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中共铜川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侨联 发布时间:2021-03-03 16: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5月9日至7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侨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8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
    (一)领导高度重视,抓安排定措施夯实责任。市侨联党组年初把巡察整改工作列为2020年年度目标任务之一,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负责人具体干,全员参与,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8月21日巡察反馈会后,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对反馈的12个具体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明确了整改目标及26条责任措施;听取巡察进展情况的汇报,对存在整改不到位的地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分析,提出下阶段工作措施;研究了巡察整改完成情况,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工作不漏项不缺位;通报了巡察整改情况,做到了全面公开。侨联党组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办材料报送时间节点要求,先后报送了巡察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党组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整改完成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改促工作亮点纷呈。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侨联党组以问题为导向,划分类别,对症施治,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9-11月开展了巡察整改集中学习15次,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思想基础。围绕侨联六大职能,认真开展各项活动,亮点纷呈,一是发挥侨力助推经济转型,牵线搭桥吸引省侨商会客商来铜考察签订项目,重新启动市侨商会各项工作,与工行铜川分行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二是维护侨益形成护侨合力,实施了归侨侨眷关爱工程,为侨资企业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积极争取人才公寓;三是凝聚侨心拓展海内外联谊,先后收到澳大利亚陕西商会、泰国陕西总会、等10余家海内外侨社团医用抗疫物资捐赠,向铜川籍海外侨胞和留学生邮寄“侨爱心健康包”;四是借助侨智有序参政议政,主动为侨界政协委员提供提案素材,发挥侨界委员应有的作用;五铺好侨路弘扬中华文化,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了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讲好“中国故事”“铜川故事”“抗疫故事”;六是汇集侨爱参与社会建设,先后争取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香港众善堂有限公司爱心人士、亚洲教育医疗振兴会及象牙塔教育联盟捐赠项目。
    (三)建立长效机制,定制度出办法巩固成果。市侨联党组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以案促改,认真总结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11月份修订完善了市侨联规章制度汇编,删除了原有的不合时宜的5项制度,新增了党组工作制度、党组学习制度、机关支部工作制度、涉密文件管理制度、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制度等5项制度,修改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和培训经费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集中整改阶段进行了认真补课学习,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进行了交流讨论;二是制定印发了《市侨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四是派干部指导单位原主要负责人下载“学习强国”进行学习;五是切实加强党组及侨联系统干部群众政治思想建设,采取周五例会学习和党组会议的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文件及会议精神,先后召开了侨联系统工作会议、侨联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举办了侨联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和铜川市第十四期侨联培训班,向市侨联全体委员和市县两级侨联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还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侨务知识学习,集中整改阶段组织开展了2次侨务知识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等涉侨法律法规。二是深入基层调研,采取微党课、知识竞赛、侨界微信群微讲座等形式在市侨联机关以及全市侨界群众、涉侨企业以及相关群体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论述精神,在侨界掀起学习热潮。
    3.关于“党组对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认识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集中整改阶段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工作的认识。二是动员海内外侨界人士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疫情发生初期,向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出倡议书,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纷纷以捐款、捐物的方式奉献爱心,先后收到澳大利亚陕西商会、泰国陕西总会等10余家海内外侨社团医用抗疫物资捐赠,共折合人民币15万元,全市侨界干部群众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2.5万元。三是随着海外疫情发展态势日趋严峻,通过《铜川日报》和《铜川传媒》向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发出温馨提示,共向21个国家和地区的66名海外侨胞和留学生邮寄了“侨爱心健康包”。四是切实抓好包联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坚持在疫情发生初期每天到包抓的白云佳苑小区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派出机关干部配合小区做好防控值守工作,先后5次为小区送去急需的防控物资。五是常态化抓好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铜川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提出6条工作措施。
    4.关于“党组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制定印发了《市侨联涉密文件管理制度》《市侨联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三是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与主要工作及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四是讲好铜川故事,打好“侨”牌,强化对侨界干部群众思想引领,组织全市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代表参观我市重点项目,引导侨界群众弘扬正能量、听党话、跟党走,营造侨界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5.关于“党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9月份启用了“中共铜川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印章,党组工作进一步规范。二是9月初开通了“铜川侨联”微信公众平台,搭建起了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间的沟通桥梁,既强化了自身宣传,又收集到了更多的侨情资讯;三是在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王益区云梦堤社区和耀州区解放社区创建“侨胞之家”;四是切实做好铜川籍海外侨胞联谊服务工作,加强与国内眷属的联谊互动,中秋和春节前夕开展归侨侨眷走访慰问活动,主动关心来铜投资的侨资企业。五是党组成员先后深入王益区、宜君县、耀州区、印台区侨联以及云梦堤社区、解放社区开展工作调研,看望慰问了20户归侨侨眷。六是重新启动侨商会工作,向商会下派了党建指导员,重新推荐了商会会员,设立了办公室、活动室,争取了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积极开展活动。
