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1-009919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21〕33号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25日 发布日期:  2021-11-26 14:35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川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
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6 14: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严格遵照执行。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5日    

 
铜川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精神,依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陕政发〔2020〕11号)要求,加快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要求,按照“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原则,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严控能源资源利用总量和强度,大幅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实现美丽铜川建设目标。
  (二)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推动绿色发展,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分区管控。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针对不同环境管控单元特征,分别提出管控要求,实施差异化环境准入,促进环境管理精准化。
  ——动态更新。加强与“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及环境质量管理目标的衔接,建立常规调整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更新管理机制,实施全市“三线一单”的动态管理,适时更新调整“三线一单”成果。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产业发展绿色转型成效显著,香山和太安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基本形成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到2035年,全市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布局及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铜川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一)划分环境管控单元。
  按照保护优先、衔接整合、有效管理的原则,将全市行政区域统筹划定为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三类环境管控单元,共计49个,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优先保护单元。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主要涵盖生态保护红线、一般生态空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地等生态功能重要生态环境敏感区域。全市划分优先保护单元26个,面积1185.04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0.53%,主要分布在香山自然保护区、太安自然保护区等9个自然保护地和4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重点管控单元。指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重点管控的区域,主要包括资源环境问题突出、人口集中、工业集聚的区域。全市划分重点管控单元20个,面积1038.50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6.76%,主要分布在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主城区范围及相关工业园区。
  一般管控单元。指除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其他区域。全市划分一般管控单元3个,面积1657.56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2.71%。
  (二)明确生态环境管控要求。
  确定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单元的总体要求。
  优先保护单元。应当以生态优先为原则,突出空间布局约束,依法禁止或严格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开发和城镇建设活动,开展生态功能受损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活动,确保重要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
  重点管控单元。应当以“双碳”战略为前提,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物减排治理和环境风险防控为重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一般管控单元。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按照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聚焦大气复合型污染、水环境污染和重点流域水质保护等问题,确定区域总体环境管控要求。
  (三)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准确把握铜川发展战略和生态功能定位,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结合“三线”划定情况,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明确准入要求,建立全市“1+4+49”三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其中,“1”为市级清单,体现全市的基础性、普适性要求;“4”为区(县)级清单,体现地域性和适用性要求;“49”为环境管控单元清单,体现管控单元的差异性、落地性要求。
  三、加强“三线一单”实施应用
  (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将“三线一单”作为综合决策的前提条件,在相关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督过程中,加强相符性、协调性分析,不得变通突破、降低标准;在区域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和审批时,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重要依据。
  (二)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各级各部门要以“三线一单”确定的环境质量底线目标为基本要求,制定环境保护规划和环境质量达标方案,逐步实现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目标。要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在重点管控单元有针对性地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等问题。生态环境部门要强化“三线一单”在生态、水、大气、土壤等要素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推动成果信息共享共用。将铜川市“三线一单”优化成果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纳入省级“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推动“三线一单”成果与环境质量、排污许可、监测执法等生态环境数据系统及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等其他部门业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将“三线一单”应用到规划环评审查、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证发放、执法监督过程中,做好协调联动、助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四)实行定期调整和动态更新。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能分工及时更新报送相关数据信息,并在职责范围内做好“三线一单”成果实施应用;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协调小组每5年牵头组织开展“三线一单”实施评估,编制更新调整方案,并以市政府名义报省生态环境厅审定后发布。5年之内因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国土空间规划等发生重大变化或依法依规发生调整需要及时更新“三线一单”的,以市政府名义向省生态环境厅提出更新申请。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三线一单”工作机制。市生态环境局要充分发挥“三线一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统筹做好全市“三线一单”的组织协调、实施应用、评估调整等工作。
  (二)加强工作保障。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牵头组建长期稳定的专业技术团队,做好“三线一单”成果的日常管理。市级财政要安排专项资金,切实保障“三线一单”定期调整、动态更新、跟踪评估等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监督检查。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将各区县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三线一单”实施情况纳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范围,对“三线一单”落实不力的单位,加强督促指导,推进实施应用。各区县政府要切实落实“三线一单”实施主体责任,做好本辖区“三线一单”的实施和应用工作。
  (四)加强宣传培训。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向社会公开“三线一单”成果和评估结果等信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和培训,扩大公众宣传与监督范围,推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不断完善。


  附件:铜川市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分布示意图等3个附件.doc


  文件图解链接:图解《铜川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网络编辑:徐向玲
信息审核:张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