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1-009703 主题分类:  农业_畜牧业_渔业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21〕31号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09日 发布日期:  2021-11-17 10:36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川市“十四五”农业农村
现代化规划》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7 10: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铜川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9日     


铜川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发展形势
 
  第一节  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第二节  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问题挑战加大  
  第三节  农业农村现代化机遇条件更加有利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发展定位  
  第四节  发展目标  
  第三章  统筹推进,优化农业农村发展布局 
  第一节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第二节  梯次推进乡村建设  
  第四章  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精品农业 
  第一节  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第二节  推动优势产业跃升发展  
  第三节  培育壮大乡村新兴产业  
  第四节  提高农业科技支撑能力  
  第五节  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第六节  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第五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品质农村 
  第一节  加强乡村建设规划与保护  
  第二节  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第三节  精准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第四节  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第六章  持续促进就业增收,培育高素质农民  
  第一节  大力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 
  第二节  深入推进农村创业创新  
  第三节  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  
  第七章  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乡村  
  第一节  打造铜川智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第二节  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  
  第三节  实施乡村信息惠民服务行动 
  第四节  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  
  第八章  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第一节  全面深化农村三项制度改革  
  第二节  构建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体制机制  
  第三节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平台载体  
  第九章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一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二节  接续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振兴  
  第三节  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分类帮扶机制  
  第十章  构建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第二节  加大资金扶持  
  第三节  健全落实机制 
  第四节  强化考核评估  
  第五节  加强宣传引导 
  附铜川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项目表 


前   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十三五”时期,铜川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15625户46541人如期脱贫,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个百分点,359个村完成“三变”改革,为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铜川推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五年。为举全市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根据《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陕西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铜川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编制本规划。规划范围为铜川市全境,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第一章  发展形势


  “十三五”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面对发展基础条件和环境的深刻变化,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变危为机,团结奋进、拼搏进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第一节  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铜川市农业农村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30万吨左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市3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74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累计脱贫15625户46541人,绝对贫困问题有效解决。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建成高标准农田47.02万亩,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2%,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2.6%,农作物化肥和农药施用量连续负增长,建设各类现代农业园区56个,“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X”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累计改造农村户厕96073户,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8.7%,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93.4%,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行政村全覆盖,村庄绿化率达38%以上,18个村被评为全国“绿色村庄”“全国生态村”“全国文明村”等。农民收入跃上新台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54元,年均增长9.3%,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农村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量化全面完成,359个村完成“三变”改革且全部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黄堡镇新村、阿庄镇阿庄村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总体来看,“十三五”是铜川市特色农业发展最快、农民收入增加最多、农村生活条件改善最为明显的时期,这表明铜川市农业农村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为全市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表1  “十三五”铜川市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成效表 




第二节  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问题挑战加大

 
  受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人口数量、外部环境等因素制约,“十四五”全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和挑战。农民收入水平依然偏低。2020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全省的83.01%、全国的64.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差距较大。农民收入四大构成中,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面临较大制约,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难度增大。现代农业基础依然薄弱。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存在明显短板,粮食生产基础仍不稳固,“3+X”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尚不完整,农产品加工物流发展显著滞后,全要素生产率依然不高,经营体系亟待进一步健全,现代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还需下大力气提升。乡村建设短板依然明显。全市水电路气房讯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长效管护机制还未完全建立,教育、医疗、养老等农村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远落后于城市。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整体较弱,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乡风文明程度依然不高,村庄规划体系仍不完善,乡村治理能力亟待加强。体制机制障碍依然突出。全市城乡要素流动依然不畅,乡村实用人才、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短缺,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紧张,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意愿不强,城乡融合发展“人地钱”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供给不足,政策碎片化和政策效能递减问题明显。这些困难问题交织叠加,为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带来较大压力,迫切需要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化解能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三节  农业农村现代化机遇条件更加有利 


  展望“十四五”,全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外部条件更加有利。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后劲十足。“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大有可为。区域大战略加速实施,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呼包鄂榆城市群联动发展,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大西安都市圈建设不断加快,“陕西制造、铜川配套”“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关中建设、铜川增材”全面落实,为“十四五”全市农业农村吸引外部投资、拓展消费市场、引进创新人才、培育“3+X”特色产业品牌等创造良好机遇。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创新驱动更加有力。世界范围内正在掀起一场以生物技术、智能化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重大突破为标志的第四次科技革命,特别是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将对农业生产、农产品物流、农村治理、农村教育及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产生革命性影响。铜川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关中协同创新先行区,建设创新型铜川。科技创新为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发展创造可能条件。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农村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等“三块地”改革试点有望全面推开;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正逐步形成,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的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正在全面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加速重塑;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正逐步建立,将有效激发要素、市场和主体活力;创建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全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将享受多重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
  综合判断,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历史交汇期,正处于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期,正处于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能转换、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必须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准确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二章  总体要求 


  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体思路、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为目标,以发展精品农业、建设品质乡村和培育高素质农民为路径,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和城乡融合发展,为全市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全方位转型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核心是为了农民。要充分尊重农民经营自主权和首创精神,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农民成为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自觉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充分挖掘乡村消费投资潜力,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农”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弊端,根本靠改革。要坚定不移统筹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各项改革,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坚持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粮食安全保障与乡村产业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实现农业农村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发展定位

 
  ——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以旱作农业为主导产业,以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为方向,统筹苹果、生猪、设施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力争把全市打造为绿色生态、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的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全国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重点开展绿色循环农业、数字农业农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先行先试,探索适应西部地区的乡村振兴路径模式,把全市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西部样板。
  ——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创建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为指引,围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着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城乡融合发展探索路径。

 
第四节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先行示范区同步跟上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展望2035年,全市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基本形成。
  “十四五”时期,具体实现如下目标:
  精品农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0万吨,水果产量达到70万吨、蔬菜(含食用菌、西甜瓜等)产量达到10万吨、中药材面积30万亩,生猪饲养量100万头,果蔬贮藏加工能力突破50万吨。旱作小麦、苹果、生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建成西北种源供应基地,主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突破500亿元,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1.5:1,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
  品质乡村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实现有效处理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达到50%以上。农村基础设施“突出短板”有效补强,实现通村公路和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100%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8.8%以上,农村光纤网络家庭住户覆盖率达到50%。农村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水平进一步提升,所有村庄全部建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村级服务点,每个行政村至少拥有1名全科医生,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乡镇占比达到60%。
  农民收入水平获得明显提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倍增,达到20000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脱贫摘帽地区乡村振兴取得明显进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基本建立。
  高素质农民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培育高素质农民5000人,培育1000名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每年开展现代农业带头人技术培训1000人。培育打造1-2个返乡创业基地(园区),5-10个农村创业孵化基地。
  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城乡融合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平台载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表2  铜川“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目标

 

                  注:[]为五年累计数。

 
第三章  统筹推进,优化农业农村发展布局 


  立足地貌特征、农业资源空间分布、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农村基础设施等基本条件,统筹产业空间、结构、规模,统筹乡村规划、建设、管理环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推动全市产业、生态、农村、城镇合理分区、相对集聚、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

