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1-00296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21〕9号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16日 发布日期:  2021-04-23 10:21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23 10: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6日    


铜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
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23日铜川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

 
目  录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第二节  发展环境 
  第三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四节  指导思想 
  第五节  基本原则 
  第六节  “十四五”发展目标 

第二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打造关中协同创新高地
  第七节  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 
  第八节  打造铜川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港 
  第九节  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第十节  完善科技创新生态 

第三章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构建工业发展新格局 
  第十一节 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绿色化升级发展
  第十二节 推进优势产业链群化高端化壮大发展 
  第十三节 推进高新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布局培育 
  第十四节 强化园区的承载能力和聚集效应 

第四章 加快多元驱动融合 构建服务业发展新体系 
  第十五节 突出发展康养产业 
  第十六节 提质发展商贸服务
  第十七节 创新发展现代金融 
  第十八节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 
  第十九节 丰富多元化供给业态 

第五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二十节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二十一节 发展壮大特色精品农业 
  第二十二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第二十三节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第六章 推进上云用数赋智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第二十四节 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第二十五节 加快数字产业化 
  第二十六节 推进产业数字化 
  第二十七节 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第七章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推进区域协调和新型城镇化发展 
  第二十八节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第二十九节 积极融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都市圈 
  第三十节   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第三十一节 深入实施“一区(县)一策” 
  第三十二节 提高城市安全宜居水平
  第三十三节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第三十四节 构建区域综合交通体系

第八章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第三十五节 畅通经济循环 
  第三十六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第三十七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第三十八节 深化区域开放合作 
  第三十九节 推动外资外贸提质增效

第九章 统筹生态环境治理 建设绿色美丽家园
  第四十节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第四十一节 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 
  第四十二节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第四十三节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第十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 
  第四十四节 提升城乡居民收入 
  第四十五节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第四十六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四十七节 着力建设健康铜川 
  第四十八节 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第四十九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十一章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 彰显铜川文化魅力
  第五十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五十一节 优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第五十二节 保护传承利用优秀文化遗产 
  第五十三节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第十二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川 
  第五十四节 推进更高水平法治铜川建设
  第五十五节 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 
  第五十六节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第五十七节 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第五十八节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第十三章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确保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第五十九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第六十节   推进规划组织实施
  第六十一节 加强各类要素保障 
  第六十二节 强化规划监测评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推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五年。为全面部署和加快这一时期发展,特编制本规划纲要。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科学审视市情特征及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发展阶段和发展环境变化,明确总体思路方针,合理确定奋斗目标,在新起点上推动追赶超越、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紧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进展总体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0.5%、5.3%、5.7%,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143元、11054元,年均分别增长7.6%、9%,跑赢GDP增速。
  创新驱动步伐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煤炭、水泥、建材转型升级,中医药产业提速破局,陶瓷产业融合创新;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高端化发展;商业航天、数字经济等产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落地院士工作站11个,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户,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10%,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4%,较“十二五”大幅提升。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6.1%。布局建设西延高铁,加快建设合凤高速铜川段,实施城市道路改造提升,公路总里程达到4383.15公里,较“十二五”末净增213公里。龙潭水库等重大水利设施投运,植物园、书画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等开园,工人文化宫、体育馆、铜川剧院、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投用,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07平方米。成功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全市3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74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累计脱贫15625户46541人,绝对贫困问题有效解决。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空气优良天数居关中前列,漆水河32公里黑臭水体污染加快治理,绿化造林50万亩,治理矿山地质环境1200亩。市本级退出债务风险预警地区名单,金融组织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各项贷款年均增长16%。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11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8.5%,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创建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市人民医院等3家国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建成孙思邈中医堂128个。建成创业孵化基地92家,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1460人,成功创建为省级创业型城市。累计解决6万余户矿工家庭住房困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纳入中央财政支持,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连续四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闭煤矿23处,去产能1188万吨。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推进,企业开办实现“零费用”,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耀州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顺利完成,农村普惠金融“宜君模式”在全省推广。359个村完成“三变”改革,黄堡镇新村、阿庄镇阿庄村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铜川新区纳入陕西自贸区协同创新区。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结构质量不断优化的五年,是城市面貌显著变化、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的五年,是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五年。经过五年发展,铜川追赶超越站上了新起点,转型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十四五”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节  发展环境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遭遇曲折,国家间博弈冲突成为全球新常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另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全球科技创新进入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以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与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技术相互渗透、交叉融合,推动全球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发生重构,世界各国争夺发展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
  从国内看,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强大国内市场正在形成,消费结构、需求结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区域分化态势日趋显著,在原有东高西低的基础上,南高北低成为新的趋势,西部地区也呈现出西南高于西北的分化态势。面对西部地区和北方地区在全国区域经济中排位双落后的发展环境,周边城市群、经济圈的竞争挤压,发展压力较大。
  从我市看,正处在转型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进阶期。经过五年的发展,全市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新活力、新气象,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改善、新提高,党员干部队伍展现出新境界、新风貌。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欠发达仍然是基本市情,面临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百舸争流态势逼人、省内追赶超越奋勇争先、我市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牢靠带来的挑战。面对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形势新任务,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足,创新驱动、对外开放、县域经济发展等短板明显,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还比较大;区县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差距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城乡居民收入不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质量不够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
  “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基础支撑和有利条件依然较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推动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三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围绕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任务,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眼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提出如下奋斗目标: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更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跻身全省前列。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建成创新型城市,高新区创新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成结构优化、创新驱动、效益良好、充满活力、具有铜川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改革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建成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处在全省第一方阵,开放不足的短板得到破解。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法治铜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铜川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与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
  ——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特色优秀文化引领城市品牌价值倍增,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优势更加彰显。
  ——民生福祉更大提升,健康铜川全面建成,城乡居民收入步入全省前列,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
  ——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铜川目标基本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至全国平均水平,碳排放总量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后稳中有降,铜川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第四节  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扩大开放为突破,以生态环境改善为前提,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以实现高效能治理为保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奋力谱写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第五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全面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宜居环境品质、文化生活品质,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大限度挖掘创新潜力,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统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握时度效、统筹点线面,正确处理时与势、危与机、稳与进、当前与长远、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固根基、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在动态平衡中达到集成优化,在递进升级中实现整体跃迁。
  坚持真抓实干。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打破僵化思维,摆脱路径依赖,树立“实干”导向,提升“会抓”本领,锤炼“真抓”作风,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第六节  “十四五”发展目标 


  ——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创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和关中协同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
  ——高品质生活取得更大成果。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居民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教育全面普及,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
  ——高效能治理实现更大提升。法治铜川、平安铜川建设卓有成效,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政务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增强,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现代化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高水平开放增添更强动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大幅优化提升,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内需潜力充分释放,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提高,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更大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延安精神、照金精神进一步弘扬,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文化资源深度挖掘,文化产业实力显著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更大提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成效显著,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增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进一步优化,能源、水源、土地等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空气质量、出境断面水质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专栏1“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名称

2020年

2025年

增速/比率(%)

属性

经济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81.75

600

7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340

[2283]

10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33.1

204

9

预期性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115

240

9

预期性

各类市场主体(万户)

11.15

20

12.4

预期性

创新驱动

研发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0.4

2

-

预期性

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

10.1

20

-

预期性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0.59

5

-

预期性

规上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

13.5

23

-

预期性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8

-

预期性

质量效益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

15

-

预期性

地方财政收入(亿元)

25.01

32

5

预期性

单位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亩/亿元)

832

748

-

预期性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57

50

-

预期性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6.1

70

-

预期性

改革开放

进出口贸易总额(亿元)

6

20

27

预期性

实际利用外资额(万美元)

4423

10000

-

预期性

营商环境便利度(全省位次)

-

<6

-

预期性

生态环境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3.3]

-

[5]*

约束性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

-

-

[5]*

约束性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78.36

80

-

约束性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

[12]*

约束性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Ш类水体比例(%)

-

>70

-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48.5

50

-

约束性

民生福祉

城镇调查失业率(%)

<5.5

<5

-

预期性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5293

32281

8

预期性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5

11.5

-

约束性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52.09

52.3

-

预期性

人均预期寿命(岁)

77.3

78

-

预期性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1

3.5

-

预期性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人数(人)

3.37

4

-

预期性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2.5

5

-

预期性

安全稳定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31.57

>30

-

约束性

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

<1.7

<1.7

-

约束性

 

注:①[ ]为五年累计值;②*以省上下达指标为准。


第二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打造关中协同创新高地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加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建设创新型铜川。到2025年,全市研发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

