃圾主要来源于附近居住户生产生活,部分来自路过村民。

属实

  一是咸丰路街道办事处以村东头为重点,全面开展排查,及时整改问题;二是落实巡管员巡查管理制度,加大日常网格化巡查频次,及时制止破坏环境行为并上报环境问题;三是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对周边居住户及村民进行环保宣传,培养村民垃圾入桶入台意识。

  2021年7月22日,已完成全部垃圾清理清运工作。

  该信访件投诉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25

  白家庄五组:2013年白家庄五组30多亩集体土地被董家河工业园区有偿征用,2020年耀州区人民法院要求董家河工业园区恢复耕地,园区将建筑物拆除并围挡,至今建筑垃圾未清理。

董家河循环

经济产业园

管委会

 

  反映的土地位于锦业二路和锦园六路交叉口西北角。堆放垃圾为原白家庄生活服务区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产业园管委会对该处建筑垃圾进行覆盖并围挡,7月25日已清理完毕。

属实

  产业园管委会将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全方位开展自查自纠,加大日常监管和排查力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治理,不断提升产业园环境质量,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26

  川口招商市场铁路往王家河方向100米处铁路边水渠,十几年以来,排放的污水味道难闻,影响居民生活。

王益区

  反映的铁路边水渠为1993年国家铁路部门修建该段铁路时配套建设的排洪渠,位于王益区一马路招商市场南侧,长700余米。因建设时市政污水管网覆盖不全,9户居民将生活污水经排洪渠排入市政污水主管网,造成异味散发。

  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事处2021年6月对排污口排查时已发现该排洪渠存在雨污混流问题,7月12日在行政办公会上对此问题进行研判,制定了《兰公房至川口铁道段环境治理工程双壁波纹管施工方案》,拟对该段排洪渠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属实

  一是由王益区完善整治工作方案,对铁路沿线排洪渠内沉积物及周边杂草进行清理,7月26日前组织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8月30日前按照施工方案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二是王益区住建局指导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事处做好雨污分流及污水管道并网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全面收集;三是王益区环保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信访督办组督促加快该排洪渠的雨污分流和污水管并网工作进度。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27

  永安路街道冀东水泥厂已持续十几年有水泥灰飘出,尤其下雨后第二天较为明显,偶尔伴有刺鼻味道。

市生态

环境局

  反映的水泥厂为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现有4000吨/天、4500吨/天熟料生产线两条,年水泥粉磨能力400万吨、年骨料生产能力800万吨,排污许可证有效期自2020年11月22日起至2025年11月21日止。

  检查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的环保设施运行及污染物排放现状,未发现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有水泥灰飘出的现象,氨水站房及周边未发现刺鼻味道。各项环保设施均正常运行,在线监测数据和市环境监测站按期开展的监督性监测均显示生产期间污染物达标排放。

属实

  目前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已不存在投诉中描述的“水泥灰飘出”及“有刺鼻味道”的现象,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的监管,要求该公司持续做好污染防治设施日常运行维护工作,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28

  鑫泰实业有限公司旁边,有一化学添加剂厂,已持续4年时间,从晚6点至次日上午有刺鼻味道,影响居民生活。

耀州区

  反映的化学添加剂厂为铜川市晓和实业有限公司,位于耀州区王家砭钟茆塬,2015年9月取得《铜川市环境保护局关于铜川市晓和实业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混凝土外加剂(3—巯基丙酸)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铜环字〔2015〕233号),2019年1月9日取得排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2年1月18日止,2020年3月日取得《关于铜川市晓和实业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混凝土外加剂(3—巯基丙酸)项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批复》(铜环批复〔2020〕96号)。2021年7月完成注册登记,法定代表人张烨,经营范围为水泥、混凝土外加剂的生产和销售。厂区占地面积约27亩,建设有年产3000吨混凝土外加剂(3—巯基丙酸)生产车间、尾气吸收系统、生化处理池、废水收集沉淀池、储存棚等设施,现场检查时企业全线停产,工人正在对生产设备进行检修。调取4—6月水电费单,证实该企业于6月3日停产至今。对周边以及厂区外进行检查,未发现有刺鼻气味。根据企业2021年4月30日废气、噪声监测报告(明德瑞监(综)字〔2021—04〕第005号)显示废气排放达标。

