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铜川市粮食生产再创佳绩,全年粮食总产创历史最好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18 09: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市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农民增收规划》和《粮食单产提高工程规划》,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为目标,以主攻粮食单产提高为重点,以实施良种补贴、测土配肥项目和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推广先进农业实用技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素质,大办示范样板,加快实用技术应用步伐,充分发挥科技在粮食生产中增产增收作用。粮食生产在今年气候极其异常,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不利条件下,仍获得大丰收,总产创历史最好水平。
  据统计,今年全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4.59万亩,比上年增加3.4万亩,其中夏粮47万亩,总产9.43万吨,秋粮47.59万亩。预计总产17.27万吨。继夏粮生产在遭遇春季历史罕见的暴雪冻害、气温持续偏低的不利条件下获得丰收之后,秋粮生产又在战胜了夏季干旱、秋季暴雨、低温寡照等气候条件下,再获大丰收,夏粮秋粮的相继丰收,使全市2010年全年粮食获得大丰收,预计总产将达到26.7万吨,总产比上年增加3.4万吨,增长14.6%,亩产达到282.3公斤,比上年提高26.7公斤,全年粮食总产、单产创历史最好水平。
  面对今年气候多变,极端、突发性灾害天气频繁发生的不利条件,为了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今年铜川市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认真分析全市粮食生产面临的形势,深刻总结近年来发展粮食生产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大力宣传并认真落实中省扶持粮食生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提高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认真落实了良种补贴、地膜玉米补贴、落实直补等政策,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使全市粮食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面积比上年增加3.4万亩,为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稳夏压秋,扩大玉米等高产高效作物面积,全市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6.2万亩,比上年扩大5.3万亩。
  三是加大良种推广、测土配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实用技术推广力度,提高科技在粮食生产的贡献份额,全市小麦、玉米全部实现良种化,地膜玉米种植面积较上年也有了明显扩大。
  四是以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办示范样板,推广先进技术,向高产更高产进军,挖掘粮食生产潜力。2010年,在宜君县建立春玉米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6个,面积60125亩,平均亩产795.5公斤,较全县玉米单产增产254.1公斤; 6个百亩核心攻关田亩产859.1公斤,其中南塔村百亩核心攻关田预测亩产953.2公斤,百亩核心攻关田最高亩产复测1063.6公斤,涌现出南塔村李金良等亩产过吨的示范户。在耀州区建立夏玉米万亩高产示范片2个,面积20227亩,平均亩产616.3公斤,较该区常年玉米平均亩产510公斤增产106.3公斤,增加幅度为20.8%,高产创建活动的开展,为加快粮食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步伐,带动全市粮食生产迈上一个新台阶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