 
第七节  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

 
  统筹利用好各方面创新资源,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关中协同创新先行区为引领,加快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以技术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推动技术创新,实现科技、产业、城市融合发展。
  高水平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突出高新区核心区、商业航天科技产业园示范引领,联动辐射新材料产业园、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特色布局发展一批专业园区,建设全国一流创新型特色园区。健全高新技术成果产出、转化和产业化机制,加快谢赫特曼诺贝尔奖新材料(铜川)研究院、陕西省空天动力研究院产业基地、铜川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铜川大数据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落地一批国家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做强轻量化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两大特色主导产业,壮大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航天科技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构建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多层次人才资源引育体系、国际化产品质量品牌体系、融合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打造铜川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打造关中协同创新先行区。积极融入关中协同创新,探索“创新飞地”“人才飞地”“飞地园区”“离岸孵化”和研发总部等新模式,围绕航空、航天、兵器、军工电子等领域,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各类孵化器合作,创新央地合作,建设新型创新平台和产业基地;加强与西安、咸阳、宝鸡等地政府、协会、企业合作,组建航天科技、汽车零部件等跨区域产业联盟,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配套;积极承接西安高新区、杨凌示范区等高新区“走出去”战略,探索园区托管、“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税收分成等新模式,承接生产基地、中试基地,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关中建设、铜川增材”,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专栏2 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工程

  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研发平台,开展中药饮片、中成药、干细胞药物、抗体药物、新型疫苗研发和技术攻关。

  空间科技研究院。开展小卫星整星研制,测控及数据接收系统、高速数据传输系统、预处理系统和大数据应用系统等开发,卫星遥测参数数据接收处理,轨道计算及预报、姿态控制、遥控操作等试验。

  铝基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合金材料、精深加工研发平台,围绕精铝提纯技术、高端铝镁合金、铝锂合金等合金材料和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绿色建筑等高性能铝合金精深加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建设光电材料、光电芯片和光电器件研发平台,重点开展光电制造材料、光电封测材料,光电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半导体激光器件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

  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研究院。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开展创新研发,开展氢燃料电池催化剂、氢能储运、加氢站、车载储氢等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支撑技术攻关。

  数字经济研究院。建设数据分析、数据交易和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工业软件研发、数据资产交易、智慧应用场景搭建等。


第八节  打造铜川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港 


  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围绕铜川产业发展需求,强化技术创新市场导向,开展更大规模更高频次的技术供需对接,打造铜川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港。
  围绕重点产业协同突破关键技术。紧跟国家部署加强基础领域研究,以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陶瓷、航天科技、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一批中省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一批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开展联合攻关,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性技术,增强主导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与发展活力。建立健全市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储备库,分阶段、分层次对入库项目支持推进,力争实现重大创新突破。

专栏3 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

  航天科技重大专项。建设铜川航天科技产业园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基地、航天动力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实施低轨互联网星座星地组网规划与调度技术产业化、高效快速远程纳米充电器件和系统技术产业化、火箭发动机冷试车快速建压技术产业化、航空离散光纤液位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高品质7系航空铝合金铸锭材料研发产业化、基于航空航天的高精度数字旋转变压器技术产业化、国产航天级超大面阵CMOS芯片应用推广验证技术产业化、商业航天星座/星群测控技术和业务模式创新研究与产业化等项目。

  电子信息及新材料制造重大专项。实施高强韧镁合金及3D打印新材料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高精密柔性电路(FPC)研发及产业化、连续纤维智能化热塑复合材料产业化、纳米陶瓷新材料及节水技术研产、铝锂合金研发及产业化、汽车用高耐磨损无石棉制动磨擦片开发及产业化、稀土镁合金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天健九方毫米波系芯片及应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

  中医药产业重大专项。实施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濒危药材保护与繁育和优势特色中草药规范化种植开发及产业化、优质特色中药材产地鲜精加工贮藏养护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中药材溯源系统研究及产业化、优势特色中药创新研究、中药提取车间萃取分离技术智能化开发与产业化等项目。

  农业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实施优质高产旱地小麦铜麦系列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设施农业科技创新关键技术研究、核桃有机栽培技术产业化等项目,发展全产业链的农业高新技术重大专项。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科技咨询服务机构,设立市场化的技术转移中心,建立全链条科技成果分类评估体系,搭建创新创业成果交易服务平台,高效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合作建设各类孵化器,建立高校、科研院所在铜科技成果发布机制,建成铜川科技成果库,设立铜川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推动核心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应用。建设多层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强化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引领作用,加快形成“总院+专业研究院+产业基地+企业”发展格局,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水平建设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铜川分中心,大力发展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技术评价等科技服务,建成铜川科技大市场,到2025年,全市各级各类科技平台数量超过100家。
  强化功能性科技平台建设。积极争取科技创新领域以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在铜开展中试研究与开发,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航天六院、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合作建设铝基新材料、航天科技、光电信息等领域科技成果中试熟化示范基地。到2025年,建成省级科技成果中试基地5个;鼓励国家级检验检测平台设立铜川分中心,培育市场化检验检测机构,加快建设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检验检测中心、铝基新材料检验检测中心。到2025年,全市技术交易额达到10亿元,转化科技成果1000项。

专栏4 “铜川转化”平台建设工程

  科技服务云平台。建成铜川科创大厦,建设铜川科技服务云平台,提供供需对接、中介服务、知识产权交易、挂牌交易、在线竞价等线上服务。

  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建成光电信息中试熟化示范基地、铝基新材料中试熟化示范基地、航天科技中试熟化示范基地、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试产业化基地,建设专业领域智能制造共享设备仪器、小试中试产线等,开展样品生产、技术鉴定、小批量试制、产品鉴定、中试生产。

  异地孵化器建设工程。在西安、上海等已建孵化器基础上,建设5-10个异地孵化器,加强技术转化、项目对接和产业合作。


第九节  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广“四主体一联合”创新模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到2025年,全市企业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到55%。
  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认真落实国家有关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重大装备首台(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重要工业软件首版次保险补偿、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完善财政奖补政策,降低奖补门槛,激励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强度,支持大中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广泛开展研发活动。健全重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骨干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中小企业研发创新服务、小微企业孵化培育四级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设立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着力破解产业创新发展技术瓶颈和薄弱环节。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20%。
  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培育科技型创业团队,支持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在铜川创新创业,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途径,构建“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高成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机制和全程孵化体系。深入实施高新企业速育计划,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具备条件的优质科技型企业上市。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家,实现10家科技型企业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

 
第十节  完善科技创新生态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着力破解人才流动、资金筹措、成果转化、产业应用等方面存在的制约短板,构建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生态。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研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动职务科技成果“三权”改革,扎实推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的分类评价机制。赋予创新创业主体更大更广更多的自主权,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在职或离岗创办企业,推动更多创新人才带专利、项目、团队创业。引导激励科技公共服务和专业化服务供给,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瞄准重点产业行业发展需求,实施创新人才创富工程,推动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精准对接。实施“凤栖梧铜”柔性化引进人才计划和返乡人员“归雁计划”,加快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建立市级人才库,实施科技创新团队、科技新星兴铜行动。实施“铜川工匠”特色化培养人才计划,增设光电、陶瓷等高职专科班,完善职业院校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实施“便捷高效”系统化人才保障计划,完善住房条件、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服务等高层次人才到事业单位“落户”办法,建设全市人才资源综合服务基地和人才小区,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体系。
  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深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宽适合科技创新发展的融资渠道,创新科技金融市场体系。健全适应研发、创业、转化和产业化不同阶段的多元化、多层次科技创业投融资体系。积极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对接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国家和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制定科技创新券发行制度,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贷、股权质押贷、应收账款质押等新型融资模式,完善投贷联动。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鼓励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鼓励保险机构发展创客保险、政策性财产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知识产权保险等创新险种。
  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完善知识产权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产、学、研、用融会贯通和螺旋式上升,实现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领域跨越发展。实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增强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知识产权申请授权、运营交易、运用转化、维权保护、价值评估、质押融资、法律援助、宣传培训等全周期、全链条、全领域服务,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交易撮合—风险分担—收储运营”新型运营服务体系,建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第三章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构建工业发展新格局

 
  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作为主攻方向,围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实施延链工程,围绕产业集群高端化实施强链工程,围绕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实施建链工程,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优势产业链群化、高新产业规模化。到2025年,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第十一节  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绿色化升级发展

