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秋播工作确保粮食增产增收的通知
铜政办函〔2020〕32号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5 11: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明年夏粮增产增收,不断增强粮食供给能力,现就做好今年秋播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思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丰收事关稳民心、提信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秋播是一季关两年的重要农事活动,各级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要站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坚定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组织好秋播生产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依靠科技提高粮食单产。
  二、落实目标任务
  2020年,全市秋播小麦面积要稳定在32.7万亩以上。其中,耀州区20.2万亩以上,王益区4.3万亩以上,印台区5.4万亩以上,宜君县0.6万亩以上,新区2.2万亩以上。各区县要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坚持调优品质、调大规模、调高效益,坚持优质、高产、高效并重,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组装与配套,重点在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
  三、抓住关键环节
  (一)加强主导品种推广。受生态条件和干旱等自然灾害特别是主栽品种退化等影响,目前我市小麦单产水平只有200公斤左右,距离全省平均单产285公斤仍有较大差距。今年秋播小麦以“铜麦6号”为主栽品种,播量25斤/亩。全市计划推广10万亩,其中印台区、王益区各2万亩,耀州区5万亩、新区1万亩。市级财政将按1.3元/公斤的标准给予补助。各区县要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农民更换品种,扩大“铜麦6号”种植规模。
  (二)大力普及主推技术。各区县要加大以宽幅沟播为主要方式的小麦播种技术推广,统筹协调安排好足量适播农机具,并按照10元/亩的标准,对以宽幅沟播方式开展小麦播种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给予补助。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加强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为全面提升小麦播种质量打好坚实基础。
  (三)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各区县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不断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新机制,坚持“政府抉择与市场引导相结合、有偿服务与无偿服务相结合、国家力量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原则,探索政府主导,科技人员、农民、企业多方参与的多元化、专业化、区域化技术推广模式,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努力为秋播和整个粮食生产环节提供优质服务。
  四、强化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要在做好今年秋收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秋播生产工作的领导,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分析今年秋播生产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形成服务秋播生产的合力,圆满完成今年秋播生产工作任务。
  (二)抓好协调服务。市级各有关工作部门要齐心协力,共同做好今年秋播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加强政策引导、信息服务和技术培训,切实抓好种子、肥料等秋播物资准备及农资市场监管,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及时确定供种企业,签订供种合同,组织做好“铜麦6号”推广面积的核查核实和补助资金核算拨付。财政部门要及时拨付补助资金。气象部门要积极为秋播生产提供气象服务,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加强突发灾害天气的预测预报。
  (三)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各区县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大力支持粮食规模化经营。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或采取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激活土地资源要素,提高土地生产力。支持粮食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代耕代管)企业、农机作业队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提高集约化、组织化、专业化程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9日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