 
第一节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按照“产业集聚、轴带延伸、生态循环、错位发展”的原则,着力构建“一轴联通、四区共融、多基地支撑”的产业发展空间体系,推动全市农业产业实现差异化、互补化发展,形成“生产基地生态循环、生产过程标准规范、产品绿色有机高端”的高效生态循环高质量发展格局。
  “一轴”,即南北发展主轴线,指沿G210国道南北发展轴。G210是铜川市对外联系的主通道,向北可联通延安,向南联通西安、咸阳等主要城市,贯穿全市四区一县,串联主要农业生产基地、产业园区、加工物流等节点,是铜川市农业产业集聚轴和辐射带动轴。“四区”,即北部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中部科技高效农业产业集聚区、东南部城郊型农业发展先行区、西南部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区。“多基地”,即以“3+X”农业特色产业为重点,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依托海升、陕果、大北农、新希望等龙头企业,提升改造一批以果品、畜禽、中药材、设施农业为主的标准化、规模化、绿色高效生产基地。
  “四区”具体涵盖范围及产业布局如下:
  ——北部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位于铜川市最北端宜君县,包括彭镇、五里镇、尧生镇、宜阳街道、太安镇、棋盘镇、云梦乡、哭泉镇等8个乡镇。该区域地形地貌类型多样,山、川、梁、峁、塬、沟、谷并存,地势西南高而东北低,自西向东呈阶梯状,仅东部与东北部分为破碎黄土高原。境内森林资源丰富,自然生态优美,具有发展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的资源优势。该地区处于黄河流域保护区域,境内河流分布较广,生态保护要求高,是铜川市生态屏障,也是全市苹果、核桃、中药材以及春播玉米的主要产区。
  发展方向: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战略为根本,重点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发挥核桃林业生态保护和经济作用,加强生态林保护和管理,加快苹果品种结构调整,优化玉米、中药材特色产业布局,拓展农业多功能性,集中打造一批集产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稳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市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示范区。
  建设重点:(1)北部优质春玉米产业带。重点在宜君县棋盘镇、太安镇、宜阳街道、尧生镇、五里镇、哭泉镇、云梦乡等山区、川道和塬区,发展优质春玉米生产基地40万亩。(2)北部绿色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在云梦乡、彭镇、尧生镇等重点镇,以果树良种苗木繁育、绿色生态果园和晚熟苹果生产为主,重点示范强力推进绿色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建设;依托全国首个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建设,通过数字赋能,推进农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3)北部核桃经济林基地。重点在宜君县棋盘镇、彭镇、太安镇、云梦乡、哭泉镇等山地,综合改造核桃高质高效种植基地20万亩。(4)北部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重点在宜君县彭镇、太安镇、云梦乡等山区,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12万亩。(5)北部畜牧产业发展区。以宜君县彭镇、尧生镇、五里镇、云梦乡、棋盘镇为重点,主推“龙头企业+基地+村集体经济组织”模式,重点发展生猪、肉兔产业;以宜君县宇谷为重点,打造奶山羊核心育种场。
  ——中部科技高效农业产业集聚区。重点包括印台区城关街道、三里洞街道、王石凹街道、印台街道、陈炉镇、红土镇、广阳镇、阿庄镇,王益区七一路街道、红旗街街道、桃园街道、青年路街道、王家河街道、王益街道、黄堡镇等15个镇(街道),该区域内沟壑相间,梁峁交错,丘陵台塬广布,是全市主要的粮食、水果和设施蔬菜的种植基地。依托G210、G65南北联通,G3511向西拓展、G342向东延伸的交通优势,该地区已形成周陵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黄堡工业园区、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农产品加工物流集聚特点,是全市南北、东西城镇发展轴的核心区域。
  发展方向:依托印台区、王益区区位联通、人口集中、现代要素集聚等优势,加强产业集聚和资源整合,提升全市特色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发展体系,推进“农产品加工向食品加工”、“农产品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打造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产业集群。
  建设重点:(1)中部塬区优质粮食产业带。在印台区阿庄镇、广阳镇、红土镇等地区,建设优质春玉米产业带10万亩;在印台区陈炉镇、红土镇,王益区黄堡镇等中部塬区,发展旱地优质小麦基地10万亩。(2)中部高质高效果业示范基地。在印台区红土镇、广阳镇、阿庄镇等地以苹果青砧为主,合理搭配中、晚熟品种比例,推广发展秦脆、瑞雪、瑞香红等苹果新优品种,实施低质低效苹果园改造提升,加快集约高效水果基地建设;在王益区王家河街道、王益街道、黄堡镇等中部塬区,加强万亩鲜桃、万亩矮化苹果、万亩设施樱桃和万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发展果畜循环、果游结合,推动果业深度融合发展。(3)中部畜牧业良种繁育基地。以印台区周陵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耀州区董家河镇、王益区黄堡镇为核心,建设高端家禽产业及畜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生猪、蛋鸡、肉牛等良种繁育基地。(4)农产品加工物流集聚区。基于印台周陵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依托海升、陕果等果品加工企业基地建设,建成苹果产业集聚区。依托新希望、大北农,打造集繁育、养殖、饲料供应、畜产品加工、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冷链物流配套的现代化畜牧业产业集群。
  ——东南部城郊型农业发展先行区。重点包括新区咸丰路街道、坡头街道,耀州区锦阳路街道、董家河镇、孙塬镇、石柱镇、关庄镇等7个镇办,该区域内土地资源丰富,为黄土高原厚层区,土质肥沃,是全市苹果、樱桃、优质小麦等优势特色产品基地。境内人文历史文化和农耕文化深厚,是“一圣四杰”故里,中国药王山、大香山寺、秦直道遗址等古迹享誉国内外,历史遗迹多。该地区南距西安60千米,是联结关中和陕北的交通要道,被誉为西安的后花园。此外,随着耀州城区和新区建设,城市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较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程度高,樱桃采摘园、农事体验园、休闲农业园等园区迅速发展,具备发展城郊型休闲农业的资源优势。
  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居民休闲消费的目标任务,以耀州和新区城市发展为契机,以丰富人文历史文化和深厚的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创新创造为径,以现代农业为导向,将休闲农业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城镇化发展、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农民创业创新融为一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建设重点:(1)东部小麦夏玉米(青贮玉米)产业带。重点在耀州区石柱镇、董家河镇、孙塬镇、新区坡头街道等地区,发展旱地优质小麦基地10万亩,青贮玉米基地5万亩。(2)东南现代果业转型示范基地。在耀州区关庄镇、石柱镇和新区等地,以中早熟苹果、樱桃、葡萄等特色水果为主,推广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方式,推行果畜生态循环种植模式,大力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构建现代果业产业链,倾力打造特色果业优势区。(3)农业创新创业园。在新区工业园区、坡头街道,董家河工业园区、航天科技城、中医药加工园等,开发试验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打造农业创新试验展示区。(4)城郊农业示范区。包括新区坡头街道,耀州区锦阳路街道、董家河镇、孙塬镇等,依托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樱桃、葡萄等特色果品采摘区,扩大设施果品种植规模,打造集生产、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郊休闲农业。
  ——西南部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区。重点包括印台区金锁关镇,耀州区庙湾镇、瑶曲镇、照金镇、小丘镇等5乡镇,该区域位于子午岭乔山山脉,是渭北高塬物种资源宝库。境内山势陡峻,河流深切,基岩露头广泛,土薄石厚,山坡坡度多,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市核桃等特色林果、耀州黄芩等特色中药材、奶牛、肉牛、奶山羊等特色畜牧业养殖等发展较好的地区。此外,该地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有耀州窑遗址、照金革命根据地、玉华宫景区等景区,文化旅游资源类型多样,亮点突出,具有发展鲜明特色产业的优势。
  发展方向:立足耀州西部、印台等西部山地特点与林地资源,依托品种资源,形成以耀州为核心的黄芩、黄芪等中药材种植区,以印台为核心的丹参、苦参、连翘等中药材种植区,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特色林果业,适度推动肉牛、奶牛、肉羊、奶山羊、蛋鸡等特色养殖,加快发展文化游、红色游等休闲旅游业,打造全市西部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先行区。
  建设重点:(1)西南核桃等特色经济林种植基地。在庙湾镇、瑶曲镇、照金镇等山地,综合改造核桃种植基地20万亩。(2)西南道地药材生产基地。重点发展黄芩、丹参、连翘、柴胡等中药材种植,达到基地规模12万亩。(3)西南山地特色养殖区。在印台区红土镇做优肉牛产业,在耀州区小丘镇建设肉羊产业、蛋鸡产业重点镇,促进农民增收。(4)文化旅游带。依托照金革命根据地、耀州窑遗址、玉华宫景区等旅游资源,打造西南部特色文化教育旅游线路。

 

图1 产业总体布局图 


第二节  梯次推进乡村建设

 
  按照引领示范区、全面推进区、巩固提升区三种类型梯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引领示范区。主要指耀州区、新区、王益区、印台区等城郊产业基础良好、设施建设水平高的镇村,包括永安路街道、天宝路街道、咸丰路街道、正阳路街道、锦阳路街道、坡头街道、七一路街道、红旗街街道、桃园街道、青年路街道、董家河镇、王家河街道、王益街道、黄堡镇、城关街道、三里洞街道、王石凹街道、印台街道等,以打造城乡水电路气房讯等乡村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养老等农村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示范标杆为重点,把县乡村作为一个整体谋划建设,建设面向临近全市的休闲空间载体和面向周边乡村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强化产业支撑,推动区域特色产业与新经济模式有效嫁接,做大做优中心村、重点村。
  全面推进区。主要指产业比较有特色、乡村建设基础较好的镇村,包括耀州区孙塬镇、小丘镇、关庄镇、石柱镇、宜君县宜阳街道、印台区陈炉镇、红土镇、广阳镇、阿庄镇等,以全面提升乡村建设品质、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升级版为重点,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精准弥补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加强乡村建设规划、管理与保护。发挥乡镇联结城市、带动乡村的作用,强化特色小镇与乡村产业协作协同,积极承接特色小镇政策外溢和产业辐射,以镇带村,以村促镇,促进镇村联动发展。
  巩固提升区。主要指产业发展基础较弱、乡村建设相对滞后的镇村,包括宜君县五里镇、太安镇、棋盘镇、尧生镇、哭泉镇、云梦乡、耀州西部照金镇、瑶曲镇、庙湾镇、印台区金锁关镇等,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主,稳定优化现有的扶贫政策,健全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监测机制,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对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村庄,注重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传统建筑,传承民风民俗和生产生活方式,努力保持村庄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实现特色资源保护与村庄发展的良性互促。


 

图2 乡村建设布局图 


第四章  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精品农业

 
  按照“稳粮、优果、兴畜、扩药、强链”发展思路,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快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新型社会化服务为纽带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重点面向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大西安都市圈,培育打造品种优、品质高、品牌强的精品农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

 
第一节  保障粮食生产提质增产

 
  按照“稳面积、优布局、调结构、强基础、提产能、保安全”的总体思路,加强耕地建设和保护,提高粮食全程机械化水平,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
  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和布局。突出优质玉米生产,适度增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比重,建设优质春玉米生产基地50万亩,其中: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种植青贮玉米5万亩。突出强筋等优质小麦生产,扩大铜麦6号等新优小麦种植面积,建设旱地绿色高质高效小麦生产基地20万亩,小麦和夏玉米一体化种植基地10万亩。打造西北部山区、川道及中部塬区优质春玉米产业带,中部塬区旱地优质小麦产业带,中南部小麦夏玉米(青贮玉米)产业带。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实行良田良种良法配套。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任务,“十四五”期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
  加强耕地建设和保护。在科学划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管理和维护,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范围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涝能排、旱能灌”,“十四五”期间每年建设或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万亩以上,使全市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的48%以上。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集成推广秸秆还田、有机肥替代化肥、农机深松、测土配肥等技术,改良土壤肥力,提高土地产能。
  提高全程机械化水平。以小麦、玉米两大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为重点环节,大力推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争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建设一批集农机具存放、维修以及农产品产地烘干为一体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新模式。以农机作业便利化、农田建设“宜机化”为目标,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提高机械化生产适应性;在小麦主产区主推宽幅沟播技术,在玉米主产区主推“一增三改一控”技术,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建设一批具备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服务功能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提升专业化、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能力,促进粮食减损增效。到2025年,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