 
  立足提质增效和产业延伸,坚持淘汰落后产能与补链强链并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型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推动能源产业多元发展。把握现代能源技术发展趋势,以清洁低碳为发展方向,立足国家中心城市重要能源保障,构建多元化能源产业体系。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清洁煤炭。优化煤炭产业结构,逐步推进年产60万吨以下煤矿参与减量重组或关闭退出。实施西川煤矿年产200万吨技改工程,建成玉华240万吨/年等一批智能矿井,力争原煤产能稳定在1500万吨。支持精洗煤企业智能化改造,实现全过程绿色化生产,优化产品结构,确保1500万吨洗煤产能释放、提质增效。电力。实施市域内集中供热、铜热西供长距离供热工程,稳步推进电力直接交易,释放华能照金煤电公司、美鑫锦阳电厂火电产能,探索推进燃煤电厂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改造。合理布局基地化规模化光伏和风力发电,积极推动农林生物质发电,探索应用“风电+储能”“光伏+储能”“分布式+微网+储能”“大电网+储能”等,实施不同技术类型、不同应用场景储能示范项目,打造关中储能基地。加快微电网建设,引进能源互联岛供给模式,构建节能、降本、绿色的能源综合利用生态体系;实施特来电充电网和充电生态圈及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建设智能充电设施示范市。油气。注重油气生态保护和新技术推广应用,提高采收率,降低开采成本,稳定原油、天然气产量。氢能源。抢抓氢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机遇,围绕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电堆、关键材料和关键零部件四个领域,发展绿色规模化制氢技术,重点突破催化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等,推进风电、光电及水制氢协同互补发展,建设规模化副产氢纯化基地。布局高压车载气瓶、储氢系统、加氢设备等关键设备生产研发企业,开展氢能示范应用,建设氢气压缩、储存、销售产业链供应链。
  推动建材产业绿色发展。加快建材产业联动发展,提升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制造水平。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环保水泥。建成金隅冀东、尧柏两条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发挥声威建材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水泥行业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全市优质水泥熟料产能稳定在2000万吨。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建设立足铜川、辐射关中的协同处置基地。优质骨料。强化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建设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的智慧矿山、绿色矿山,鼓励发展精品机制砂、高性能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等一体化产业园,优质砂石骨料达到5000万吨。纳米级碳酸钙。深度开发优质石灰石资源,建设阳泉山100万吨氧化钙和400万吨重质钙等项目,发展超细轻质碳酸钙、重质活性碳酸钙、纳米级碳酸钙产业等精细产业。装配式建筑。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基础共性技术商业化应用,加快建设耀州绿色建材产业园,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硅酸钙板、复合保温板、建筑PC构件等新型节能环保内外墙体装配式材料,拓展叠合楼板、楼梯阳台、厨卫装饰等构配件工厂化生产,逐步形成较为全面的装配式建筑部分产业体系。
  推动陶瓷产业特色发展。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开发与保护结合,推动艺术陶瓷精品化、日用陶瓷规模化、建筑陶瓷多样化、工业用瓷先进化发展。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建设陶土原料精细化加工生产线,深度转化坩土、紫砂资源,推动陶瓷基础原料细分化、高级化。建设泥料、釉料、模具、烧成4个公共服务中心,支持陶瓷大师传承创新技艺,强化文化和科技相融合,推动艺术瓷精品化、高端化发展。支持企业装备技术升级,推动茶具、餐具等日用瓷多品类、规模化发展。建设陶瓷高新技术产业园,推动铝基陶瓷复合材料轮毂、福美低碳MCM(片材)、高导热氮化硅陶瓷基板、纳米陶瓷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拓展高压隔离开关、避雷器、高压绝缘瓷瓶等传统电瓷产品,重点发展电子陶瓷、航空航天陶瓷、生物陶瓷、环保陶瓷、高端陶瓷粉体等先进陶瓷产业,推动建筑陶瓷、工业用瓷向专精化、先进化发展。

专栏5 传统产业赋能提质工程

  煤炭高效利用工程。建成西川煤矿年产200万吨技改工程,建成玉华240万吨/年等一批智能矿井,建成一批清洁精洗煤项目。

  生态水泥提质工程。建成印台灰岩矿绿色建材项目、黄堡安村绿色建材产业园、新川沟材料产业园,加快耀州绿色建材产业园建设,建成冀东、尧柏两条智能化万吨水泥生产线,积极发展海洋工程水泥、防辐射水泥等特种水泥产品。

  装配式建筑延链工程。建成伟力凯恩装配式建筑PC生产线、杰达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材料生产基地、内外墙保温涂料生产线、新型节能环保板材智能化工厂、幕墙设计制造生产线,各县区各开工建设1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

  新能源巩固提升工程。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工业企业、园区的大型厂房屋顶发展分布式发电系统,推进城市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在城市路灯、景观以及通讯基站、交通信号灯等领域推广分布式光伏电源。规划实施生物质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氢能示范应用工程。建设氢能燃料电池电堆项目、百利高温质子膜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一体化项目、氢能产业示范园,开展氢能中试研究、生产制造,建设燃料电池核心材料技术中心和制造中心。

  先进陶瓷突破工程。建成铝基陶瓷复合材料轮毂项目、铜川福美低碳经济产业园MCM(片材)成型项目、纳米陶瓷新材料及节水技术研发项目、可发育生物陶瓷人工骨项目,围绕先进陶瓷的关键材料(高纯氧化铝、纳米氧化锆、铁氧体、氮化铝、氮化硼、氮化硅、碳化硅、碳化硼、钛酸钡)、关键器件、关键应用布局一批项目。


第十二节  推进优势产业链群化高端化壮大发展

 
  实施“延链、补链、强链”三大工程,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锻造产业长板,加快产业重构,形成产业支撑,做实做优“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加快铝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以循环化、高端化、集群化为导向,在延链提质上下功夫,不断延伸“煤—电—铝合金材料—铝精深加工及下游应用”产业链,实现资源的就地转换和集群化发展。到2025年,全市铝及铝深加工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拓展铝材料体系。稳步提升美鑫公司电解铝产能,发展30万吨再生铝。以铝板、铝棒、铝带、铝箔、铝线为主,重点发展铝锂、铝铜、铝镁、铝镁硅、铝锌镁等铝基复合材料。建成天众3.2万吨铝锂合金等项目,建设轻型材料研究院、省级铝基新材料创新中心,争取国家级铝基材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逐步完善航空级铝合金、轨道交通铝材、汽车轻量化铝合金、食品级铝箔、建筑铝型材、节能建筑用铝等轻量化铝材料体系。延伸铝加工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打造“电解铝—高精板带箔—航天军工用铝”“电解铝—挤压铝基管、棒线型材—建筑工业线材型材”“电解铝—锻压铝合金及粉末—通讯设备结构件和汽车零部件”“电解铝—铝合金铸件—汽车轮毂、发动机等”四个产业链,打造以铝终端产品为核心的集群化、循环化产业体系,建成西部具有影响力的高端铝产业精深加工基地。

专栏6  铝产业强基拓链工程

  铝产业强基工程。实施年产30万吨铝镁合金提产增效环保节能技改,建设西北区域再生铝交易基地,筹建轻型材料(铝业)研究院、省级铝基新材料创新中心、国家(陕西)铝及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陕西)铝型材及门窗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铝产业拓链工程。建成铭帝集团二期项目、年产3.2万吨铝锂合金制造项目、年产10万吨高性能中厚板项目、年产20万吨铝板带箔加工项目、年产8万吨新型特种铝线材项目等,引进一批铝及铝合金深加工项目。

  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竞争力。积极融入关中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大走廊,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以高质量供给、增强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为目标,做优“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到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汽车零部件。深化与整车龙头企业合作,建成铜川绿色铸造产业园,重点发展车桥、车轮、制动等系统零部件产业,建设商用车轮垂直配套产业基地。发展汽车零部件表面处理产业,建设绿色环保表面处理产业园。布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构建动力系统、底盘类、汽车电子三大领域制造全产业链,提高省内配套率。煤矿设备。支持西安重装铜川煤机公司做大做强,建设新型工业化矿山机械装备产业基地,重点生产煤炭综采综掘设备、洗选加工装备、高端矿山装备和煤矿机械再制造产业。电力装备。重点支持发展特高压、特超高压和高温超导电缆,积极开发船用电缆、车用电缆、航空航天领域用电缆、城市轨道用等专用电缆、特种电缆,打造全省电力装备高端电缆配套基地。轨道交通装备。抢抓高铁、双层客车、地铁列车的轻量化趋势,建成铭帝集团15万吨特种工业型材项目,研发生产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铝复合轨设备系统,以及门窗、车顶、外墙板、转向架、车轮轮芯和装饰等铝合金配件,打造轨道交通轻量化零部件生产基地。智能制造。加快推动制造智能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建成航天振邦精密制造、兆丰轴承等项目,提升制造业水平。重点布局工业PLC、可穿戴设备、车载电子等新型智能终端产品生产线,加快发展智能化基础制造与成套装备。

