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林业局关于做好2010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05 11: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林业局: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根据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及全市林业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年我市林业工作要紧紧抓住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增加造林投资标准的有利时机,全面启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以“铜川增绿、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林业重点工程、重点区域绿化、干杂果经济林建设为重点,继续强势推进,狠抓落实,不断加快我市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当前大地回春,气温回升,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各区县要充分认识今春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安排,迅速行动,打好春季植树造林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今春造林绿化任务。现就春季造林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落实春季造林各项任务。
  全年目标任务:全市计划造林20万亩,其中林业重点工程造林16.64万亩,重点区域直观山坡造林0.36万亩;新栽干杂果3万亩,干杂果示范园建设2万亩,核桃嫁接改良10万株;育苗2000亩,其中容器育苗400万袋;四旁植树600万株,其中义务植树200万株。(各区县任务详见附表)
  春季要完成的主要工作:一是全面完成3万亩干杂果经济林栽植和10万株核桃嫁接改良任务。要求相对集中、科学栽植,确保建设质量。二是保质保量完成3600亩重点区域直观山坡造林。根据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总体要求,抓好210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部分重点地段的绿化,其中:宜君县重点抓好包茂高速宜君出口至210国道连接路两侧台田、护坡绿化,包茂高速彭镇段宽幅林带及西坡宜林荒山的补植、改造、提高,210国道彭镇段直观立崖绿化;印台区重点抓好三里洞一马路裸露直观坡面绿化、二马路三里洞矿矸石山两侧山坡和台田地埂绿化、305省道东出口至塬面以北直观坡面绿化;王益区重点抓好黄堡镇刘家后村南起黄堡街道北至声威水泥厂直观坡面绿化、黄堡镇和王家河镇包茂高速沿线坡面台田地埂绿化;耀州区重点抓好沮河东岸寺沟段台田地埂绿化,川口和王家河地区本区范围内的直观山坡绿化,高速路县城南与新区交界处本区范围内的直观坡面绿化,县城塔坡以北陡崖绿化以及玉皇阁大桥与高速路新大桥夹角西坡三个山头荒坡绿化;新区重点抓好原高速路与耀州区交界处本区范围内的直观坡面绿化,赵氏河玉皇阁大桥东桥头两侧坡耕农地绿化。三是严格按照辖区公路铁路桥两端绿化作业设计,春季一季完成任务,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高绿化水平。四是抓紧有利时机对近3年实施的重点工程造林进行补植完善,确保达到工程标准要求。五是完成育苗2000亩,其中容器育苗400万袋,各国有林场、中心苗圃要确保育苗数量与质量,并且根据自身情况大力培育绿化大苗。六是全面动员,完成四旁植树600万株,义务植树200万株。七是耀州区对2009年实施的“三化一片林”建设任务进行补植完善,确保达到建设标准。八是对未下达任务的重点工程造林,先安排一定数量进行实施,不误春季造林大好时机,待计划下达后纳入年度造林任务。
  二、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春季造林各项工作。
  1、及时分解落实造林任务,做好规划设计。请各区县林业局根据各自实际,尽快将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对省上尚未下达任务的造林项目,要提前踏查造林地块,初步设计造林树种,以便任务下达后及时开展造林;已落实的造林任务要严格做好作业设计,干杂果经济林建设任务要落实到村、户、地块。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今春我市要全面启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各区县要根据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评比条件,依据全市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各自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各项创建活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将造林绿化任务层层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人。
  2、努力提高造林质量。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开局之年,所以一定要开好头,起好步。要采取各项措施,努力提造林质量,一是大力推广保水剂、截杆、覆膜、容器苗等抗旱造林实用技术,有浇水条件的地块要及时浇水,确保苗木成活,二是加强技术服务。落实技术人员,深入造林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严把整地、栽植、浇水、覆膜关,确保造林质量。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实行造林事故追究制度,对造林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令其返工。四是对近几年林业重点工程达不到要求的地块开展补植补栽,对新栽幼林开展抚育管护,确保苗木保存率达到85%以上。造林结束后,省林业厅要对我市近几年林业重点工程造林质量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要作为全国绿委评定我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主要依据,所以要求林业重点工程新栽苗木成活率必须达到90%以上,历年造林保存率必须达到85%以上。
  3、切实抓好种苗工作。近两年,我市造林绿化任务不断加大,逐步启动实施了十大造林绿化工程、大水大绿等城市景观绿化工程,今年我市又启动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各区县要充分考虑到这些重点绿化工程对苗木需求量大、规格要求高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区县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采取各种方式联系、储备苗木,严格开展苗木质量的检验检疫。同时,进一步加强育苗工作,针对今后几年造林绿化的需要,增加育苗数量和品种,尤其加强大规格绿化苗木的培育定植工作,力争满足我市造林绿化需求,降低购买调运成本。
  4、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今春,我市要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切实提高全市人民的绿化意识,全面提高义务植树参与率和绿化水平。各区县林业局要充分发挥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做好义务植树的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干部群众的造林绿化意识,完善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动员更多的厂矿、企业、学校、服务业和个体经营者参与其中,全面扩大义务植树的参与范围,积极营造各种形式的纪念林;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增加义务植树的任务量,及早将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单位,落实到山头地块,制定造林技术标准和考核办法,做好物资准备,确保造林顺利进行。
  5、做好造林信息反馈和进度统计工作。各区县要落实专人负责统计工作,按照要求认真统计造林进度,每周两次将造林进度报市林业局。同时作好造林信息的搜集和上报工作,及时将各地造林开展情况、好的做法、典型等信息进行反馈,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推动造林绿化工作。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春季造林顺利进行。
  造林绿化工作在我市占有重要位置,市上主要领导多次强调以造林绿化为主的生态环境建设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大意义,并不断加大对造林绿化的支持力度。各区县要统一认识,将造林绿化工作提到国计民生的高度,紧紧抓住当前的有利形势,以“铜川增绿、农民增收”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目标,加强领导,科学规划,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开展宣传动员,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活动高潮,努力推动我市林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二○一○年一月二十日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