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中级法院推进重点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17 12: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中级法院把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审判执行工作的总抓手,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656件,审执结1785件,审执结率为67.21%,其中市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31件,审执结701件,审执结率为84.36%,受理申诉申请再审案件49件,收到群众来信36件,接待群众来访36人,信访人数大幅下降,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铜川”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后,市中级法院成立了推进三项工作领导机构,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首先,坚强各类案件的审理,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抓好刑事审判,维护大局稳定。刑事审判工作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积极开展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加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抓好民事审判,促进社会和谐。民事审判工作继续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民事调解工作,妥善审理关系民生方面的案件,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抓好行政审判,促进官民和谐。通过宣传法律和审理协调案件,监督和指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司法裁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加大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积极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强化信访工作,排查化解矛盾。认真做好涉诉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铜川”创建活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市中级法院多次专题研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问题,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领导和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并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层层落实“平安铜川”创建领导责任,明确创建任务。院领导定期到包抓的宜君县、印台区陈炉镇、王益区王益乡指导平安建设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创建“平安铜川”宣传月活动,使全体干警进一步提高了对“平安铜川”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参与工作的主动性。
  围绕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市中级法院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开展各项审判和执行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信访,排查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市中级法院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涉诉信访工作,建立健全了大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抽调专人成立了信访办公室,对排查的重点信访案件,全方位夯实包案、处理和稳控责任,建立法院上下联动、法院与党委政府互动的工作格局,实现了“一控制两下降”目标。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注意做好未成年人犯罪的审判工作,配合司法行政和狱政管理部门在全省率先进行了“假释帮教一体化”试点,对缓刑人员落实帮教措施,定期回访座谈,充分发挥教育、感化、挽救的作用。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推进“阳光司法”和司法民主,通过公开审判、公开宣判、公开执行、巡回就地审判,提高司法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做到公开、公正、为民司法,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深入开展了“公正廉洁执法年”活动,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构建符合法官职业特点的自律、防范、惩治、保障等工作机制;积极创建“无违法违纪案件、无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无重大执法质量问题基层法院”,完善健全廉政工作制度;坚决贯彻执行《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加大违法违纪查处力度,切实解决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把“五个严禁”和“六个不准”等廉政规定切实落到实处,确保法院队伍不出问题,为建设“平安铜川”、“和谐铜川”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