专栏7 高端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工程

  汽车零部件产业整体提升工程。建成年产35万根商用车桥、年产3000万条轮胎、年产400万只铝制锻造轮毂、年产100万只钢制轮毂、铜川开沃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兆丰机电汽车零部件智能工厂、朝日弹簧汽车悬挂系统生产线、年产1500辆专用车、力得年产100万套气压盘式制动器和铝合金轮毂、山西汤荣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等,重点围绕传统汽车零部件的内饰、外饰、行走系统、动力四个方面,以及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布局项目。

  智能制造产业推进工程。建设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智能终端项目、大熊星座工业机器人、“天融工程数字铜川”试点建设工程、PLC&DCS智能化系统研发及生产线等项目,重点发展基础件和通用部件、传感器以及与智能制造相关的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增材制造材料等,积极培育发展服务机器人以及应用于特殊环境下的安防、排爆、救援等特种机器人。

  专用成套设备制造培育工程。规划建设特种装备制造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扩大电缆等企业生产规模,积极引进煤炭综采设备、输变电成套设备、储能设备及专用生产装备等领域领军企业。

  推动生物医药全链布局。以品种产业化多元化为核心,引入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资源,做强现代中药,做优化学药,做大生物药,做精医疗器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突破发展。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壮大中医药。打响“药王”品牌,推动上下游产业体系建设,加大中药经典名方开发,加快经典名方开发及研制,做大中药饮片、中成药产业,做强方舟、兴盛德、天一秦昆等医药企业;挖掘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大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病创新药研发及转化;推动中医药与美容化妆品、食品、保健品等融合创新;拓展“非药用部位”和中药制药等深加工产业化过程固液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升发展综合效益。发展化学药。支持仿制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精神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毒感染性疾病等品牌化学创新药,加快建设铜川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宜君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推动传统中兽药传承和现代中兽药创新研发,加快发展宠物、牛羊、蜂蚕以及水产养殖用动物专用药、微生态制剂及低毒环保消毒剂,满足健康种植养殖需要。拓展医疗器械。抢占医疗器械细分领域,推动注射器等医用耗材增品类扩产量;促进中医药与现代康复技术相结合,研发残疾人、老年人护理照料等领域康复辅具,推动制造针灸、推拿、骨伤、外敷与熏蒸等中医治疗器具及综合护理设备,布局高端医疗影像器械及导管、支架等产业,打造陕西医疗器械生产基地。

专栏8 生物医药全链发展工程

  “新区-耀州”医药产业组团。建设铜川中医药产业园、中医药科技谷、药王山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医药养生产业发展园等项目,重点发展现代化中药饮片产业、中医药制造产业、中医药衍生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加快部署中药兽药产业,培育中医药妆、保健品、功能性食品与中医药旅游礼品等中药衍生产业,建设智慧中药(饮片)交易及物流中心。

  宜君(彭镇)医药产业组团。建设宜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完善中药材育苗、种植、提取、加工等产业体系,建成中药提取物产业链平台基地和衍生品制造中心。推进全株提取和废液废渣的重复性开发利用。


第十三节  推进高新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布局培育

 
  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进结构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持续壮大新材料、光电子集成、航天科技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着力培育经济新增点、转换发展新动能,打造具备区域特色的新兴产业聚集区。
  做优新材料产业。围绕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化工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先进基础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高性能磁性材料等关键战略材料,以及高端碳材料、先进纳米材料等前沿材料,率先在铝基、镁基、碳基、陶瓷基复合材料上取得突破,强化“陕西制造”高端材料保障。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先进基础材料。加快天众3.2万吨铝锂合金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高强韧压铸铝合金、轻质高强铝合金蜂窝结构板材、高性能车用铝合金等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及陶铝新材料;依托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研发生产RS66和Mg-Gd系高强韧镁合金和Mg-Li-RE系高强、超轻、超塑新型镁合金;布局高性能聚乙烯、高性能聚丙烯深加工产业,发展“烯烃原料—高端聚烯烃/工程塑料-改性/复合材料—高附加值塑料材料”产业链。关键战略材料。重点发展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建成恒神高强高模碳纤维大束丝项目,推进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成品等下游制品开发及产业化。抢抓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机遇,重点发展磷化铟、氮化镓、碳化硅、氧化锌等先进半导体材料,布局集成电路衬底材料,打造陕西高端材料生产供应基地。
  做精光电子集成产业。以新材料产业园为重点,发挥澳威激光、隽美经纬等企业带动能力,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加快构建存储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完整产业链,提升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到2025年,光电子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光电子。培育壮大澳威激光科技产业园,突破先进光子器件和光子集成的核心技术,配备高端激光设备及其子系统,提升光电子产业的垂直集成,实现光电子产业基本闭环。集成电路。发展新型显示、汽车电子、家电、移动终端、工业控制等重点领域专用芯片,研发生产光通信元器件、存储器、微控制器、图像处理、数字信号处理等高端芯片,加快构建存储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完整产业链,壮大芯片、电路板集成产业,提升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芯片封测。发挥日月芯等封测企业带动效应,引进显示芯片测试、检测、封装等产业链企业。布局封装材料等集成电路配套产业,实现引线框架、合金键合线等关键材料产业化,基本形成本地化配套的封装产业体系。
  做强商业航天产业。卫星测运控。建成测运控网二期项目,加快测控站建设,形成1500颗低、中、高轨卫星在轨测控的服务能力,打造商业卫星测控中心。卫星数据应用服务。以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为依托,着力打造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核心片区,建立军民对地观测数据共享交换分布式中心节点,建成军民融合数据备份中心、陕西高分数据中心分中心,构建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打造多网融合时空信息服务产业。火箭制造。深化校地、院地合作,鼓励民营企业自主开展运载火箭研制、生产、试车,实现30T、100T等推力火箭量产,建成火箭生产(测试)基地、航天装备检测制造基地。卫星制造。积极承接军工院所技术转移,引进卫星平台、星上载荷民营企业,建成国内首条高分辨率亚米级卫星智能化生产线、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生产线,构建低成本微小卫星制造生态链,培育卫星制造独角兽企业。到2025年,形成火箭研产、卫星制造、卫星测控、卫星组网、终端数据应用等全链条,航天科技企业达到100户,打造国内知名的商用航天产业基地。

专栏9 新兴产业重点突破工程

  复合新材料突破工程。建成天众新型航空合金材料产业园、高强韧镁合金增材制造装备及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高温铝基板及新能源汽车板生产线、3D打印增材制造项目、连续纤维智能化热塑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恒神碳纤维大丝束项目、稀贵金属项目,加快完善从碳纤维、织物、预浸料到复合材料制品的生产、检测、回收产业链条。建成磷化铟、氮化镓项目,围绕集成电路衬底材料布局一批新项目。

  光电子集成产业集聚工程。建成澳威光电产业园、隽美经纬高密度电路板生产线、日月芯半导体、光电子产业孵化器等项目,围绕激光元器件、激光设备和激光服务布局一批新项目。加大半导体标准化厂房建设,建设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基地、天和防务物联网LED灯芯片封装及配套项目,壮大芯片、集成电路产业,引进产品应用生产线,加强光通信、光传感、光显示、光子制造和生物光子等方面项目布局。

  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引领工程。建设卫星测运控备份基地,组建北斗卫星导航创新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开展北斗芯片和终端产品研发生产,拓展服务领域。建成火箭生产(测试)基地、航天装备试验检测基地、大中型无人机检测试验试飞基地。建成航天科技产业孵化园、灵动商业航天固体火箭发动机总装总测项目、深蓝航天商业液体火箭动力系统实验基地及制造项目、商业航天系统工程中心、航天航空和民用零部件机械加工项目等,谋划一批卫星测控、研产、组网、应用、航天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以及航天动力方面的新项目。


第十四节  强化园区的承载能力和聚集效应

 
  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明晰产业定位,搭建服务平台,强化“双招双引”,提升承载产业能力,建设多层次、多元化的产业聚集区,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明晰产业发展定位。优化“一园一主业”布局,支持工业园区建设创新平台,提升技术创新和科技转化能力。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航天航空、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联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建成国家高新区。铜川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等产业,谋划建设铜川氢能产业基地。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做强铝基轻量化材料产业,聚集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打造“陕西制造、铜川配套”承载地。耀州窑文化基地依托耀瓷小镇和陶瓷高新技术产业园,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加快区(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支持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集聚优势资源,差异化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的工业园区,形成错位互补、协同创新的发展格局,实现省级经开区或省级高新区区县全覆盖。
  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市场化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各级园区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主责主业,理顺园区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产城一体”管理体制和建设模式,深化县区园区镇区融合发展。促进园区扩权赋能,给予园区相对独立的人权、财权、事权,支持园区设立产业基金,完善资产运营和融资平台,盘活闲置厂房、土地等资产,提升自我发展能力。采取“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提高开发建设运营的效能。高标准建设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服务和公共配套,更好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作用。