不属实

  市生态环境局耀州分局要求该企业加强日常环境监督管理,对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定期维护检修,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29

  金谟西路鼎丰汽车维修服务中心,从2017年起出现间断性喷漆,味道刺鼻,影响居民生活。

市新区

管委会


市交通

运输局

 

  反映的鼎丰汽车维修服务中心位于新区金谟西路53号,法人田昌财,营业面积270平方米,2016年5月投入运营至今,主要从事汽车维修保养业务,设置有汽车起重架两台、气泵等设施,现场存放有油漆6桶、喷枪一把,施工车间内有喷漆痕迹。

  该公司位于居民生活区,2018年因喷漆作业影响周围群众生活环境,耀州区交通运输局要求该公司将排气筒加高至15米,为不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经多次协商,2019年该公司停止喷漆作业,并主动拆除烤漆房。

属实

 

  一是责令禁止露天喷涂漆作业行为;二是针对该汽修厂未按照规定安装进行喷漆作业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和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规定进行立案查处;三是进一步强化联合巡查监管,不定期开展夜间巡查工作,坚决打击汽修行业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全力改善生态环境。

  该信访件投诉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30

  永安路五台村到孙源公路,从2019年起全天有大车经过,噪音大,影响居民生活

耀州区

  反映的五台村到孙源公路为连接耀州主城区和孙塬镇主要道路之一,也是连接药王山景区和药王故里的旅游道路。孙塬镇辖区属建材工业企业聚集区,耀孙路大型货运车辆车流量较大,个别车辆为避免拥堵,夜间通过遮挡号牌等方式违规从五台村通行。

  2019年8月,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办事处、耀州区交警大队在该路段设置禁止大货车通行、禁止鸣笛标志标识及安装交通违法摄像头,不定期开展日查夜查巡查整治,有效遏制了大型货车在该段道路违规通行现象。

属实

  一是耀州区交警大队建立常态化巡查检查制度,采取日查夜查相结合的方式,依法依规持续严厉打击大型货运车辆违规通行;二是永安路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两员两站”作用,加大道路安全宣传和劝导工作,对发现违法违规通行情况,及时进行劝阻,并联系耀州区交警大队予以处置;三是耀州区交警大队加强大型货运车辆通行引导,坚决制止大型车辆从五台村道路违规通行。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31

  坡头街道办白草坡村原村组向东200米处,无名塑料制造厂,从2021年6月份至今,每晚7点至早上9点噪音、气味扰民,期间在7月5日被查封,19日又恢复生产。

市新区

管委会

  反映的无名塑料制造厂位于坡头镇白草坡村原村,负责人赵某,无经营许可证及相关手续。建有塑料筐生产线一条,塑料颗粒生产线两条,无配套污染防治设施设备。生产原料经搅拌、高温塑化、注塑、脱模后制成塑料筐。现场存有高聚合物树脂、石灰等原料及部分塑料筐成品。2021年7月8日,市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违法生产经营,当日依法对生产线进行查封。2021年7月21日,生态环境局新区分局再次对该厂进行夜查,未发现该厂擅自生产行为,传输皮带、电箱等四处封条均完好。

属实

  一是责令该企业落实“两断三清”措施,2021年7月27日前完成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二是全程对该企业清理、整改工作进行监督;三是全面排查整治,防治“散乱污”企业异地迁移、死灰复燃;四是将该企业以“散乱污”类企业移交新区工信局,建议予以关停取缔。

  该信访件不涉及追究责任人。

  是

 


  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铜川市时间:2021年7月14日-8月12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9-7871001,邮政信箱:铜川市第A011号信箱。

  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