 

第二节  推动优势产业跃升发展 


  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大力发展苹果、生猪和道地中药材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樱桃、草莓、葡萄、设施蔬菜、食用菌、蛋鸡、肉羊、肉牛、奶山羊、肉兔、设施渔业等区域特色产业,促进全市优势特色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全面提升。
  大力发展现代果业。优化果业区域布局。按照“新砧木、新品种、新模式”的“三新”发展思路,优化全市果业基地建设。在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王益区重点建设以青砧、秦脆、瑞雪、瑞香红为主的矮砧密植苹果基地,合理搭配熟期,海拔800米以下的川道及南部台塬区发展早中熟和极晚熟苹果,海拔800-1000米的中部、东北部残塬区发展中晚熟苹果,海拔1000米以上的塬区及山地发展晚熟苹果。在新区、耀州区发展以日光温室为重点的早熟设施大樱桃,在王益区、印台区发展以拱棚、避雨棚为重点的中晚熟大樱桃,在宜君县西部塬区适度规模发展极晚熟大樱桃,力争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优势聚集、产业兴旺的特色大樱桃优势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全市力争建设高质高效水果基地30万亩,水果总产量突破70万吨。推广现代栽培技术模式。在全市适宜范围积极推广以“矮化砧木、新优品种、宽行密植栽培、水肥一体化、生态防控”为主的果树省力化栽培模式,重点推广无支架系统青砧密植栽培技术,逐步取代传统栽培模式,合理采用间伐减密、提升土壤质量、病虫综合防控等关键集成技术,多渠道推进低质低效园改造提升。大力推广日光温室、拱棚、遮雨棚等设施樱桃栽培模式,实现优质、绿色、高效生产。积极示范推广砧穗组合、树形调整、肥水管理、病虫防治、花果调控等设施栽培配套技术。加快主推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支持海升公司、陕果等大型果业企业建设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标准现代化示范园。提升果业综合生产能力。依托铜川市生物质营养液肥技术优势,推广果畜生态循环模式,增加有机肥投入,提升土壤质量;推广使用果用农业机械和果园智能设备,提升作业效率;推广病虫专业化防治和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加大防雹网、避雨棚等设施建设,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到2025年,推广果园绿色防控10万亩、实施果园土壤质量提升20万亩、推广果园机械化作业面积10万亩、建设果园气象监测站点56个、推广果园熏烟防冻5万亩。
  积极发展生态高效畜牧业。大幅提高生猪生产能力。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村集体经济组织”模式,依托印台区生猪产业园等打造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支持全市适宜村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建设50-100个年出栏2000头以上的育肥场,支持建设存栏500头、出栏1000头的家庭牧场,做实生猪产业基础。做大做强蛋鸡产业。依托鸡产业联盟,建设以印台、王益为主和以耀州区小丘镇、董家河镇为辅的500万羽家禽养殖基地,重点完善祖代、父母代、商品代繁育体系,以无抗养生鸡蛋为突破,配套建设现代禽蛋的后处理、加工、包装、低温储藏、运输体系。优化扩大特色畜牧养殖。加强肉羊新品种或品系培育、关键技术和发展模式研究,依托羊产业联盟,积极推广“肉羊生态养殖模式”,主推湖羊、杜泊等杂交品系,将石柱、小丘、照金、黄堡等重点乡镇培育成为肉羊产业强镇,加快肉羊集群式发展。以印台区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基础设施为主,建设1万头肉牛养殖基地。推进与羊乳品加工企业合作,建设1个万头奶山羊种源场,建设5万只生态高效奶山羊基地。建设5000头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和1500万只肉兔生产基地。提升重大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防控能力。更新改造4个区县兽医实验室,提升市、区县兽医实验室检测诊断能力,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结合中省动物疫病净化规划,分区域推进实施建设无疫区和无疫小区,建设一批净化示范场。新建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及冷链库,改造完善县级物资储备库,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储备。启动实施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工程,科学制定铜川市支持政府购买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实施方案,培育2-3家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
  稳步发展设施农业。推进设施蔬菜提质增效。按照“优设施、提质量、增效益、保供给”总体思路,加快老旧棚体改造升级,促进设施蔬菜提质增效。结合区域资源优势,在宜君县、耀州区北部山区发展食用菌,在印台区、王益区、耀州区南部塬区发展高效设施蔬菜。引进推广新优品种,重点发展经济效益较高的蔬菜作物,加快蔬菜品种的更新换代。到2025年,蔬菜(含食用菌、西甜瓜等)产量突破10万吨。促进设施渔业适度发展。以设施化、生态化、标准化、休闲化为方向,建设一批标准化设施渔业养殖基地,到2025年,全市水产养殖规模达8000亩,水产品年产量提高到2300吨。优化渔业区域布局,在耀州、印台区发展特色健康养殖、冷水鱼养殖,在宜君县适度发展水库渔业、稻渔综合种养、山区流水养鱼,在王益区、新区发展生态养殖、休闲渔业。加快实施新品种引进工程,争取到2025年,将30%的养殖场、养殖户发展成为养殖优良品种的专业场户。完善水产养殖服务体系,加强全市6个水产技术推广机构技术服务、疫病防控、质量监测能力建设。
  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紧扣全市中医药和康养产业发展布局,按照“上规模、突道地、重加工、提效益”思路,以优势道地中药材为重点,大力培育中药材产业,建设中药材强市。优化调整种植结构。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扩大黄精、苍术、半夏等濒危稀缺药材种植面积,适当调减常规药材面积,到2025年底,中药材面积稳定在30万亩,其中濒危稀缺药材3万亩。推进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种植。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建设10个1000亩以上布局合理、集中连片、生态种植、机械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的标准化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道地药材示范县2个,建设定制药园20个。加强野生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大力开展野生资源保护、野生驯化研究,加强野生中药材人工抚育,建设仿野生种植基地10个、面积2万亩,发展林药、果药、粮药套种面积10万亩,建设连翘、山桃、山杏等野生中药材的人工抚育10万亩。 