 
第四章  加快多元驱动融合 构建服务业发展新体系

 
  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积极融入西安都市圈为目标,以跨界融合、模式创新为手段,推动现代服务业拓展空间、扩大规模、优质高效发展。

 
第十五节  突出发展康养产业

 
  实施健康铜川发展战略,加快构筑“两区两带双组团”康养产业格局(泛药王山中医药康养产业区、“王益—印台”康复养老示范区;耀州文旅康养产业带、“宜君-印台”旅居康养产业带;西安北医疗服务产业南区、北区组团),建设康养幸福城市、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突显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和药王山地标、传统中医疗法和中草药资源,以泛药王山区域为重点,以孙思邈医学创新研究院为驱动,建设中医药产业科技集群和体验集群,推动药王康养小镇、中草药原生园区、药王山健康旅游园区发展,建设中医药产业示范基地、药王文化休闲养生基地,打造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展示窗口。发挥玉华宫及太安区域生态优势和文化元素,发展以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休闲体验为重点的旅居康养产业,建设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立足照金红色文化和山地形态优势,突出山地康养特色,高水平建设照金红色文旅小镇。加快康养社区和康养乡村建设,建成铜川药王国际康养小镇、北中医老年康养公寓等项目,布局一批高品质养老服务机构、颐养小镇、康养民宿;提升孙思邈中医堂建设水平,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中高端医养综合体和“医联体式”互联网医院,打造全国休闲康养中心。 

专栏10 康养产业区域布局工程

  泛药王山中医药康养(健康)产业区。建设药王山中医药产业、泛药王山旅居养生、泛药王山中医药特色商品三大板块,实施药王山中药质量检测中心、药王山中药交易中心、药王山中医药物流园区、药王山旅居康养核心示范区、药王山中医药康养教育基地、药王山文化休闲中心等项目,发展药膳及功能性食品、药王康养商品及养生体验,建设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王益-印台”康复养老示范区。扩大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及附属养老社区规模,将矿区医院闲置资源升级改造为综合康养服务中心,发挥王石凹遗址公园与三甲医院高端医疗资源联动优势,打造铜川市康复养老产业核心示范区。

  耀州文旅康养产业带。建成西安北文旅综合康养目的地,红色文化旅游板块主要提供培训交流、行政文化商务服务和生活配套服务,药王医德文化旅游板块建设全国康养道德基地、康养精神文明培训基地并提供生活配套服务,其余旅游板块作为康养旅游基地、城市休闲旅游基地、历史文化旅游基地、耀瓷(博物馆-陈炉)文化体验和生活基地。

  “宜君-印台”旅居康养产业带。玉华宫宜居康养板块提供旅居康养生活配套服务;金锁关宜居康养板块作为亲子游基地、休闲文化配套服务和慢文化宜居目的地;梯田宜居康养板块建成农耕文明体验基地、雅趣养生目的地;彭祖宜居康养板块重点发展长寿文化游基地、养生文化生活体验和康养园。

  西安北医疗服务产业双组团(南区、北区)。建设西安北医疗服务产业转移承接基地,通过对相对富集的医疗服务、养老、职业病防治等资源进行有机衔接,构建产业链衔接平台。

  医养康养重点引领项目。建设铜川药王国际康养小镇、华夏老年公寓、北中医老年康养公寓、陕西蓝十红国际康养产业示范基地、照金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区、玉华宫森林康养基地、宜君综合养老福利示范园区。


第十六节  提质发展商贸服务

 
  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规模扩容为目标,充分发挥区位、文化旅游等优势,积极融入西安都市圈,优化“活力、脉动、赋能、商务”四大空间,建设渭北区域商贸中心。
  优化商贸集聚空间。以新区、耀州区为重点,加快引进高端品牌、一线企业,规划布局“微商圈”,提升商业综合体品味,打造高品质创新发展核心区。以新区为重点,建设会展、商务楼宇及总部经济区、文化创意及体育产业集中区,打造高端商务消费集聚区;以王益区、印台区为重点,建设批发零售、酒店餐饮、文化娱乐、社区商业等特色鲜明的生活性服务业集中区;以宜君县及重点景区为重点,打造业态丰富、服务完善的文旅康养消费体验区。
  完善城乡融合消费网络。着力强化南北市区核心商圈功能,提升新区大耀城、王益文化宫片区等商业综合体,打造绿地不夜城、中骏•世界城等城市商业新地标。加快新区崇文街步行街、红旗街商业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创建省级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完善城乡便民消费设施,规划建设15分钟城区商圈和环高铁站半小时商圈,建设一批线上线下新兴消费体验中心;加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配送网点建设,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推动城乡高效配送,加快建设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电子商务产业园。
  全面促进市场消费。落实和创新鼓励消费的各项政策,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引导消费向智能、绿色、健康方向转变,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开展消费季、节假日促销活动,举办中医药文化节、避暑节、冰雪节等品牌节会,激活节日消费。稳定汽车、家电等传统大宗消费,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绿色智能家电补贴、家电以旧换新等活动,加快建设综合性城市服务港湾,带动汽车后市场消费;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有序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积极发展康养、文化、教育、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引导,融合历史文化景区商旅资源,在每个区县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集群区。大力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开展放心消费环境创建行动,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引导生产和批发零售企业,主动增加绿色安全和高品质商品供给,确保商品信息公开、来源可追溯。

专栏11 区域商贸中心建设工程

  商业综合体及会展中心建设项目。建成中骏·世界城商业综合体、华泰盛世文化商业综合体、铜城五星级酒店及商业综合体、印台区商业综合体、丝路国际(铜川)会展中心等项目。

  商圈品质提升工程。实施新区大耀城、荣盛广场、王益区红旗街、耀州古城等商圈品质提升工程。


第十七节  创新发展现代金融

 
  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促进金融产业提质增效为抓手,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完善金融生态。
  增强金融有效供给。构建服务民营经济及小微企业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多元金融供给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在铜设立分支机构,规范发展地方金融业态,稳步推进农信社改制工作,促进农信社持续健康发展。做优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逐步构建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加快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人民币存贷款规模突破2500亿元。
  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深入实施上市公司“飞龙计划”,指导星邑空间、澳威激光等一批优质企业加快上市进程;通过并购、收购等多种途径,带动优质上市公司或产业落地铜川,力争“十四五”末,培育引进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产业20家以上。积极运用企业债、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等直接融资工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市场化投融资,市开发投资公司、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直接融资规模较“十三五”末翻一番,信用等级升级为AAA;市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公司信用等级达到AA,并实现债券融资;推动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实现新突破。
  深化金融领域创新。鼓励发放信用贷款,推动动产质押融资等产品,扩大抵押担保范围。发展供应链金融,探索“金融+科技”的产业链,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创新应用。引进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基金管理机构在铜设立或合作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航空航天、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加快创建全国普惠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挥好政府统筹规划、政策扶持、环境建设等引导作用,健全普惠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激发普惠金融发展的内生动力,构建以提升中介服务及融资担保能力为保障、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支撑、以增强居民金融素养为基础的金融服务配套体系,切实提升铜川经济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金融可得性。

 
第十八节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与周边城市互补协作,努力把铜川建设成为渭北物流枢纽和西安物流疏解中心。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物流网络。全面构建融入西安物流圈、连接“一带一路”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积极融入陕西自贸区、西咸港务区,加快建设区域性工业品资源配置中心、集装箱和大宗散货集散中心,推动形成陕北能源等大宗物资南向流动和关中工业品北向流动的枢纽。构建精益物流、共同配送等专业化、高效率、低成本物流系统,大力发展电商物流、保税物流、应急物流等新业态,打造具有重要支撑带动作用的物流产业链,提供高效优质的综合性物流疏解服务。
  加快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完善物流节点布局,加快物流聚集区建设,推进关庄物流园、西北耐物流园、渭北智慧物流园、鼎铭物流园(二期)等物流园区建设,促进传统货运枢纽向现代物流中心、物流园区转型;加快建设农产品物流园、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区域性农产品配送中心,推进货运站、快件集散中心、配送中心等物流功能区建设,推动现代智慧快递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
  培育现代物流企业。通过引进、转型、扶持、联盟、合作等方式,加快培育物流主体,鼓励现有运输、仓储等传统物流企业,加强设备更新、技术升级、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向综合性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组建物流运输集团,培育引进物流龙头企业,鼓励摩贝等平台企业落地物流仓储项目,支持一批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设立区域总部、运营中心、分拨中心和转运中心,发展一批具有专业冷链物流服务水平的企业;强化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实现物流业管理方式系统化、物流运作智能化,推进物流智慧绿色化发展。

