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促进流通发展方式转变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超英到铜川调研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4-09-12 10: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日前,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姚超英在参加完首届海峡两岸孙思邈中医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后,对我市“镇超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市商务局局长宋军明陪同调研。

  姚厅长先后深入新区坡头镇,耀州区照金镇及关庄镇墓拗村等“镇超工程”乡镇超市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进行了调研。每到一处,姚厅长都仔细询问乡镇超市和农家店的商品质量、价格、经营管理、配送、市场辐射,为周边群众带来的实惠等情况,并耐心细致地询问农家店的建设、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姚厅长在调研过程中,对铜川“镇超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铜川的“镇超工程”建设标准高、商品配送率高、管理规范、经济效益明显,为乡镇居民提供了一个安全、放心、实惠、方便的购物环境。铜川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经营品种齐全,实行敞开式开架售货的超市化经营方式,将新型流通方式和超市延伸到乡村,改变了农村传统流通方式和业态,促进了农村消费。
  对于“镇超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发展,姚厅长指出要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流通发展方式转变。一是要转变发展理念。从做大、求规模、重形式向做强、求效益、重能力转变,从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向眼光长远的长效机制转变,从偏重硬件设施建设、市场容量扩张向兼顾服务提升、质量改进、环境和谐、集约有序转变;二是要做好配送中心建设。从传统落后的流通经营模式向现代的先进的流通经营模式转变,从零散采购、分散配送、非连锁化经营向集中采购、统一配送、连锁化经营转变;三要提升农村商业信息化水平。加大连锁农家店信息化建设力度,为有条件的农家店配备收款机等pos系统终端和安装信息化管理软件,实现与配送企业的数据共享,提高统一结算率,提供农产品销售、价格、外出务工等信息服务,促进农村商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网络编辑:郭 凯
信息审核:郭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