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铜政发〔2020〕35号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4 10: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铜川市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5日   


铜川市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全面推进“十四五”期间我市邮政快递业发展,打造现代服务业新亮点,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6〕3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8〕21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快邮政快递业发展,现提出以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解决制约邮政快递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互联网+”快递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融入并衔接综合交通体系,扩展服务网络惠及范围,保障寄递渠道安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寄递需求,更好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铜川现代邮政快递业而努力奋斗。
  (二)发展目标。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和邮政快递业空间布局,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到2025年,全市邮政企业和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总量完成3.93亿元,年均增长15%;业务总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2.5亿元,年均增长10%。其中,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00万件,年均增长15%;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突破1亿元,年均增长15%。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重点快递企业县乡村覆盖率达到100%,使铜川邮政快递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三)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从落地优惠、运输集散补贴和加强服务等方面,深化与EMS、顺丰、“四通一达”等国内龙头企业合作,吸引来铜投资。深化落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知名企业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研究制订引入我市工作方案,积极沟通协商,使其在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牵头,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邮政管理局配合)
  (四)培育壮大快递企业。引导快递企业通过直营延伸、股份制改造等途径,进行资源配置,实施兼并、联合、重组等资本运作,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鼓励寄递企业“走出去”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快递服务质量。重点培育1家业务收入超千万元的快递龙头企业,3-5家业务收入超500万元的品牌快递企业。(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市商务局配合)
  (五)提升电商平台功能。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应用电子商务,推进实施“电商下乡”工程。引入知名电商在铜设立运营中心或独立核算机构,建设区域型中转仓,推行“干线物流+中转仓+快递”模式。(市商务局牵头,市邮政管理局配合)
  (六)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加快发展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模式,健全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放宽抵质押要求,开展适应邮政快递业特点的抵押贷款、信用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牵头,市金融办、铜川银保监分局、市商务局配合)
  (七)促进大数据云计算应用。鼓励建设快递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支持大数据技术在快递领域广泛应用,利用商务大数据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方式创新。(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
  (八)打造智慧物流。支持快递企业建设企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运用物联网等技术,采用仓储运输、装卸搬运、分拣包装等专用技术装备,推进重点快递企业普遍使用机械传输、手持终端设备。统一电子运单编码、数据接口,实现快递企业信息系统与交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市委网信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
  三、完善快递服务网络
  (九)健全农村快递服务网络。整合邮政、交通、商贸、供销等公共资源,鼓励发展“统仓共配模式”,支持“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实现客货运输站点、农资配送点、村邮站和快递服务点“多点合一”,提高农村快递配送网络覆盖率和使用率。在有条件的县(区)规划建设具备集中仓储、快件集散、冷链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快递物流园区,引导快递企业入区聚集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邮政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供销合作社配合)
  (十)优化城市快递服务网络。支持快递企业或第三方在政府机关、高校、住宅小区、公共交通站(点)设置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和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鼓励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或服务对象超过1万人的机关事业单位、高等学校配套建设适当的快件用房。发展体验经济、社区经济、逆向物流等便民利商新业态。(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配合)
  (十一)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实快递车辆便利通行政策。快递车辆实行统一标识、指定类型,并允许在限行路段、区域优先安排通行时间、路线。鼓励快递企业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加大投放数量。(市公安局牵头,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配合)
  四、推行个性化服务模式
  (十二)鼓励快递服务工业个性化定制。鼓励快递企业与电子信息、汽车、医药等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对接整合高价值、小批量、多批次的递送需求,依托航空快递、限时快递等开展精益制造和准时制造。支持快递企业完善专业服务和技术装备,发展再包装、报关、保险、仓储等增值服务,为工业生产提供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
  (十三)支持快递服务农业订单生产。结合“一县一品”“一地一品”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在淘宝、京东等知名网商设立展销平台。引导快递企业重点围绕苹果、核桃、樱桃等优势特色农产品,提供包装、运输标准化、定制化服务,着力扩大农产品外销出市规模。(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合作社配合)
  (十四)推动快递“上车”。推广定时、定点、定线的农村物流“货运班线”模式,鼓励市到县和县到乡的客运班车代运快件。鼓励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电商快递O2O平台。根据高铁建设规划进展情况,筹划开展高铁快件运输和配套建设快件运输通道。(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邮政管理局配合)
  五、创新快递市场监管方式
  (十五)简化证照办理手续。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快递市场,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办证手续,落实工商登记“一照多址”和年度报告制度。快递企业设立分公司、营业部等非法人分支机构,凭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副本)及所附分支机构名录,可向分支机构所在县(区)工商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登记注册。(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配合)
  (十六)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机制。实施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和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及寄递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采集,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登记、X光机检验制度,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建立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市公安局、市财政局配合)
  (十七)完善快递市场监管体制。增强部门协同作战能力,建立行业监管联动机制。探索县域管理模式,科学策划、实事求是、将区、县以下快递网点纳入全市执法体系,调动各方力量,创新属地管理,积极推进邮政管理工作支撑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管理、监督机制、研究咨询、社会服务等职能,拓展监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市邮政管理局牵头,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交通运输局配合)
  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十八)强化快递用地支持。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要统筹安排快递物流园区、快件集散中心等设施用地,将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和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纳入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与项目主体建筑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为运营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和开办服务站的企业提供优质许可服务,支持已具备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或者开办服务站许可资质的企业优先入驻老旧小区。对我市的龙头快递企业用地优先给予保障。快递用地享受物流仓储用地政策,对土地收益部分予以返还。重大快递业项目经批准可给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优惠。(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邮政管理局配合)
  (十九)落实财税优惠政策。中、省、市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公益性、基础性快递设施建设,各级财政专项资金要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快递企业用电、用气、用热价格按照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法人企业和分支机构设在我市的龙头快递企业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可按申请实行汇总缴纳。给予农特产品快递外销出市一定额度的财政补贴,推进新能源快递汽车购置及租赁模式,落实国家补贴政策,对按照安全工作要求购置安检机的寄递企业给予全额财政补贴。(市财政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配合)
  (二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邮政和快递服务人员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对符合政策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通过初次邮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或专项能力考核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者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不含培训合格证书)的符合条件人员,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快递企业引入的紧缺高级管理人才,在住房补贴、家属随迁等方面予以支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市财政局、市邮政管理局配合)
  各区(县)、各部门要尽快研究出台落实本实施方案具体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市发展改革委、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要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市政府。


网络编辑:李敏超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