第三节  培育壮大乡村新兴产业 


  以培育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流通服务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为重点,聚集资源要素,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协同,打造种源基地、健康食药城、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和养心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培育壮大全市乡村产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大力培育现代种业。以旱地小麦、苹果、大樱桃、生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为重点,做大做强种子企业,打造西北种源供应基地。加快推进旱地优质小麦产学研一体化。开展旱地小麦“铜麦”系列育种繁育,建设一批旱地小麦种业生产基地,培育一个“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上市企业。加快推进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建立小麦玉米为核心的跨界染色体远缘杂交创育基地。到2025年,“铜麦”系列良种繁育和示范基地达到5万亩以上。加快建设苹果和大樱桃苗木基地。立足我市自主知识产权优良砧木和品种优势,做优做强种苗产业。鼓励苗木企业建设苹果、大樱桃等主要果树优质品种母穗园、采穗圃,从源头上保持品种纯度和优良特性;依法行政许可苗木繁育企业(合作社)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建设优质种苗生产基地,生产优质脱毒苗木,打造陕西乃至西北地区优质种苗供应基地。到2025年,全市果树良种苗木繁育能力达到1000万株。加快建设生猪种源基地。进一步发挥新希望、大北农、印台区生猪产业园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建设4个万头生猪种源基地,逐步实现从扩繁向繁育转变,推广批次化生产集成技术,做实做强生猪高端种源基地。支持生猪扩繁场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力争做到扩繁场的生产、管理、运营、监管、产品追溯等数字化全覆盖。四是加快建设中药材种苗基地。以“铜五味”为主要品种,以宜君县、耀州区、印台区为重点区域,建设1万亩省级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其中500亩以上基地5个。
  提升农产品加工业。以食品加工、中药材加工、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为重点,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推进农产品加工向园区集中,打造环西安都市圈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农副产品代加工生产基地。做大食品加工。立足全市粮食、水果、蔬菜、畜牧等农业产业基础,按照“应加、尽加,宜精、必精”的思路,大力发展主食加工及中央厨房、果蔬加工、畜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饲料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面向新兴食品、宠物食品以及代谢综合症类人群、航空、国防等特殊食品需求,引进一批食品加工制造企业,开展个性定制食品、食品中间体、替代食品等新食品制造,猫、狗等宠物食品制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工作环境(航空、潜水艇)人群专用食品、功能食品等特医及精准营养食品制造。做强中药材加工。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加强采收、净选、切制、干燥、分级、保鲜、包装、贮藏等设施建设,在全市重点产地建设100个产地初加工基地。大力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引进培育方舟、兴盛德等中医药龙头企业,建设一批黄芩、黄芪、丹参、连翘等中药饮片、口服液、颗粒药等生产线,力促中医药产业扩规模上水平。积极发展多样化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引进一批中兽药、美容化妆品、保健品、药食同源产品等项目,持续提升“药王故里”品牌影响力,打造陕西省中医药康养基地。培育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立足“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发展定位,以集成化、智能化、信息化为方向,以智能制造、生物合成、3D打印等新技术新装备为重点,围绕产地储藏与保鲜设备、食品加工与包装机械制造,引进一批农产品加工装备研发机构和生产创制企业,培育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及县域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农产品加工园区。按照政策集成、要素集聚、企业集中、功能集合的要求,建设一批产加销贯通、贸工农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服务,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聚集发展。“十四五”期间,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建设5个农产品加工园区,每区县建设1个。重点依托周陵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打造渭北规模最大、标准化程度最高、基础设施最全的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
  发展农产品流通服务业。以果品、畜产品、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型农产品流通服务业,提升农产品流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北部冷链物流枢纽。加强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依托铜川市农业农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陕西铜川润民达康食品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建设200个左右果蔬和肉类产地加工配送中心,建设5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和4个农产品物流园,补齐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产品物流配送能力,构建跨区县、高效率的城乡农产品交易物流体系。强化多元化经营主体培育。引进扶持一批全市农产品冷链流通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经营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冷链“小巨人”物流企业,支持鼓励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流通业延伸,积极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完善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链条。成立铜川市农产品冷链物流协会,增强主体协同发展能力。到2025年,培育1个全国性冷链流通龙头企业、30个以上优秀物流企业和流通合作组织。增强冷链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搭建农产品冷链物流信息平台,开展农产品冷链物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开展苹果、樱桃等重点农产品“最先一公里”冷链物流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制定,稳步推进全市冷链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搭建农产品冷链物流科技支撑平台,建立“政产学研用”科研创新模式,推动全市冷链物流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直销对接、平台经济、“中央厨房+”等模式,促进多种流通业态融合发展。到2025年,建成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农产品冷链物流监测平台。
  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立足铜川市特色产业、田园风光、乡村风貌和历史文化,结合“两址两山一根据地”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红心照金、禅心香山、匠心耀瓷、佛心玉华、医心药王“五心”铜川,打造西部养心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和西安后花园。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以耀州、宜君为重点区域,以铜川市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陶瓷文化、中医药文化为根本,打造一批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的美丽休闲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一批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机制完善、带动力强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和精品景点,开发一批以红色教育、健康养生、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线路。提升乡村休闲旅游服务水平。加强乡村休闲旅游点水、电、路、讯、网等设施建设,完善餐饮、住宿、休闲、体验、购物、停车、厕所等设施条件,完善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服务规范等标准,引导和支持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主体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促进全市乡村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开发乡村特色文创产品。开展“乡村休闲旅游+文创”活动,以陶艺、剪纸、农民画、刺绣等非遗产品为重点,开发具有铜川市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文创商品、文创美食、创意生活用品、文创体验产品,编排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推出精品民俗活动和精品农业体验活动。到2025年,支持耀州打造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创建5-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休闲旅游年接待人次突破500万。 


第四节  提高农业科技支撑能力 


  把科技作为发展精品农业的战略支撑,瞄准国际国内最先进的农业科研成果,培育多层次创新平台和创新主体,强化“3+X”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技术供给,积极融入关中协同创新先行区建设,大力落实“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全面提升全市农业技术创新与推广能力。
  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果蔬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平台。建立完善苹果、樱桃、桃梨(葡萄)、菜菌4大产业技术体系,示范推广果蔬“新品种、新砧木、新模式”,开展试验研究、科技攻关、技术集成与技术培训,提升果蔬产业科技含量。到2025年,全市创建高质高效水果示范园达100个,果蔬产业技术体系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打造旱地小麦产学研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旱地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足“铜麦6号”科研基础,集中优势研发力量和资源,加大旱地小麦种质资源和原始亲本材料征集力度,攻克一批旱地小麦生产中节水、抗旱、抗病等亟待解决的重大技术难题,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体系,建设具有旱地特色和优势的育繁推一体化的良种创新供应体系,全面提升全市旱地小麦种业创新能力。“十四五”期间,实现省级审定农作物品种2-3个。打造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与创新平台。依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工程实验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科研力量,建设铜川道地中药材工程技术中心,加大科研联合攻关力度,选育以黄芩为主、黄精、苍术为辅的道地性强、品质优良、质量稳定、效益明显的优良品种,“十四五”期间,实现登记和鉴定中药材品种1-2个。打造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发平台。依托厦门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秦衡农业有限公司等科研团队,建设陕西省土壤生态技术创研中心,组建农业循环发展产业创新联盟,以农业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肥料化利用和土壤改良修复为重点,加强技术攻关,加快生物质快速降解技术在全省的示范推广。
  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立足周陵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以陕中沟域旱作现代农业为主题,以食品与中药加工制造为主导产业,积极争创省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协同推进农作物育种、设施农业、农产品冷链物流等产业发展,努力建设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产品加工物流集散区。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向示范区集聚,建立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其他科研院所合作关系,加大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提高全市“3+X”特色农业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建设生态智慧园区,利用农业高新技术发展循环生态农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循环化发展,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发挥“100+N”开放协同创新组织体系作用,促进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集聚农业生产、经营、服务阵地,探索破解成果转化对接有障碍、项目基地平台人才引进难、创新要素集聚难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
  培育创新型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围绕旱地小麦、果品、设施农业、中药材、生猪等产业,培育一批创新型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技术转化平台,引进转化一批粮、果、畜重要新品种,转化推广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肥料、新农药、农业机械等新产品新装备,示范推广一批绿色高效的重要农作物畜禽种养殖、病虫害绿色防控、农机农艺结合、农产品加工流通、水土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农业废弃物收储与高值利用等关键技术和模式,支撑全市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以创新型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为龙头,带动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镇),推动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探索乡村农业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路径,形成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全市乡村产业振兴的助推器。实施创新型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财政扶持政策,鼓励创新型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牵头申报产业集群、产业园、产业强镇项目,鼓励和支持农业科技创业,为创业团队提供孵化服务,在登记注册等方面提供便利。到2025年,培育3-5家创新型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3个农业科技强镇,10-20个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 


第五节  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降低利用强度、改善产地环境、发展绿色产品为目标,实施农业投入品减量化行动、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和农业节水行动,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深入实施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配套有机肥生产设施和施用机具,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引导农民通过施用有机肥、种植绿肥、生物质有机营养液肥等方式减少化肥使用。继续实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补贴项目,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高效低风险农药和高效现代植保机械,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行动,争创绿色防控示范县。严格落实兽药使用休药期规定,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兽药,规范抗菌药使用,规范使用饲料添加剂,严厉打击养殖环节滥用兽药行为。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开展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设一批规模化养殖场粪便处理利用设施和区域集中收集处理中心,推广生物质有机营养循环等生态化治理模式。大力推进种养结合型循环农业试点,集成推广“猪—沼(肥)—果”技术模式,加快发展农牧配套、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建设覆盖全链条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提升无害化处理水平,实现全市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实施一批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推动秸秆机械还田、腐熟还田、青黄贮饲料化、食用菌基料化利用,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一批废旧地膜回收网点和加工厂,推广生产和使用生物质有机营养生态降解膜,逐步替代普通地膜。到2025年,建设40个农业有机废弃物收储点和9个农业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累计完成生态治理50万亩。
  推动农业深度节水控水。加大粮食主产区、严重缺水区和生态脆弱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力度,重点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推广工程节水和农艺节水措施,推广微喷、滴灌、水肥一体、软体水窖等高效节水灌溉设备。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改良耕作习惯,引进推广抗旱节水、高产稳产品种,集成推广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建设2个2万亩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重点加强集雨水窖(池)建设,配备膜下滴灌、秸秆还田、深松耕等设施机械。到2025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森林、湿地、城市、农田、流域等生态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科学制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加强宜君福地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耀州沮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陕西香山自然保护区、陕西太安自然保护区等农业环保工作,加强空间用途管制,重点对黄土裸露区、土壤侵蚀区、水土流失区以及贫困山区进行生态修复。加强漆河沮河两岸农业、重点水源地的面源污染治理,科学引导河两岸乡镇村庄建设养殖小区,引导一公里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退城入园。


 