专栏12 现代物流业升级工程

  物流园区建设工程。建成西北耐物流中心、渭北智慧物流园、关庄物流产业园、陕果农资产业园、惠塬绿色建材物流园、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产业园、宜君县物流园等。加快建设渭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渭北公共卫生医疗物资应急储备中心、中医药物流配套等项目。

  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工程。建设铜川市果蔬冷链物流设施、铜川市果蔬批发及储备综合设施、周陵园区冷链物流、印台区生猪产业园冷链物流、渭北冷鲜肉储备中心等项目,健全覆盖农产品收集、加工、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冷链物流体系。

  智慧物流工程。实施智慧物流园区改造、网络货运平台建设、智慧物流主体培育工程,加快推进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货物运输智慧化水平,推进智能仓储与高效配送体系建设。

  贸易通道畅通工程。打通黄陵经铜川至西安国际港务区的铁路货运快速干线,开通西北耐物流园区经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往欧洲的中欧班列,畅通铜川“一带一路”贸易通道。


第十九节  丰富多元化供给业态 


  坚持创新供给和需求引领,完善服务规范,丰富服务供给,提高生活质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做优社区家庭服务业。积极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深入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建设一批以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为特色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多功能集成的社区家庭服务综合体。畅通与社区、医院、学校等合作渠道,打造家庭服务云平台。培育母婴育幼护理、家政服务、养老陪护等全链条服务模式,树立行业标杆和服务典范。
  发展教育培训业。积极发展语言培训、特长培训、职业培训、企业培训等教育培训;鼓励互联网企业与社会教育机构开发数字教育资源,提供网络化教育服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培训特色发展,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探索建设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
培育体育运动产业。大力发展运动休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体育经纪、场馆服务、体育旅游、体养健康等产业,构建业态丰富、组织多元、层次多样的体育产业体系。积极承办体育赛事,高标准打造马拉松、高山滑雪锦标赛、山地自行车、射箭等知名赛事IP。提升各类体育场馆利用率,丰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建设陕西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全国体育休闲养生基地。
  推动“两业融合”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企业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探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释放各类主体融合发展潜力。支持王石凹煤矿、耀州窑文化基地、玉华酒厂等工业遗产和悠久历史的企业,大力发展工业文化旅游;支持美鑫、铭帝、声威、冀东、尧柏等龙头企业向产品和专业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拓展;支持火凤凰艺术陶瓷、唐宋陶瓷等企业加强创新设计、个性定制,建设陶瓷智能工厂、陶瓷创意工厂;支持电商、研发设计、文化旅游等服务企业,通过委托制造、品牌授权等方式向制造环节拓展。

 
第五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第二十节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健全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发现并识别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持续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分层分类实施帮扶,合理确定农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推动盐铜扶贫协作向经济领域合作升级,支持相对贫困地区与中央、省市属单位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广领域对口帮扶。到2025年,全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长效机制逐步完善,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第二十一节  发展壮大特色精品农业 


  以发展特色精品农业为方向,推进农业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发展,发展壮大现代果业、畜牧业产业集群,培育提升道地优质中药材产业集群,构建以北部绿色生态示范区、中部产业融合发展区和南部科技创新引领区为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
  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加强和改进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持稳面积、优布局、调结构、强基础、提产能、保安全,实施粮食稳产提质工程,加强农田水利、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实行良田良种良法配套,开展间作套种,提高复种指数。稳定种粮农民补贴,确保种粮有合理收益。到2025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高标准农田保有面积55万亩以上,创建春玉米旱作节水示范8万亩,旱地小麦标准化示范2万亩。
  壮大特色精品农业优势产业。建设高质高效苹果基地20万亩,改造提升低质低效果园10万亩,建设以设施栽培为主的大樱桃基地10万亩,水果产量达到70万吨,菜菌产量达到10万吨;构建现代养殖体系,扩大生猪基础产能,建成新希望、大北农生猪养殖和印台区生猪产业园,引进东方希望生猪养殖项目,到2025年全市生猪饲养量突破100万头;扩大黄精、苍术等濒危稀缺药材种植面积,到2025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逐步壮大以苹果、生猪、中药材为主的三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环西安都市圈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生产基地。围绕打造西北种源繁育供应基地,建设旱地农作物种业工程中心,培育一个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上市企业;建设小麦、玉米为核心的跨界染色体远缘杂交创育基地、万亩果树种苗繁育基地、万亩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和4个万头生猪种源基地。
  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重点建设以苹果为主的“新品种、新砧木、新模式”推广应用平台,以“铜麦6号”为主的旱地小麦育繁推科技创新平台,以黄芩为主的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与创新平台,以土壤改良修复为主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发平台,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出周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引领效应,发挥“100+N”开放协同创新组织体系作用,促进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集聚农业生产、经营、服务阵地,争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围绕旱地小麦、果业、设施农业、中药材、生猪等产业,培育一批创新型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打造30个星创天地。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绿色农产品供给能力,构建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为载体,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体系。以果蔬加工、中药材加工、畜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主食加工及中央厨房为重点,建设5个农产品加工园区,打造营养健康食药加工与供应基地。实施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工程,建设50个产地商品化处理中心、4个农产品物流园、5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实施农业生产服务提升工程,创建农业生产性社会化服务示范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市和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试点市,培育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0家,创建1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行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名村和主题园区,稳步发展体验农业、创意农业、光伏农业等新业态。

专栏13 特色现代农业体系构建工程

  粮食功能区建设工程。重点发展旱地小麦和春玉米,扶持发展宜君水稻、氨基酸玉米等特色粮食,打造中部塬区、北部山区优质春玉米种植带,中东部旱塬区旱地小麦和南部灌区水地小麦种植区。

  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工程。实施“一增三改一控”综合技术、高产节水玉米和小麦品种试验、玉米小麦病虫害防控示范等,创建小麦高产示范基地2万亩、玉米高产示范基地8万亩。

  农业机械化建设工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新技术、新机具试验示范等,每年重点实施粮食全程机械化作业面积30万亩,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以上。

  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以宜君、印台、耀州为主,采用新品种富士优系、嘎啦优系、秦脆、瑞阳、瑞雪、瑞香红等,砧木为青砧,宽行密植,栽植20万亩苹果生产基地,建设集大樱桃种植、检测、育苗、分拣、储存为一体的铜川大樱桃示范园。

  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工程。以党参、黄芩、丹参、大艾、连翘“铜五味”为重点品牌,建设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50万亩。

  黄河流域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工程。建立“1区(生态循环高新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区)、2园(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园、生态循环农业智能装备产业园)、4中心(黄河流域生态农业大数据中心、生态循环农业科技成果评估转化中心、土壤生态保护技术研发中心、中药材技术创新中心)。配套建设10条10万吨/年畜禽粪污无害化液体有机肥生产线和8条10万吨/年秸秆综合利用生产线等。

  农产品品牌创建工程。加大“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宜君核桃”“铜川鸡蛋”“孟家原桃” 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宣传力度,开展“铜川氨基酸玉米”“铜川花椒”“铜川龙柏芽茶”等特色品牌创建,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第二十二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实施“乡村强基”工程。继续完善乡村水、电、路、气、讯、物流、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乡村公路,30户以上自然村组全部实现通硬化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以上,推动供气储气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智慧广电和5G建设,实施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工程。一体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工程,改善提升义务教育薄弱环节,示范推动康养乡村,加快建设社区(村)基层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实施“乡村秀美”工程。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着力补齐短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县)处理”模式,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加强农村水污染防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高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开展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农作物秸秆和废旧地膜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持续实施乡村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完善农村照明设施,推进村庄道路(街巷)绿化、坑塘河道绿化、庭院绿化、房前屋后绿化。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到2025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污水有效治理行政村比例分别达到100%和8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实施“乡村保护”工程。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特色景观等资源,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推广驻村规划师制度,实施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保护工程,加快建设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宜居乡村。加强立地坡村、移村、水峪村等历史文化名村、特色景观名村、传统村落、美丽宜居村落的保护和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以农广校、农学会、职业农民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为依托,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发挥耀州区、印台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区带动作用,设立返乡创业工作站,引导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返乡就业创业。

专栏14 乡村建设行动

  农村公路工程。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改善乡村公路1471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组全部实现通硬化路。

  农村饮水工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4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以上,城乡供水一体化和规模化工程覆盖人口占比提高到60%左右。

  电网改造及气化工程。动力电入村和供电可靠率达到99.8%、亮化率达到100%;“煤改气”工程入户率和使用率达到65%。

  农村垃圾处理工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县)处理模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全市33个涉农镇办建设300个分类收集站等,配套垃圾分类、粪污收集车等,建全垃圾分类转运系统;建设20个固废填埋场、20个农村垃圾资源化处理区域中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城郊周边的村庄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体系;离城郊较远且人口较多的村庄,建设村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人口较少的村庄建设户用污水处理设施。

