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创先争优为载体着力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11 14: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铜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争先创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践行科学监管理念,维护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主题,坚持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结合铜川市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使用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促进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带头争创佳绩,抓市场薄弱环节,以专项整治推动稽查工作全面开展。一是积极创新监管手段,检查中变以往事前通知被检查单位为不打招呼进行突击检查。二是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针对游医药贩利用早晨、中午、节假日等药品监管部门工作时间以外时段从事以讲座、咨询、体检等名义进行宣传,欺诈、诱惑群众购药的违法行为,转变药品稽查监管工作模式,巧打“时间差”,打破八小时工作制,实行“药品错时稽查制”,加大对不法药贩的打击力度。
        二、带头服务群众,抓群众举报,以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药品监管的良好氛围。一是利用媒体、上街宣传、日常监督检查发放宣传材料、执法人员在执法现场讲解法律法规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开展药械相关知识和政策的宣传,增强公众的依法维权意识。二是完善首问首接责任制和举报奖励制度,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做到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内对举报情况予以核实。三是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予以解决,以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参与药品监管的热情。四是将群众举报作为稽查工作的着眼点,从中分析、发现案件线索,增强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靶向性。2010年以来,全局共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和咨询106余次,反馈率达100%,并通过此途径受理举报案件5起,均依法进行了严肃查处。
        三、带头学习提高,抓办案细节,以案卷质量促进行政执法的规范化。一是开展经常性的行政执法培训。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典型案例讨论,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全局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二是严格审核把关。要求每一个办案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内部流程,严格按照统一规范的标准填写、整理执法文书等案卷材料,务求实现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的规范化,力争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不留隐患。根据执法人员变动的实际,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有效地提高了案件办理的质量。三是规范审查、审批程序。每年组织开展案卷质量评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并在案卷装订前由执法人员交叉进行复查,从而使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进一步提高。在2010年全省药监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取得第一名,并实现了连续三年在该项活动中名列前三名,被省局授予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四、带头弘扬正气,抓案件查处力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落实案件承办责任。制定了首问首接、案件承办责任、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多项制度,印制了案件承办单,明确了案件承办的第一责任人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而使执法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意识得到普遍加强,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二是严格执法。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彻底杜绝“吃、拿、卡、要”现象,确保案件查处公正、公平,增强药监部门对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的震慑力。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