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乡村振兴 有我同行

来源:团市委 发布时间:2022-01-29 09: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漫天飞舞的雪花,给快要过年的小庄村换上了新衣,望着村子广场上玩雪的孩子们,我不禁思绪万分。

从日出到日落,从酷暑到寒冬,时光匆匆,我与小庄村一起告别了2021,迎来了新的一年。

小庄村是印台区阿庄镇较偏远的一个村子。虽然我的驻村工作不是从小庄的脱贫之路开始,但我很庆幸自己参与到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倍感珍惜。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年轻的团干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是我渴望的。但社会又赋予了我很多身份,新婚燕尔的我是一位妻子,准备备孕的我即将是一位母亲,这些身份或多或少都曾经动摇了我自荐驻村的想法。

在最初的日子里,我说服自己的理由是:我想在最基层的地方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我想用这些年的所学所识给这里带去不一样的东西,我想在这里弥补我不曾有过的田间地头的所见所闻,我想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不一样的痕迹。

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驻村之行,成为了村民和同事眼中的“小庄新人”。


我也很庆幸自己遇到了这么好的领导和同事,从市、区、镇政府及部门到村“两委”再到我们的驻村工作队,所有的人都给予了我这个新任的女驻村队员最大的包容,一次又一次的培训大会让我快速地丰富了知识储备,一遍又一遍的经验指导让我避开了很多工作弯路。

在这里,70公里的路程不能放慢我们“乡村振兴人”的脚步;在这里,酷暑寒冬不能减弱我们“乡村振兴人”的热情……

驻村的“第一课”,就是“说农家话、吃农家饭、喝农家水”,这样才能真正和大家交上朋友,说上心里话,才能准确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开展工作才能有的放矢。

这对于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就单单是小树林旱厕这个事情,我就做了很久的心理斗争,也曾有过“待不住”的小女生心思。

后来我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沉下身子,慢下步子,开始与村民多接触,我逐渐被大家所感动——

“你说你个小女娃咋来驻村,那你住着有啥困难没,不行了来姨家里。”

“小朱,你中午吃饭了没?我做了面,你来我家吃饭!”

“女子娃,你看你手咋这么冷,快到屋里来。”

……

村民的质朴与关心感动了我,也让我越来越爱这片土地。


八九月的大雨,面对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坎坷难行的山路,我们坚持驻守、冒雨排查,摸排清楚所有人的房屋受损情况,排查出任何一个可能会有安全事故的隐患点。

记得在入户路上,我不小心滑倒了,胳膊蹭破了一大片,又烧又疼,眼泪在眼眶里不停打转。但是不愿掉队、不愿耽误进度的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去年12月,随着西安疫情的发生,铜川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驻守的小庄村就成了我的“战场”。

这是我第一次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点,测温、扫码、问询、记录这一系列动作缺一不可。

同时,我依托青年志愿者平台,根据报名情况,在村上就近组织起了一支“青年防疫队”,参与到疫情宣传与组织核酸检测工作中。

战“疫”自然缺不了“粮草”。面对村上紧缺的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我与单位第一时间对接补齐了防疫物资和驻守的生活物资,让这次战“疫”更有底气,更赢得了村“两委”和村民们的点赞。


基层驻村工作平凡却不简单,用真心换真情,就能在平凡中收获认可的笑容;守初心和使命,就能在平凡中保持激情与坚守。

不负韶华,奋斗青春。在振兴小庄的路上,我将永不止步!

(朱莹:女,中共党员,团市委四级主任科员,印台区阿庄镇小庄村驻村工作队员。)


网络编辑:杨欣怡
信息审核:赵轩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