  乡村水环境治理工程。推进乡村小微湿地保护恢复和综合治理;建设乡村湿地小区(或者湿地公园),保护修复溪流湿地,加强涝池等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农村卫生无害化厕所建设改造工程。建造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特色旅游公厕,建设区域高效无害化循环处理中心4个,生活污水与非规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后期管护工作站4个。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农业有机废弃物收储中心(预处理)10个。

  畜禽粪污及病死畜禽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畜禽粪污区域处理中心10个,建设1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50个区域病死畜禽暂存中心。

  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巩固宜君旱作梯田、印台周陵、王益黄堡、新区申河、耀州小丘等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支持马咀、申河、孟家塬、何家坊、哭泉等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培养经纪人队伍1000名、高素质农民200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00名,建设实训基地6个。


第二十三节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健全土地承包“三权分置”,同等保护承包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土地流转型、土地入股型、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提高农业集约化程度。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创新农业经营组织方式,推动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民集体资产股份退出、继承、抵押和担保等责权利转化关系,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盘活土地资源等途径,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增强集体经济组织服务成员能力。加强对农村集体产权、集体资产、集体资金的监管和审计,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公平合理的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推进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加强宅基地管理。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探索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加大金融支农力度。鼓励探索林权担保、农民住房财产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贷款业务,积极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抵押贷款,推动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总结推广宜君县普惠金融改革经验,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力争中、省财政补贴险种在我市愿保尽保,推动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稳步有序推进收入保险,鼓励保险机构和区县探索开展农业保险创新试点。

 
第六章 推进上云用数赋智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抢抓数字化信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化,融合推进产业数字化,优化提升数字化治理,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示范区引领、多园区支撑”的错位发展格局。

 
第二十四节  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基于发展前瞻需要,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大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高效支撑全市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移动通信网络,以及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逐步实现5G+光网全覆盖,主要网站、数据中心、云平台等全面支持IPv6。加快构建卫星通信网络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壮大遥感测绘、宽带通信等领域技术实力,立足西北,辐射“一带一路”,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时空信息服务和监测服务。加快物联网建设,加大传感设备、无线通信模块、控制模块和摄像头等数据采集终端部署,超前布局窄带物联网(NB-IoT),率先在主城区建设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设施与存储设施。
  加大传统信息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市工业园区、工厂网络以及公众互联网基础上改造升级现有网络,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增加网络容量,满足工业互联网端到端应用的网络需求,2022年实现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高速网络支撑全覆盖。大力推动工业企业设备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引导工业企业开展内网技术改造建设部署,支持企业在工厂内、外网络技术和互联互通、标识解析、新型智能网关应用、工业大数据等领域开展创新应用。
  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坚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同步推进,建立全市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搭建网络安全台式感知和应急协调指挥平台,强化网络数据资源安全保护,推动数据防窃密、防篡改、防泄漏、数据脱敏、数据审计、数据备份、加密认证、流动追溯等安全技术应用部署。围绕城市运行、企业运营、市民生活等层面信息安全保障需求,形成关键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目录体系,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安全可控。推进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建设完善电子政务信息安全容灾备份、政府部门互联网安全接入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

专栏15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通信网络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深化“5G+光网”双千兆商用城市建设,精准统筹建设站址资源,推进车站、社区、商场等重点区域5G基站和配套网络建设,持续优化基础薄弱地区4G网络覆盖,推进骨干网、城域网扩容,经济高效满足工厂车间、矿山矿洞等特殊场景覆盖需求,建成一批“5G+”融合应用先导区,2025年实现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政务数据安全防护工程。开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风险评估,明确数据安全权责界限;建立健全数据全流程跟踪和追溯体系,杜绝数据链实效及数据泄露;强化政务信息系统主动防御功能。


第二十五节  加快数字产业化 


  把数字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围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打造数字产业化特色板块。
  做强大数据产业。充分发挥煤电成本优势,加快阿塔云照金大数据中心、西北红色数据湖(二期)等项目建设,布局建设一批具备超算能力、模块化分析能力的绿色新型数据中心,建立数据采集、加工、处理、整合、交易等服务平台,在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数据保护等领域开发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
  做优软件服务与互联网产业。发展一批面向不同工业场景的工业数据分析软件与系统,推进工业控制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研发和产业化,实现传统产业改造和软件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卫星导航应用,推动航天大数据产业应用平台、铜川卫星遥感大数据服务平台、时空云信息平台建设,发挥北斗卫星的天基授时服务及天地信息网络研究院技术优势,拓展卫星大数据社会化应用服务。
  培育人工智能产业。支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在铜川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构建面向海量训练数据建设的基础数据资源平台,打造面向语音交互的“云+端”软硬件一体化开发平台,创建面向智能语音开发者的一站式服务社区,打造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的专业化众创孵化空间。
  发展电商平台经济。依托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信息和软件产业园),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先进陶瓷、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建设特色鲜明的垂直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一批集成创新应用试点;依托西部工业品数字港、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聚集电商龙头企业,壮大大宗工业品交易平台和社交媒体电商平台,整合优质电商供应链资源,拓展展销服务和行业资讯服务。

专栏16 数字产业化重点工程

  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程。组建陕西省数字经济工程研究院,围绕陶瓷、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西北工业设计城,打造工业设计中心、设计展示中心、设计创新孵化中心;实施工业控制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项目;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服务平台。

  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工程。实施“天融工程 数字铜川”一揽子项目,搭建全市栅格化实时感知网络。

  电商数字化服务工程。引进国内产业电商、数字经济企业,构建西北数字经济区域运营中心、功能中心、创业孵化基地,促进电商产业要素高度集聚。

  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工程。依托西北红色数据湖,实施中国红色文化数字化传承工程;建成阿塔云铜川照金大数据中心,打造西部地区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工程;建成公安大数据中心,赋能“雪亮工程”,完善“综治数据大监管”体系。

  物联网产学研基地建设工程。建成铜川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及物联网节能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陕西省城市交通物联网产业研发基地,配套建设静态交通智能制造中心、机器人研发中心、陕西省静态交通大数据运营中心。推进工业、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物联感知设施部署,推动物联网在水、电、气表智能计量、公共停车管理、环保监测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试点示范。

  工业软件突破工程。面向光电子制造、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重点行业,开展研发设计类、生产控制类、运营管理类工业软件开发。

  人工智能产业拓展应用工程。加快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和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语音应用试点示范,建设中文语音学习平台。


第二十六节 推进产业数字化 


  “以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赋能融合,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逐步提升重点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推动农业数字化增效。聚焦农业生产、加工环节数字化改造,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运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系统。打造全市统一的智慧农业云平台,健全气象、耕地、种业、农资、农村资产、农村宅基地、农业经营等涉农数据整合接入管理系统,建立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市场交易数据分析对接机制,提供涉农技术、价格、政策、信息等服务能力。创新发展智慧农业。以周陵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为引领,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空间信息等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销售和服务等环节的集成应用,提升现代农业生产实时监控、气象服务、精细管理、过程控制、智能决策等能力,争创省级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市。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探索农产品电子合格证制度,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创建2-3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县)。

专栏17 数字农村新业态培育工程

  建设智慧农业云平台。建成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构建涉农数字资源标准、应用、服务三大体系,提升智慧管理、应急调度、科技信息、农业机械等服务能力。

  实施智慧农业示范工程。推进村级益农信息社行政村全覆盖,建设20个“数字田园”“数字果园”和5个“智慧养殖”应用示范点。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聚焦煤炭、建材、陶瓷、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推动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实施“云上铜川”工程,推进云计算广泛覆盖,推广设备联网上云、数据集成上云等深度用云,建立完善企业上云用云标准体系。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系统部署应用,强化测试评估,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基础能力。推进协同研发设计平台、个性化定制平台建设,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优势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的推广,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改造提升数字化车间30家。

专栏18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程

  智能化改造工程。开展智能工程和数字化车间改造,实施智能制造提升工程,推动流程优化和模式重塑。

  服务型数字化工程。围绕艺术陶瓷、中医理疗、装配式建筑、服装制造等领域,发展个性化智能定制新业态,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研发、生产执行、物流配送及客服运营。

  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加快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商贸、物流、金融、文化、健康、旅游等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铜川服务业数字化核心竞争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组织形式、商业模式、管理方式创新,面向金融、交通运输、研发设计等行业,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支持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利用数字技术重构风险管理、业务运营和服务模式。鼓励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网络货运平台等新模式。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智能化发展。聚焦旅游、医疗、养老、教育、餐饮、娱乐等领域,促进线上线下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发展体验式消费、个性需求定制服务等新业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支持传统商贸企业依托电商平台创新服务内容及模式,鼓励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生鲜电商、智慧菜场、门店到家等新业态,推动特色产业电商化发展。

