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张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陕西省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在不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方面成效显著,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市场活力不断释放。2020年,陕西省实有市场主体442.17万户,同比增长12.14%,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税收服务压力和适应市场新变化的挑战不断增强。为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建立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让政策惠企惠民更及时。一要建立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数据库,依托大数据、云平台主动甄别,实现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二要发挥各行业协会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的作用,与税务部门联合举办促进行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培训。三要多渠道宣传税收政策,加大税收政策解读力度,丰富解读形式,坚持税收政策普及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方式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相关服务的及时提醒,增强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二、发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引领作用,让政策惠企惠民更精细。一要鼓励支持税务部门,坚持创新,大胆示范,推出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办税便利化措施。二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支持服务秦创原企业和项目建设,切实发挥环保税优惠政策的引导作用,优化绿色产能,实现绿色发展。三要积极落实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三、继续完善“互联网+税务”系统,让税收服务惠企惠民更智慧。一要打造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税收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电子税务局等基于网络平台的办税服务新模式。二要通过网上预约,实现办税服务厅资源利用率。三要加大部门信息共享,积极对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各涉税服务平台归并优化对接。四要提速网上退税办理效率,开通微信支付方式,推行离境退税便捷支付,落实推广“即买即退”等便利化措施。
  四、切实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让税收服务惠企惠民更规范。一要认真落实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加强督办检查。二要充分运用好大数据分析机制,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认真落实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实施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编制公布税务行政备案事项清单,规范实施备案程序。三要鼓励各基层税务部门在深化营商环境方面开展练兵比武,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和监管方式。四要加强税务系统基层建设,特别是要科学增加基层一线的人员职位,经费保障向基层及条件艰苦的单位倾斜。(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原文链接:http://news.cnwest.com/bwyc/a/2021/07/02/19773401.html

  文件链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络编辑:宋蕊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