第六节  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强化标准引领、质量安全监管和农产品品牌培育,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完善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组建铜川家庭农场协会。加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力度,引导家庭农场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开展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十四五”期间,力争发展家庭农场500家,全市家庭农场达到1500家,其中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达到200家。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建设一批章程制度完善、组织机构健全、财务管理规范、收益分配合理的农民合作社,组建区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持续开展示范社评定,推进国家、省、市、县级示范社四级联创,宣传推介一批合作社典型案例,树立一批可看可学的发展标杆和榜样。鼓励农民合作社加强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物流、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能力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拓宽服务领域,由种养业向产加销一体化拓展。“十四五”期间,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000家,其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合作社达到400家。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形成国家、省、市、县级龙头企业梯队,支持引导陕西大匠农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九州果业有限公司、陕西铜川润民达康食品有限公司、铜川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重点龙头企业建立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打造知名企业品牌。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使龙头企业专心搞市场、家庭农场专心搞生产、合作社专心搞服务。“十四五”期间,全市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0家,新增1-2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培育一批多元化多层次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重点发展小农户急需的农资供应、耕种收农机作业及维修、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有机肥施用、农产品初加工及营销等服务领域。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发展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综合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技推广机构建设,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服务水平,鼓励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为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程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科技服务。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农业科技服务合作,推广科技小院、专家大院、院(校)地共建等创新服务模式,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基地。壮大市场化社会化科技服务力量,引导和支持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社会服务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探索并推广“技物结合”“技术托管”等创新服务模式,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基地和“田间学校”。提升动物疫病防治社会化服务能力。发展壮大一批动物疫病防治社会化服务组织,面向养殖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发展需求,大力开展专业化、市场化、多元化的兽医社会化服务,逐步实现动物疫病防治服务多层次、高质量、全方位供给。重点扶持执业兽医、乡村兽医及相关机构、组织在乡村开展动物防疫、动物诊疗等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检疫技术性辅助工作和小型屠宰场点肉品品质检验、病死畜禽和废弃兽药无害化处理等动物疫病防治服务。探索通过政府向动物疫病防治社会化服务组织购买服务,开展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逐步推动由政府购买服务向养殖者购买服务转变。到2025年,培育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0家,建设5个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场(站),组建1个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联盟,积极创建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示范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动物疫病防治社会化服务试点市。
  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标准制修订和转化应用步伐,进一步完善“3+X”优势特色产业标准体系,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严格落实生产技术规程,推动全市主要农畜产品规模化生产基地基本实现标准化生产,引导小农户参与标准化生产,提升小农户按标生产意识和水平。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二维码”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管理制度尽快实现双覆盖,建立“两品一标”农产品奖补政策,严格落实“四挂钩”制度。“十四五”期间,力争“两品一标”获证产品数量年均增长6%以上。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按照“一科(监管科)、一队(综合执法)、一中心(农产品质检)”和“一乡一站”的原则,健全县(区)乡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体系。全面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建设包括检测、执法、认证、追溯、预警等信息要素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力争实现省市县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建立完善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制度,力争1个市级、60%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获得检测资质。建立农产品执法巡查督导制度,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农资打假,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检疫监管和执法检查。全面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加快建立市县两级大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及品牌评价体系,在品牌建设中融入更多的铜川元素,打造品牌农产品、品牌小镇、品牌村庄、品牌乡游、品牌技术、品牌农民等,抢占品牌消费的制高点。实施“3+X”品牌提档升级行动,提升“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宜君核桃”“孟家原桃”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培育“铜川鸡蛋”区域公用品牌和“铜川肉羊”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建设耀瓷小镇、康养乡村等乡村发展品牌,推进优势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整合,建立标准化、体系化的品牌输出体系,立体推动全市农产品品牌输出。


第五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品质农村

 
  按照现代、宜居、传承、生态的建设总要求,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提升工程,打造一批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服务健全的品质农村,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第一节  加强乡村建设规划与保护 


  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强化城乡一体化设计,着力加强村庄规划,大力提升村居风貌,让村庄建设“形神兼备”。
  统筹县域城乡发展顶层设计。结合当地国土“三调”技术成果,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合理设置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落实“三区三线”管控边界。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编制全市县城乡空间布局规划,统筹安排市县农田保护、生态涵养、城镇建设、村落分布等空间布局,确定城乡空间发展策略,优化城镇化格局、农业生产格局、生态保护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国土空间开发、县域村庄布局、村庄建设、产业振兴、生态保护治理等有关规划在县乡镇村层面的“多规协同”,为科学设计重大工程项目、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等提供重要依据和行动纲领。
  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按照“农业空间集约高效、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建设空间宜居适度”的总体原则,有序推进全域全要素村庄规划编制,“十四五”优先编制先行示范型村庄规划。结合各村地形地貌、人口规模、居住习惯、地域文化和建筑风格等情况,按照统筹发展、人口集中、土地集约、战略留白等原则,适度确定用地规模,调整优化用地布局。按照村庄规划“八统筹一明确”的有关要求,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发展、农房、生态环境、乡村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与基础设施、景观风貌等规划设计。启动实施规划师下乡“双百”行动(百名规划师下百村),积极探索扎根式、沟通式、陪伴式等村级建设规划服务模式,鼓励在乡镇建立规划师下乡工作站。
  保护关中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加强全市历史文化名镇、古村落、古民居、文物古迹、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的保护利用,突出做好照金红色文化旅游名镇、陈炉陶瓷文化古镇建设,做好乡村历史遗存、风貌建筑保护开发工作,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立足山水林田湖草整体格局、空间形态和历史文化资源,明确全市关中乡村特色风貌定位,开展村道两侧、河湖岸边、开敞空间、街巷、院落等村庄风貌整体设计系列活动,建设一批彰显关中民俗特色的美丽乡村。贯彻安全、经济、适用、美观的原则,突出关中地域特征、文化特色、居住习惯和风土人情,积极推进村庄整体风貌下的单体建设与设计,打造一批具有铜川市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居。


 

第二节  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围绕设施改善、技术推广、模式创新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构建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农户自筹相结合的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分类推进美丽宜居村、示范样板村、干净整洁村三类村庄建设,打造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升级版”。
  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分步实施原则,以行政村为单位,新建和改造提升一批无公害化卫生厕所,因地制宜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完整下水道冲水式等技术模式,推动户用厕所进院入室,科学设置农村公厕。建设区域性粪污资源化处理中心,配套建设生物发酵池,配置抽粪车等粪污处理设备,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鼓励农户自行或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定期对粪液粪渣进行收运和资源化利用。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每个乡镇建设1个厕所维护服务站,每个行政村建设1个厕所维护服务点,统筹做好科学管护、长效运行,做到“厕所改得好、群众用得好”。到2025年,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
  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按照“源头分类减量、定点投放收集、定期集中转运、终端处理支撑”思路,以户为单位每三户配备一组垃圾桶,以组为单位建设垃圾收集点,以村为单位建设垃圾分类收集服务站,以中心村为依托建设镇(片区)垃圾中转站,在农业生产和农村人口相对集中区域规划建设一批农村资源化处理中心,构建县、乡镇、村、组、户五级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偏远地区农村建设简易堆肥间,采取“户分类、村收集、村处理”模式就近就地处理生活垃圾。建立区县、乡镇、村三级保洁管理体制,区县设农村垃圾管理部门,乡镇设环卫机构,村庄建立保洁制度,按每100户配备1名保洁人员。按照政府投入公共服务与村民缴费参与公益事业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保障机制。到2025年,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覆盖,全市生活垃圾实现有效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持全市“一盘棋”部署,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有序推动建立以区县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建设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运行维护主体的县域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管理体系。对靠近城镇、有条件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就近接入城镇污水管网;离城镇较远、人口密集的农村地区可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地形地貌复杂、人口较少的农村地区,采用低能耗或无动力技术分散处理。探索建立不同类型的运营机制,强化农民主体作用,鼓励开展第三方运营,加强设施和管网监督检查,严格管护标准,建立管网故障应急机制,保障长效稳定运行。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达到50%以上。
  持续实施乡村亮化绿化美化行动。实施村级路灯亮化工程,按照“安全、节能、实用、因地制宜”原则,在乡村主干道、社区小道、休闲广场等地段安装太阳能路灯。开展乡村绿化“示范达标”行动,在历年实施的“三化一片林”等村庄绿化基础上,集中开展村庄道路、河渠、庭院、宅旁、村旁绿化提升攻坚,构建“驻地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骨架、河渠绿化为亮点、村边绿化为屏障”的乡村绿化体系,提升乡村绿化水平。加强村庄古树名木大树保护工作,划定保护范围,科学养护。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路边杂草、广告牌匾、河渠坑塘、乱堆乱放,落实村民“门前四包”责任,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到2025年,村庄绿化率达到70%,村内主要道路路灯基本覆盖。

 

第三节  精准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以农村基础设施提标扩面为核心,重点实施乡村道路、农村供水安全、农村清洁取暖、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乡村信息通信网络、乡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工程项目,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补齐农村现代化短板。
  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在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乡村旅游路、村组路、资源路、产业路的新建、拓宽和改造,实现通村公路和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100%覆盖。在管理方面,按照“一路一长、分级负责、责任明确、管养长效”原则,推广农村公路“路长制”,明确区县、乡镇、村三级农村公路监督管理责任,全面清理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在养护方面,落实农村公路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养护作业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常态化管理,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在运营方面,强化城乡间公交连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路线向城镇周边延伸;推进乡村客运站点建设,支持建设乡村综合客运服务站及农村客运沿线候车亭;建立区县、乡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实现运输与邮政服务有效衔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镇域内发展镇村公交。
  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按照“宜引则引、宜井则井、宜窖则窖”的思路,新建一批城市供水设施延伸管网工程、联村联乡集中供水工程、联户供水工程,改造提升一批标准偏低、规模偏小、水质不达标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推动形成以城市管网供水为主体、乡村集中供水为配套、单村供水为补充的供水格局,最大限度延伸城市供水管网,最小限度保留单村供水工程。联村供水工程按照“中心+供水站”的管理模式纳入专业维修养护中心直营管理,单村供水工程按照“区县(中心)+村组”的管理模式落实管护人员,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行政村水管员配置全覆盖。进一步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保障供水水质安全。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8.8%以上。
  完善农村现代能源体系。紧抓全国碳中和、碳排放有利契机,优化调整农村能源供给结构,全面推广使用技术成熟、简便易行、经济适用、安全可靠、易维护的清洁能源,大力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因地制宜开展风能利用,实现供能方式多元化。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适应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发展以及农民消费升级的用电需求,解决农村电网电压不达标、架构不合理、电量缺口大、远距离容量不足等问题,加快完善乡镇、中心村电网和农业生产供电设施,大力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统筹安排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用燃气和电能逐步替代传统取能方式,扩大实施生物质清洁取暖试点范围。到2025年,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稳定在99.9%以上,农业生产集中地区机井实现用电全覆盖。
  提高农村信息通信服务水平。科学规划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现农村移动通信信号全域覆盖,推动城乡“同网同速”。加快实施“百兆乡村”“4G乡村”工程,持续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补偿试点工作,大力提升农村光纤宽带接入能力,提高农村光纤网络家庭住户覆盖率和接入速率。依托全市“5G+光网”双千兆示范城市建设,在经济基础较好、区位条件优越和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加快建设5G基站,实现乡村基础通信能力纵深升级。推进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统筹有线、直播卫星、无线等多种方式,实现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加快数字广播电视全覆盖,推进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完善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覆盖体系。到2025年,农村光纤网络家庭住户覆盖率达到50%,乡村4G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
  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健全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和预防机制,建设农作物旱灾、涝灾、低温冷害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体系,按照灾种、区域、季节等制定防灾减灾技术方案,建立防灾救灾物资储备库,提升防灾减灾应急能力。实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抓好草地贪夜蛾、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因地制宜地推进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装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农村火灾抗御能力,配置适合农村地区使用的消防装备、器材及消防力量(乡镇建立专职消防队、常住人口超过千人的行政村、自然村结合实际需求,建成志愿消防队)、重点依托乡镇政府综合执法队伍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明确专职防火力量在村一级,由村(居)“两委”牵头,开展查找火患工作,加强自我管理。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生物、物理防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5%以上。