    6.关于“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班子成员2020年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了认真的审核把关,班子成员规范填写《2020年履行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工作记实》。二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照秦岭违建问题、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事实,教育引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三是修订完善了《市侨联规章制度汇编》,根据工作实际,删除了原有的5项制度,新增了5项制度,修订完善了4项制度。四是利用党组集中学习时间,专题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提高了班子成员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性的认识。
    (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为侨服务主动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集中整改阶段,利用党组集中学习时间,对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涉侨法律法规进行了一次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班子成员干好侨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发挥侨力助推经济转型,邀请省侨商会农牧食品委员会10余家优质企业来我市开展调研考察和资源对接工作,签订了长期合作意向书。与工行铜川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更好地帮助和服务侨资企业在铜健康发展。三是实施归侨侨眷关爱工程,春节和中秋前夕对全市范围内5户归侨和63户困难侨眷及侨界代表人士进行了集中走访和慰问,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4.6万元。四是热心为侨界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服务,“两会”期间,侨界政协委员撰写提案10份。五是积极创建耀州区解放社区和王益区云梦堤社区2个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社区为中国侨联“侨胞之家”。六是组织全市归侨侨眷代表学习理论知识,了解铜川转型发展情况,参观我市重点项目,有效丰富了服务的手段和方式。
    2.关于“主要领导作风不够民主”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印发了《市侨联党组工作制度》。二是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主要领导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重点谈了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认识,给班子成员上了一堂关于民主与集中的党课。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还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主要从以下五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召开党组专题学习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实施细则。二是强化工作调研,深入基层了解广大归侨侨眷的困难和问题,班子成员认真撰写2020年调研报告。三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2017年至2019年超范围发放给王益区、印台区侨联主席和5名法律顾问的春节慰问金,共计7000元”事宜,原党组书记韩兴利在会上说明情况并作出检查,党组决定,5名法顾委免费为市侨联和全市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工作,侨联未支付过工作报酬,而是以春节慰问方式进行补偿,班子成员今后要加强财务方面知识学习,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出现;收回发放给王益区、印台区2名侨联主席的1500元慰问金,并上缴财政局财政往来资金专户。四是及时收回发放给王益区、印台区2名侨联主席的1500元慰问金和2019年3名干部西安出差超标准报销差旅费350元,目前1850元已将全部收回并上缴财政局财政往来资金专户。五是修订完善了《市侨联培训经费管理办法》《市侨联差旅费管理办法》。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相关规定和条例的学习,集中整改阶段,利用党组集中学习时间,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二是坚持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1次、开展讲党课活动1次;认真执行党务公开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活动;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重新核定了党员党费。三是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组织生活日活动,举办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与朝阳社区签订了党建共建共驻协议,积极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议。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在集中整改阶段,利用党组集中学习时间,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二是2020年认真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在会前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均对个人重大事项进行说明。三是拟定于2021年2月23日召开了侨联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了认真的谈心谈话,提前沟通思想,力求达到红脸出汗、相互促进的效果。四是通过开通“铜川侨联”微信公众平台、筹备侨联换届工作、组织侨商会各项活动有效解决了“为侨服务方式和手段单一、侨务工作社会知晓率低、组织活动不足”的问题。
    3.关于“选人用人程序还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集中整改阶段,利用党组集中学习时间,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组议事规则,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教育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向中央基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头脑清醒,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以案促改,认真总结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三是坚持“党建带侨建”,争做侨胞贴心人。坚持将机关党建作为第一工程来抓,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创新丰富党建品牌载体,使侨联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充分激发,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将“聚侨心 汇侨力 红党旗”党建品牌创建与招商引资、服务侨胞和海外联谊等工作紧密联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目的,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
    我们要把巡察整改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争做侨胞贴心人、侨务工作实干家”为宗旨,以“最大限度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为目标,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界力量。我们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自我革命精神,理清工作思路,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措施,抓好长效机制,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出侨界独特贡献,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9-3283217 
    邮政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铜川政务大楼524室 727031
    电子邮箱:895796135@qq.com

 
                 
                                                                                 中共铜川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2021年3月3日


网络编辑:党珊珊
信息审核:郭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