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工厂建设的通知
铜政办函〔2021〕1号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11 14: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金秋季”全省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和全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精神,进一步扩大第十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招商成果,加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推进社区工厂集群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充分就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社区工厂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以赴推进社区工厂建设
  (一)明确建设任务。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社区工厂50家,其中:耀州区14家、王益区8家、印台区12家、宜君县10家、新区6家,年底累计建成社区工厂110家。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为社区工厂建设主体,要紧盯建设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夯实工作责任,定期研究解决社区工厂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社区工厂年度建设任务。
  (二)强化发展重点。耀州区要扶持壮大现有社区工厂,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增强社区工厂吸纳带动就业能力。王益区要主打箱包及配套产业,引导企业改造老旧工业厂房建设社区工厂,加大箱包及上下游产业链的招商引资力度,在黄堡地区打造市级箱包产业园。印台区要支持落地箱包企业,建设集设计、生产、展示、销售为一体的箱包研发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宜君县要继续在毛绒玩具、假发加工等产业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毛绒玩具产业格局,增加假发加工产业布点,持续向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其他地区延伸,形成产业聚集聚合。新区要充分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大力引进外贸公司,建立贸易公司研发、展示中心和中心工厂,促进社区工厂发展壮大。
  二、加大社区工厂招商引资力度
  (三)树立常态化招商意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培育发展社区工厂的重要引擎。各区县要抢抓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盐铜协作的有利机遇,组团赴大湾区、福建、江浙等地区,主动上门推介我市优越的区位条件、良好的营商环境、全方位的优惠政策,精心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社区工厂专场招商和项目推介活动,让更多企业家认知铜川、了解铜川、投资铜川。各区县要组建社区工厂招商工作专班,常态化招商引资,主要领导每月带头外出开展社区工厂招商活动。
  (四)借力各种招商平台。按照“招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思路,积极对接联系我市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借助大湾区、东南沿海城市铜川商会、铜川老乡会、同乡圈和现有落地社区工厂的企业资源、信息资源、人脉资源,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亲情招商及资本招商,吸引毛绒玩具、箱包加工、电子元件加工、服装加工等企业来铜投资建设社区工厂,助力社区工厂集群集聚发展。
  (五)引进外贸龙头企业。各区县至少引进培育1家以上社区工厂外贸龙头企业或外贸平台,通过产品订单吸引外贸加工型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来铜投资建厂,加快补齐对外贸易短板,让外贸型产业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支撑。
  三、严格落实扶持政策
  (六)用足用好支持政策。要认真落实《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川市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铜政办发〔2019〕22号)、《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实施意见》(铜政办发〔2020〕6号)等政策文件,及时兑现各项优惠政策,拓宽政策享受范围,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七)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及各类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扶持社区工厂的优惠政策,吸引外出务工能人发挥资金、技术、销售等优势,返乡投身社区工厂建设,引导适宜发展社区工厂的龙头企业来铜投资建设社区工厂。
  四、强化服务保障
  (八)提供全要素服务。市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在社区工厂项目引进、资金筹措、用地审批、环境评价、技术创新、出口退税及各项补贴的落实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社区工厂投资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实现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九)加强技能培训。各区县要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组织动员群众到社区工厂就业,积极面向社区工厂新招用人员开展岗前培训、以工代训、技能提升、转岗培训,适时“请进来、走出去”对社区工厂管理人员开展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高社区工厂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十)加强动态监测。各区县要加强对本辖区社区工厂生产经营状况的动态监测,针对企业订单、工人在岗情况、薪酬发放、存在问题等重点内容建立信息监测台账,分析监测数据,及时研究解决社区工厂建设发展中的困难,确保社区工厂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附件:2021年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任务清单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    

附件

2021年铜川市社区工厂建设任务清单

区  县

2020年前已建成

2021年目标任务

2021年底累计建成

备注

耀州区

21

14

35

 

王益区

10

8

18

 

印台区

11

12

23

 

宜君县

13

10

23

 

新  区

5

6

11

 

小  计

60

50

110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