 

第四节  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统筹县乡村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等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强县城和乡镇公共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提升乡村基础教育质量。加快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完善校舍、食堂、厕所和体育运动场地建设,配置桌椅、图书、文体器材、各种教学仪器等设施设备,全面改善学生吃、住、学、文化活动等基本条件。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针对脱贫户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继续推行“一教一帮”和送教上门,确保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好国家特岗教师计划,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到2025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
  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推进村级卫生室孙思邈中医堂建设工作,按照标准规定配备必备的医疗设备和从业人员,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适当补贴等方式吸引和鼓励一批优秀的卫生人才到农村从事医疗工作,继续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对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全科医生,在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上给予政策倾斜。以实施“健康铜川2030”行动计划为指引,全力推进健康村庄建设,强化农村居民素养、合理膳食、全民健身、中医药促进、慢病管理等健康服务。到2025年,争取每个行政村至少拥有1名全科医生,农村每千人口乡村医生人数达到2.5人。
  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农村基层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农村文化小院建设,加强公共阅报栏、村文化活动室建设,推进农家书屋标准化管理,完善充实各村的电子阅览设备,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加强服务供给,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推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实现乡镇惠民演出全覆盖,支持乡村民间文化团体开展符合乡村特点的文化活动。发挥辐射作用,深入开展以农民为主体的阅读工程,组织市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县级公共文化机构为乡村开展文化艺术知识普及和培训服务。到2025年,所有村全部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村级服务点,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乡村占比达到60%以上。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政府补贴标准,建立一套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的保费征缴体系。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健全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及相关保障制度的衔接机制,均衡城乡保障待遇,逐步统一保障范围和支付标准。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精准管理,持续做好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构建多层次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巩固农村家庭养老基础地位,推广农村互助式养老、普惠型养老、日托式养老等服务模式,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优化农村社会救助体系,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扩大社会福利保障范围,新建和改造一批农村幸福院和儿童福利机构。
  强化县乡管理服务能力。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推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在县域内实现优化配置,加快形成县域统筹规划布局、县乡村功能衔接配套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建设一批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提供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农产品收购、农产品加工、商品配送、废旧物资回收等多种服务。发挥乡镇向上连接县级治理资源、向下服务乡村治理的纽带作用,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农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大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把乡镇建成乡村治理中心、乡村服务中心和乡村经济中心,使乡镇成为为农服务的龙头。


 

第六章  持续促进就业增收,培育高素质农民

 
  以提高农民素质和收入水平为核心,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增强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十四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增,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节  大力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 


  面向铜川“3+X”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和乡村人才振兴需要,以提高农民理念知识技能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关键,以创新农民教育培训平台为抓手,加快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到2025年,培育种养大户等专业生产型和从事生产经营性服务的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5000人,实现村村有高素质农民、县县有领军人才。
  强化职业农民学历教育。依托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等教育培训资源,创建2-3所铜川“农民学院”,面向农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技术人员、返乡农民工等提供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制定扶持政策,帮助农民减轻学费、杂费及学习生活负担,支持更多高素质农民提升学历层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及新媒体手段开展农民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政策宣传和发动,提高农民知晓度和参与度。
  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聚焦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需求,着力培养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农业经理人等现代农业带头人队伍,提升主体从业者生产经营能力。重点依托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双创园等,建设一批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流动课堂”,以村庄为教室,以田间为课堂,大力开展现场授课和实践教学,采取“农学结合、弹性学制”方式大规模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支持采用“菜单式”“分段式”“帮带式”等培训方式,提高农民参训率和满意度。积极举办论坛、展销会、专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创造机会条件,促进参训农民互学互助,跨市区交流,拓展理念视野。“十四五”期间,每年开展现代农业带头人技术培训5000人,建立铜川高素质农民技能培训师资库,广泛吸纳产业发展好、接地气的“土专家”“田秀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开展农民思想文化教育。依托农村古祠堂、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加强广大农民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厚德陕西•德润铜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传承弘扬“照金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在乡风教化方面的积极作用,重塑乡贤文化,弘扬时代新风。开展“我们的家园”“我们的节日”“乡村记忆”“优秀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活动,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第二节  深入推进农村创业创新 


  激活资源要素,优化创业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培育一批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农村创业创新群体,持续促进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壮大创业创新队伍。扶持吸引一批有资金、有技术、有情怀的农民企业家、农民工等返乡创业,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镇科技人员和工商业主等入乡创业,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和企业,给予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大力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乡土人才以及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等能工巧匠在乡创业,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到2025年,培育1000名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带动5000名返乡入乡人员创业。
  打造创业创新载体。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电商物流园区、大中型企业等平台和主体,建设一批资源要素集聚、基础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创新创业成长快的返乡创业园区(基地)和一批集“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体验”于一体的农村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和引导创业创新人员积极入驻返乡创业园区(基地)和农村创业孵化基地,并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创办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村电商平台,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有条件的可组建现代企业或产业联盟,培育创业创新共同体,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到2025年,培育打造1-2个返乡创业园区(基地),5-10个农村创业孵化基地。
  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发挥标准化创业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孵化平台的作用,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宣传、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办理等一系列创业服务。建立“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模式,为农村创新创业主体提供灵活便捷的在线服务。依托职业院校、优质培训机构、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等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让有意愿的农村创新创业人员均能受到免费创业培训。组建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和专家顾问团,建立“一对一”“师带徒”的培养机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远程视频、云互动平台、微课堂、融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供灵活便捷的在线培训。
  强化创业政策扶持。统筹利用好现有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对农村创业创新群体的资金支持。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残疾人创办、领办的种养殖企业和其他经营组织给予一次性支持扶持。对返乡入乡创业企业招用登记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等政策。对入驻创业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创办的企业,可对厂房租金等相关费用给予一定额度减免。探索创新用地方式,支持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盘活闲置土地、宅基地、房屋,开展农业休闲旅游、农家乐、文化、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

 
第三节  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 


  扎实推进“双促进、双提升”工作,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围绕持续提升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精准施策。到2025年,铜川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0元以上,年均增速达到12.6%。
  增强家庭经营发展后劲。在守住粮食红线的前提下,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苹果、樱桃、道地药材、畜禽养殖等首位产业,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优质优价提升稳固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基本盘。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健全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乡村新型服务业,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家庭增收空间。规范利益联结机制,优化完善“经营主体+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规范合同内容、明确权责关系和利益分配关系、开展诚信教育等具体方式,形成可持续的企农利益共同体,对带动当地农户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补贴。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积极发展农业生产经营环节服务外包、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动物防疫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增收。
  拓展工资性收入渠道。稳定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支持开展劳务输出合作,鼓励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提升农民就业能力,改善农民工就业结构,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加工流通环节向乡村下沉,培育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优先安排当地符合条件的农民就业,支持不需要长年连续性生产的企业在乡村兴办季节性生产车间。依托乡村建设行动,注重开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管护、绿化养护、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增加转移性收入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保持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农业补贴力度。落实各方面农业补贴政策,确保政策力度不减弱、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和兜底救助类政策,适度提高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补贴标准。建立公益性项目流转农用地补偿价格制度,提高农用土地流转每亩补偿额。加快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拓宽财政补贴农业保险险种和范围,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适当降低农户缴纳保费比例,积极推进农民收入保险试点。探索财政资金折股量化模式,将投入到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补助资金,在不改变资金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量化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激发财产性收入活力。有序规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增加农户转让土地经营权的租金收入和股份收入。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鼓励农户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增加宅基地及地上房屋的资产性收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成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运营中心,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村级投资公司,有序开展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股份合作制改革等工作,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工商资本合作,积极探索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方式方法,确保资产资源不断增值收益,增加农民集体性分红收入。


