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中小学教学步入正轨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19 13: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开学第一周,市教研室中教组全体人员深入到市一中听课,小教组全体人员与新区教育局有关人员共同深入新区裕丰园小学听课,检查学校教学情况。检查采取看处室、查教案、听课、与师生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检查表明,我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已迅速步入正轨,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各学校高度重视开学教学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均能提前到岗,安排部署各项开学工作。裕丰园小学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更换黑板报,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教学管理有条不紊。各校2010年—2011年度工作计划、任务分工均已明确,课表、作息时间表均已制定,教学秩序井然。广大教师能充分准备,按时上课,态度认真。学校教学处已对教师教案在上课前进行了检查。学生精神饱满,状态良好。三是新课程实施不断深入。学校能根据新课程的理念和要求适时调整教学管理常规,越来越多的教师能按照课程标准备课,按照新课程要求和理念上课,课堂上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

  通过检查发现各校在以下三个方面还需要加强:一是进一步转变教学理念。教学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新课标要求教师不断更新观念,改变教学策略,注意师生角色的转变,且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课堂的任何一个环节,注重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建立平等、民主、信任的新型师生关系。二是进一步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满堂灌的教学形式在学校仍然存在,教师唱独角戏,学生被动接受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带领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年轻教师具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对新课改的适应能力强,但教学经验不足,课堂驾驭能力较低,应引起学校的足够重视。学校应积极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拜师学艺、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教学能手上示范课等活动,使年轻教师尽快成长为学生喜欢的骨干教师。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