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超声人

——陕西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超声新技术和规范化诊疗走基层之铜川站

来源:铜川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11-22 19: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推广超声医学新技术、新项目应用,提高基层超声诊断水平,规范诊疗行为,加强学术交流,打造优质服务,确保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11月21日,由陕西省医师协会主办,陕西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和铜川市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协办、铜川市人民医院承办的超声新技术和规范化诊疗巡讲活动在铜川市人民医院举行,来自北京、西安的专家及铜川三区一县的临床和超声专业医生共计460余人线上线下共飨学术盛宴。
  序 曲: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的“超声人”
  巡讲开始前,《智慧医院、绿色医院、人文医院》主题视频在会议室循环展播。铜川市人民医院是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三级甲等医院,经历了70年的风风雨雨,而我院超声医学科是一支朝气蓬勃、勇于创新的年轻队伍,视频中的铜医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患者服务的真诚,用满腔热忱书写着不悔的青春,默默地坚守、奋力地拼搏,只为心中为人民健康而奋斗的梦想。
  开幕式:团结奋进,齐聚学术盛宴
  开幕式由我院超声医学科主任李彦婷主持,院长胡贵仲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陈路增教授,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会长、西安交大一附院超声影像科主任阮骊韬教授,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高新茹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李小鹏教授及陕西省人医院沈亚梅教授等专家应邀参加。
  胡贵仲代表医院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支持、帮助医院超声事业发展的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奋斗在超声一线的同仁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超声医学作为独立的二级学科,在临床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极大地推动了现代医学的发展。自我院晋升三级甲等医院以来,各个学科都在新的平台飞速发展,超声医学科紧抓机遇、不懈努力,在医院和学会的支持下,在科主任的带领下,连年开展多项新技术、新业务,在多个超声专业领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他肯定了以阮骊韬教授为代表的国内优秀超声专家团队在我院超声医学科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付出的倾情帮助和鼎力支持;他希望超声医学科以本次巡讲为契机,致力打造高素质的超声团队,坚持走精准诊疗、多学科发展的道路,不断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践行公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使命与担当。
  阮骊韬教授代表陕西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致辞。他介绍了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在中国医师协会的领导下开展的各类诊疗走基层活动,肯定了我院超声医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我院超声医学科的快速发展是医院对超声专业的极大重视和大力支持。
  学术交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交流会上,陈路增教授以《超声在腹部感染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为主题将自己的实践心得倾情教授,阮丽韬教授以自己独特的见解对《甲状腺结节的诊断与治疗》进行阐述,高新茹教授、李小鹏教授、沈亚梅教授则分别针对胎儿检查切面规范、颈部介入操作规范及主动脉瓣疾病的主题交流,内容以日常实践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句句语重心长。我院青年骨干医师强军涛副主任以《精准穿刺——利肝见影》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总结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会场浓厚的学术氛围、风趣的授课风格,严谨的逻辑理论,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自由局面,令听众沉醉其中、意犹未尽。
  超声规范化技能比武:激情四射的青春,谁与争峰
  为了普及规范化、标准化的超声操作,会务组于比赛当天以随机抽签的方式将15位参赛选手分为蓝、黄、绿三个队进行五个部位的操作比赛。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李新主任宣读比赛规则。三队选手分为五组进行一一对决。本次比赛,不仅是对技术的挑战,更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每一幅图都得到现场专家的中肯点评,从仪器调节到操作手法,从解剖标志的选择到检查意识地树立,通过比赛对与会者进行了一次手把手式地教学,使标准化、规范化深入人心。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绿”队摘取桂冠获得优秀奖,“黄蓝”队获得参与奖。
  最后,阮骊韬教授作技能比武总评,他肯定了铜川超声人技能操作的整体水平,鼓励青年人要奋发向上,勇于创新,将新的经验、新的技术开展起来,通过自己的付出获得临床的认可,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服务。李小鹏教授感言,本次会议组织的很好,内容实用、形式灵活,让标准化、规范化深入人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次比赛旨在发现日常操作中的细节问题,总结标准化操作经验,为超声质量控制做好保障。
  闭 幕:学以致用,精益求精
  议程丰富、形式多样的超声新技术和规范化诊疗巡讲活动铜川站圆满落幕,参会人员与专家依依惜别,纷纷表示经过为期一天的学习培训,收获满满、受益良多,为今后的超声工作起到了领航作用,将在今后的超声操作中精益进取,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本次培训开启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的崭新模式,共计600余人参加,为我市的超声工作者与省级专家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建立了沟通联系的纽带,对超声新技术的应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对以后的诊疗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医院诊疗质量提供安全保障。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