 

第七章  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乡村 


  贯彻实施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乡村战略,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市建设,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第一节  打造铜川智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坚持数据资源深度整合、开放共享、创新应用,构建全市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搭建数字乡村发展信息化平台,建成铜川智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支撑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构建全市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研究制定数据收集、管理、开放、应用的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市农业农村数据要素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涉农要素数据资源规范、整合,制定完善全市乡村要素资源数据目录,构建乡村要素数据资源目录体系。整合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数据信息资源,构建农业自然资源、种质资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集体资产、宅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创业等乡村要素资源数据汇集体系,建立全市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库。建设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政企互通、事企互联、安全可信的大数据体系,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建立各种实用性数据分析模型,推进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模式创新。
  搭建数字乡村发展信息化平台。围绕全市“3+X”优势特色产业数字化改造、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与农业农村融合等发展需求,按照“一大脑、一门户、N应用”的总体布局,建设铜川智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打造“一脑指挥、门户服务、多项应用、三级联动、纵横协管”的 “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建设面向政府提供数据统计、分析展示、辅助决策的全市农业农村数据采集系统、农业农村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和农业农村数据管理系统,建成集会议决策、应急处理、信息发布、现场指挥、数据分析处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市智慧农业农村指挥大脑。构建为社会公众提供物联网管理、数据信息、技术培训、商务贸易以及金融支持等服务的全市农业单品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子平台、数字农村服务子平台、村级信息服务站等农业农村应用体系,建成提供数据服务、公共服务、电商服务、培训服务、便民服务、技术服务、市场信息等的统一服务门户。 


第二节  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 


  围绕数字赋能改造提升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强化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和营销等全产业链的试点示范与应用推广,推动全市农业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升农业数字化生产力。
  开展生产智能化试点示范。推动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在旱作小麦、玉米、苹果、中药材、设施果蔬等优势产业的集成应用,建设环境控制、水肥药精准施用、精准种植、农机智能作业与调度监控、智能分等分级决策系统,发展智能“车间农业”,建设20个“数字田园”“数字果园”应用示范点。推进畜禽圈舍通风温控、空气过滤、环境感知等设备智能化改造,集成应用电子识别、精准上料、畜禽粪污处理等数字化设备,实现畜禽养殖环境智能监控和精准饲喂,加快生猪、肉牛、肉羊等产业应用个体体征智能监测技术,加强动物疫病疫情的精准诊断、预警、防控,实现畜牧生产、流通、屠宰各环节信息互联互通,建设5个“智慧牧场”应用示范点。构建基于物联网的水产养殖生产和管理系统,推进水体环境实时监控、饵料精准投喂、病害监测预警、循环水装备控制、网箱自动升降控制等数字技术装备普及应用,建设2个“数字渔场”应用示范点。
  推进质量安全全程监管信息化。按照“市级全面统筹、县域整建制运行、规模企业带动、重点品种示范、协作机制驱动”的思路,建立健全涵盖生产基地规模、农资、兽药、饲料、产品检测、贮藏运输等全链条追溯体系,构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智能监管与全程追溯平台。充分发挥耀州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先行先试作用,整建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监测和执法业务信息化工作,扩大新区作为试运行区域范围。加快推动海升、陕果、大北农等重点企业、“两品一标”规模化生产主体,加入追溯平台,选择苹果、樱桃、生猪和中药材等优势特色品种先行,以规模化主体为支撑节点和纽带,发挥其号召力和影响力。健全完善追溯管理与市场准入的衔接机制,以责任主体和流向管理为核心,以扫码入市或索取追溯凭证为市场准入条件,构建从产地到市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到2025年,“两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率达到80%以上。
  加强农产品流通数字化建设。着力发展“智慧农批”,加快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交易电子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造数字化农批新生态。持续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进益农信息社与仓储冷链、物流体系、网络平台等软硬件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线上线下渠道,加强互联网、物联网、无线射频识别等信息采集设备在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建设应用,实现可视化监控、远程化操作、动态化管理。积极与京东、苏宁等集团合作,推进网红直播、开展网站直播、万人团、产地直发等新营销方式,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提升农产品产销全链条数字化水平。试点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供应链管理技术和模式,促进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实现农产品供应链可视、可信、可感知,提高供应链整体应变能力和协同能力。到2025年,创建美丽乡村新消费场景示范点10个,创建省级电商专业村5个,实现网络零售额年增幅15%。 


第三节  实施乡村信息惠民服务行动

 

  以打通信息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助力民生保障向农村拓展,推进生活服务向农民覆盖,着力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推进乡村服务数字化转型。
  强化政务便民服务。依托铜川市智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覆盖全市、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县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搭建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遵循“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原则,涉及农村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推动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模式,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加快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逐步形成全市一体化服务体系,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强化民生保障服务。推进“互联网+乡村教育”行动,创新农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线上供给方式。开辟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推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和乡村中小学对接,搭建云上教室、云上农田、云上会场,推动高素质农民线上培训和教学。试点实施市县二、三级医院向乡镇卫生院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预约等对口支援行动,构建“互联网+”健康科普教育体系,开发健康网络科普APP,开设铜川中医药健康信息服务公众号。推行县、镇、村三级文化信息共享,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与中小学远程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社保关系网上转移接续。
  强化生活信息服务。加强村级信息服务站和益农信息社建设,提供农产品供求、务工就业、技术培训、法律服务、农业专家咨询、代订代购农业生产资料等服务。新建和改造一批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提升信息化管理、电子化交易等服务水平。创新发展共享农业、云农场等网络经营模式,建设智慧休闲农业平台,完善休闲农业数字地图,引导乡村旅游、美丽休闲乡村(农庄)等开展在线经营。引导城郊农村地区餐饮、流通等生活服务主体与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合作,探索“线上推广交易+线下体验服务”的新模式,发展餐饮、娱乐、家政等领域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新业态。到2025年,提升50个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建成359个村级信息服务站。

 
第四节  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 


  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互联网+党建”融合发展,大力开展“四治”结合试点,持续实施“平安乡村”建设项目,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推动“互联网+党建”融合发展。依托全市现有“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与党建APP软件及数据库,开展党员信息管理、党组织活动指导管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发展党员管理和党费管理等业务应用。创新开展“微视频党课”及“党建成果在线展示”等活动,优化升级全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建立健全党建信息的安全管理机制,制定党建信息的分级管理办法,结合党建工作的性质与原则综合划定保密界限,明确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与惩罚机制,加强党建信息的风险防控。
  开展“四治”结合试点。创新数字化治理方式,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与智治有机融合,打造一批“四治”结合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培育和树立一批乡村治理的先进典型。开展“互联网+村庄治理”行动,推广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支持建立“村民微信群”、“乡村公众号”等,拓宽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渠道,推广村级基础台账电子化,建立统一的“智慧村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开展“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行动,开发“智慧司法”APP,建立县、乡镇、村公共法律网络体系,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农村和社会弱势群体延伸,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建设法治乡村。开展“互联网+乡风文明培育”行动,组织“最美家庭”、“尊老敬老”、“莘莘学子”、“公益达人”等在线评选,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到2025年,创建“四治”结合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50个。
  实施“平安乡村”建设项目。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标准,持续推进全市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对视频监控增点扩面,整合网络信号,开展智能化运维。加强农村警务工作,推行“一村一辅警”机制,构建起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乡村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农村、农户,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信息接入家庭数字电视终端,开发配套手机APP移动端特色应用,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点的家庭,通过“视频+互联网”手段实时监控和“一键预警”,解决远程关爱等社会问题,提高农民安全感。在全市范围开展危旧泵站、危桥、危旧房屋等农业农村危旧设施全面排查,建立危旧设施档案,明确解危方案和改造计划,采取政府、农户共同出资的方式,推进农业农村危旧设施改造提升。到2025年,中心乡镇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80%以上,示范创建智慧农村警务室50个,80%以上农业农村危旧设施实现改造提升。

 


第八章  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打造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载体,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第一节  全面深化农村三项制度改革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积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健全土地承包“三权分置”,同等保护承包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土地流转型、土地入股型、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提高农业集约化程度。制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奖补政策,对流转期限5年以上、流转面积1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通过项目资金给予适当奖补。加快建设市、区县、乡镇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站所),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及经营权流转调解纠纷机制。
  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探索开展全域乡村闲置校舍、厂房、废弃地等整治,有效利用乡村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进一步完善征地民主协商程序,完善征地补偿标准,建立有效的征地补偿安置争议解决机制。健全农村闲置土地和撂荒地管理利用机制,鼓励农业生产与村庄建设等用地复合利用,建立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用地保障机制。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力争2025年全市完成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
  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期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规范有序开展成员身份确认、资产折股量化、办理登记赋码等工作。按照“提升薄弱村、壮大一般村、做强富裕村”的要求,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意见,实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探索推广城中村“北街模式”、城郊村“王家砭模式”、宜君县生猪代养的“五个一模式”等集体经济发展形式,推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鼓励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入股参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拓宽集体经济发展途径,到2025年全市359个村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持续探索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退出、继承、抵押和担保等权利,扩大农村集体产权、集体资产监管和财务审计,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机制。成立铜川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运营中心,探索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办法。

 
第二节  构建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体制机制 


  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战略双轮驱动,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
  完善畅通城乡人才双向流动服务机制。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简化户籍迁移手续,健全线上申请审核系统,提高户籍迁移便利度,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以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社会保险、就业服务为重点,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实施人地挂钩政策,将各区县新增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提升城市包容性,推动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切实提高城镇化质量。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制定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激励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建立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工作的长效机制,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扎根基层、发挥作用。健全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探索通过岗编适度分离等多种方式,推进城市教科文卫体等工作人员定期服务乡村。
  构建城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均等化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普惠、共享、均等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基础设施向农村覆盖。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推行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和城乡教育联合体模式。鼓励县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县域医共体,鼓励全市市级医院与县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巡回医疗和远程医疗机制。建立文化结对帮扶机制,推动文化工作者和志愿者等投身乡村文化建设。以全市为整体,统一规划城乡基础设施,统筹布局道路、供水、供电、信息、广播电视、防洪和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合理确定城乡基础设施统一管护运行模式,健全有利于基础设施长期发挥效益的体制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化企业,提高管护市场化程度。
  建立健全乡村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健全财政优先保障机制。明确和强化市县两级政府“三农”投入责任,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探索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用于支持城乡融合发展相关平台和载体建设,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坚持取之于地,主要用之于农。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总结推广宜君县全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经验,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探索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办法,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拓宽“三农”直接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加快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推动政策性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建立社会资本入乡促进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乡村营商环境,引导社会资本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探索在政府引导下社会资本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共赢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进入乡村生活性服务业。

 
第三节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平台载体 


  统筹资源、集中力量,培育三大集群,构建五级园区,开展“十镇百村”试点示范,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规模适中、带动力强的城乡融合发展平台和载体,推动城乡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
  培育三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以陕西省创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契机,充分发挥海升集团、陕果集团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加强果树种苗繁育基地和高标准果业基地建设,着力完善果业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全面提升“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等公用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打造集育种、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于一体的果业全产业链。培育生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依托大北农、新希望、润民达康等龙头企业,实施良种繁育、生态养殖、屠宰加工、支撑保障等四大类重点项目,建设祖代生猪种源基地,建设100万头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建设100万头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生产线,建设生猪良种繁育技术研究院、动物防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支撑体系,培育打造生猪优势特色产业。培育道地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立足全市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基础,发挥“药王故里”品牌和文化优势,积极引进天士力集团等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大力推广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扩大“耀芩”等道地药材种植面积,发展道地药材食品及保健品加工,推动“中药材+康养旅游”实现药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道地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
  构建五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小麦、苹果、生猪、肉鸡、中药材、设施蔬菜等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以“一县一特、一特一园、一园一牌”为方向,按照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要求,突出产业特色、要素集聚、质量效益、辐射带动,创建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化提升5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发展100个县级和镇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构建国家、省、市、县级、镇级等五级产业园建设体系。对标新目标,推动县域农业主导产业向园区集中,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加快数字技术向农业各领域渗透,提升乡村产业园区化、设施化、融合化、数字化水平。以五级现代产业园区为基础,争创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开展“十镇百村”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按照“发展好、环境好、生活好、治理好”的要求,以“多村联创、多线联建”为抓手,以精品农业、品质农村、高素质农民、智慧乡村为重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系列示范创建行动,一体化推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培育10个乡村振兴先行示范镇、100个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突出“发展好”,实施精品农业发展示范行动,围绕“3+X”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全面加快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突出“环境好”,实施品质农村建设示范行动,着重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生活好”,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示范行动,大力促进农村创业创新,持续提高农民收入,全面改善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突出“治理好”,实施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示范行动,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有机结合,建设平安乡村,全面促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第九章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落实“五年过渡期”要求,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强对农村低收入群体分类帮扶,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振兴。

 
第一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渡期内延续并优化调整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金融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科技帮扶、人才智力支撑、兜底保障等脱贫攻坚政策,保持资金投入力度总体稳定,支持革命老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参照乡村振兴重点县帮扶政策,将工作任务较重的乡镇和村作为重点对象倾斜支持。
  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等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通过农户申报、入户走访、平台监测等方式,持续跟踪收入变化情况,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建立核查比对、动态调整、联动处置等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施动态清零。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强化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推动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落实落细。夯实“七长”责任制,做好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不失学辍学。按照农村特困人员全额资助、低保对象定额资助、脱贫人口逐步调整的原则,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加大脱贫人口参保动员,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定期组织开展农村居民住房安全情况排查,采取新建、改造、修缮、租赁等方式,多渠道加强农村居民住房安全保障。巩固维护好已建农村供水工程成果,实施一批规模化供水工程,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推进应急备用水源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完善“1+7”后续扶持政策体系,促进搬迁群众社会融入,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可就业、逐步能致富”。通过发展县域特色产业、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等举措拓宽搬迁安置社区就业增收渠道,确保每户搬迁群众都有一个产业扶持项目,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持续提升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社保公共服务,全面推广居住簿制度,加强安置社区基层治理和环境整治,有效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按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和到户类资产3个类别,稳妥有序做好扶贫项目资产底数摸排、确权登记、资产移交和运营管护等工作。公益性资产明确管护责任、管护主体,纳入国有资产管理;经营性资产实行市场化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确权到户的扶贫资产由群众自主经营和管理,依法维护财产权利。探索逐步建立多形式、多层次、多元化的管理模式,提高扶贫资产经营管理水平。

 
第二节  接续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振兴 


  发展壮大“3+X”乡村特色现代产业。编制脱贫区县“十四五”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强“3+X”特色产业长期培育,提高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冷藏保鲜、冷链物流、加工分级、分拣包装等设施,支持培育一批农产品流通、电商、批发市场等企业,着力打造一批优质农业产业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积极发展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充分利用节会、展会、推介会及苏陕扶贫协作“三会一平台”,持续开展农产品营销助销行动。支持各类经营主体长期稳定带动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稳定增收,持续深化利益联结机制。
  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建设动态实名制就业服务管理平台、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和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平台,加强政策、培训、用工信息推送,加强技能培训,推动人岗精准对接。做强做优社区工厂、扶贫车间,采取以工代赈方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小型水利、乡村道路、农田整治、水土保持、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统筹用好生态护林员、护路员、护水员、保洁员等各类乡村公益岗位,稳步扩大就业帮扶规模。
  持续改善脱贫区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大对脱贫区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过渡期内重点谋划实施一批农村公路、快递进村、农村水利、农村电网、镇村光网宽带和4G、5G网络、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住房改造提升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持续改善脱贫区县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提升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基础能力,继续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升教育服务水平。不断改善脱贫区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条件,继续做好“第一村医”派驻工作,持续做好脱贫人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健康服务,增强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完善对口支援和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坚持完善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盐铜协作对口帮扶、社会力量对口帮扶、企业对口帮扶机制,优化协作帮扶方式,发展“飞地经济”,积极探索重点乡镇、村组整体帮扶模式。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健全完善消费帮扶“五进十销”模式,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深入开展消费帮扶行动。支持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等3个脱贫县积极申报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或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增强其区域发展能力。

 
第三节  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分类帮扶机制 


  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以全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监测预警系统为依托,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走访核查,按照分类帮扶的原则,将有产业需求、有发展能力、有生产资料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产业帮扶范围,建立帮扶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实际需求,明确技术技能帮扶、资金项目支持、经营主体带动、金融信贷支持、消费扶贫帮扶、社会力量帮扶等产业发展帮扶措施,增强农村低收入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优化低保家庭收入财产认定办法,健全低保标准制定和动态调整机制。完善低保救助、专项救助、社会救助、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政策,按照最低缴费档次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保费。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及残疾人托养照护、康复服务制度,健全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等困境儿童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在全面落实大病保险普惠待遇政策的基础上,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采取倾斜措施。完善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将脱贫攻坚期地方自行开展的其他保障措施资金统一并入医疗救助基金。 



第十章  构建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强化政策服务保障,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机制,统筹研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和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规划任务的组织落实、跟踪调度、检查评估。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国内外市场形势,适时完善规划目标任务。各区县要建立规划落实的组织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政策扶持、项目落地、资源配置、协调督导、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

 
第二节  加大资金扶持

 
  用好土地出让金,制定落实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考核办法,确保按规定提高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重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西北种源基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公共设施建设和管护、农村教体文卫建设等支出。用好乡村振兴基金,探索以市场化方式设立铜川乡村振兴基金,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用好乡村振兴专项债,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用于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用好金融扶持资金,大力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保单质押贷款、农机具和大棚设施抵押贷款业务,鼓励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加首贷、信用贷,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 


第三节  健全落实机制 


  各区县要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各区县要按照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抓紧制定本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规划或实施方案,落实规划任务,细化政策措施。健全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林业、商务、工业、科技、金融等有关部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强化政策配套,协同推进规划实施。多渠道资金筹措,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金融机构的支农惠农政策,吸引金融资金注入。综合运用财政、税收、参股、贴息、担保等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产品品种和范围,加大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信贷支持。积极鼓励民间投资,动员和引导工商企业、民营资本等社会资金投入建设。

 
第四节  强化考核评估 


  将各项指标和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各区县和相关重点企业,明确工作责任,加强专项考核。要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形成落实规划的重要支撑和抓手。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对重点领域中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专题评估,主动公开相关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第五节  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直播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规划提出的相关政策和典型实践,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提高社会各界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市级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策划推出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内容,讲好乡村故事,展示工作进展成效,推广典型做法和经验,营造全市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附件:铜川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项目表.doc


  文件图解链接:图解《铜川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网络编辑:徐向玲
信息审核:张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