专栏19 数字服务新业态培育工程

  数字金融工程。支持开展数字金融创新,审慎规范建设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线上金融业务;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化转型,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证据固化、积分管理、链条跟踪、跨境支付等方面的应用。

  数字文化创意。挖掘我市优秀文化资源,开展数字文化和服务创意,实施红色基因、药王文化数字化传承工程;拓展数字出版业,发展移动新媒体阅读。

  智慧旅游工程。建设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丰富全域景区应用场景和服务场景,提升智慧管理和服务水平。

  “互联网+体育”。打造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公共体育网络信息平台,为居民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健身贴身服务。


第二十七节  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数字化为目标,加快推进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管精准的数字政府,持续提升民生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建设数字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平台,健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将“铜城办”APP作为全市线上移动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开展跨部门业务协同、并联审批,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到2025年,全市政务服务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全市政务服务数字化、便捷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开展政务大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及风险预警和防范能力。依托铜川市数字化社会治理云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综合分析,建设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数字监管平台,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推动监管信息全程可追溯和“一网通享”。探索建立政府、互联网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有效协同数据治理机制。建设数字信用体系。以市场监管、社保、金融机构等数据为基础,健全社会信用数据库及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信用联合奖惩发起、响应、反馈机制,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信用产品应用和服务创新。

专栏20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

  城市大脑工程。加快建设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和数据融合共享交换平台,健全人口、法人、电子证照、信用信息、空间地理信息、宏观经济等城市基础数据库,构建城市中枢体系,支撑跨区域、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交换,逐步实现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数据向社会开放,形成有效的数据应用。

  实施公共服务数字化惠民工程。面向全市民生服务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充分利用整合现有数字信息资源,着力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医疗、文化体育、人社服务、社区建设等领域的数字化技术应用,构建公共服务领域数字惠民体系。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推动全市建立基础教育大数据系统,跟踪监测教、学全过程,完善教育管理信息化顶层设计。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建设在线智能教室、智能实验室等智能教学环境,全面推进中小学教育智能化。提升智慧健康服务。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健康体检、就诊医疗等平台应用系统,促进全市医院诊疗信息共享。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开展健康状况分析、疾病预防、个性化定制推送等大数据应用服务。丰富智慧文体服务。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平台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交互体验应用。建设智慧体育平台,提供赛事活动、健身设施等信息服务,推进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监测设备在体育公共场馆部署。拓展智慧人社服务。完善社会保障信息服务体系和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进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终端等多渠道一体化管理与应用,实现个人服务事项即时即办率达90%以上。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就业+创业+培训服务”一体化网络平台。加强智慧社区服务。整合社区各类安防监控和技防系统,提升公共安全基础设施感知能力,提高社区安全管理水平。鼓励发展智能商铺和无人超市等便民服务新业态,研发部署智慧物业、智慧停车、智慧家居等个性化社区应用服务。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打造50个智慧社区建设样板。

专栏21 数字惠民工程

  智慧健康服务工程。整合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构建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的健康大数据,建立健全覆盖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保健、综合监管的智慧健康应用体系,不断拓展智慧健康服务范围;以全民健身为核心,通过智能分析,科学引导市民开展体育锻炼。

  智慧教育服务工程。打造智慧教育服务平台,探索和推广基于移动终端、网络教学等信息化的教学和学习方式,打造基础教育“网络名师工作室”和“名校网络课程”,实现城区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资源同步共享。

  智慧文化服务工程。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将丰富的数字文化资源输送到村(社区)文化中心(室),实施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馆藏资源数字化,打造一批便民电子阅读站及智慧文化场馆。

  智慧社保服务工程。打造全民社会保障民生服务信息化平台,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

第七章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推进区域协调和新型城镇化发展

 
  积极融入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统筹区县联动协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联动、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第二十八节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建立全域全要素国土空间综合开发保护体系,完成市县镇三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构建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现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以生态赋能、区域协同、创新驱动、品质营城的空间发展策略,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优化调整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以“底线、规模”双约束为基础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强化刚性管控,对市县域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作出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加强各类历史文化遗存、通风廊道的保护,强化城镇风貌空间形态控制,构建“一核两轴、三区六带”的整体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一核:新区—耀州发展核,两轴:西铜联动发展轴,合凤高速发展轴;三区:北部生态功能区、中部农业发展区、南部城镇集聚区;六带:石川河流域漆水河、沮河、赵氏河生态保护带,北洛河流域清河、五里镇河、雷塬河生态保护带)。到2025年,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第二十九节  积极融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都市圈

 
  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区域发展轴和城市功能区南向承接,依托包头至防城港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构建西安—铜川—延安南北纵向综合运输通道,向北衔接呼包鄂榆城市群,打造关中北向辐射的桥头堡、陕北南向能源大通道;构建韩城—铜川—平凉东西横向综合运输通道,向东衔接中原城市群,向西衔接兰州—西宁城市群,不断拓展区域发展战略合作空间。坚持错位融合,积极融入西安都市圈,推进西铜一体化发展。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关中建设、铜川增材”,坚持稳煤、扩电、强材料,积极承接西安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配套转移,协同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充分发挥铜川生态资源,做优养生生态和养生资源,打造以养生为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基地。加强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步伐,构筑加快融入西安都市圈的快速通道,以轨道交通为重点,推动西安城市轨道交通向铜川延伸,合理加密快速公路通道,强化微循环和支路网建设,有序推动城际公路市政化和城际客运公交化。推进与西安都市圈城市战略合作、规划协调、政策协同,加大资源共建共享和有效整合力度,着力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人才流动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便利共享的生活圈。

 
第三十节  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加快推动新耀主城区扩容提质、王印老城区优化提升、南北连接带高效畅通,健全规划协同、产业协调、设施共建、服务共享、政策联动的融合发展机制,构筑“强化南北、培育东西、全域统筹、多点支撑”的城乡空间结构,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建设均等化高品质的中等城市。
  加速新耀一体化。突出历史文化特色,加强统筹新耀规划设计,突出耀州古风古韵古文化、新区新城新业新时尚,支持沮河“一河两岸”生态区建设,提升新耀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快现代化发展步伐,提升对全市及周边发展的带动能力,力争进入全省十强区。
  推动王印一体化。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农业品牌,加快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先进陶瓷、食品加工等制造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强化“一河两岸”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轴,加快产业布局一体化。统筹做好新川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持续推进城市“双修”“三疏”,实现城市增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三个大幅提升”,打造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
  畅通南北连接带。实施南北市区连接带疏通扩容工程,规划建设南北市区第二连接线(210国道金锁关至新区东部通道),加快耀州窑文化基地、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辐射带动黄堡、董家河沿线形成一批新的居住组团和产业组团,促进南北市区一体化发展。

 
第三十一节  深入实施“一区(县)一策”

 
  优化“一区(县)一策”引导各区县高质量发展,推动各区县突出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支持新区完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加快发展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推动产城融合发展,高水平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耀州区聚焦装备制造、数字经济、航天科技、绿色建材及新材料、中医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打造航天科技先行区、高端装备制造承载区、中医康养聚集区。支持王益区实施产业提质、城市更新、生态修复、城乡融合、服务增效工程,突出高端陶瓷及制造业垂直集成,加强国家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建设先进陶瓷聚集区、城市“三疏”“双修”样板区、高端装备制造联动区,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支持印台区加快发展现代果业、高效畜牧、装备制造、环保产业、先进陶瓷、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实施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工程,打造工业转型创新区、农业高新区、文化旅游特色区,积极创建省级农高区进而争创国家农高区。支持宜君县实施生态强县战略,大力发展生态产品和生态产业,延伸中医药和涉农加工产业链,发展特色现代农业、避暑康养、食品医药产业集群,持续推进“秀美山城”建设,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关中城市群避暑康养先行区、渭北食品医药产业集聚区。

 
第三十二节  提高城市安全宜居水平

 
  坚持把城市更新与优化城市经济产业结构、增进民生福祉结合起来,更加重视城市全面发展,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优化城市结构,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管理水平,使城市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实施城市空间优化和生态修复工程。以建设美好人居环境为目标,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分布,大力推动北市区“双修”“三疏”,推动王益区、印台区优化城区内部空间结构,严格控制容积率,逐步解决城市人口和功能过密问题。按照适度超前、优化布局的原则,加强城市消防、公共卫生等安全设施建设,提高突发事件特别是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应急应变能力。修复城市水系、山体、自然风貌,加快城市山体公园建设及山体绿化;保护修复漆沮河流域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提升丹阳公园、西环公园、牡丹园以及环城绿廊、城市绿道、生态廊道,发展绿色生态小区,力争建成区4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建成国家园林城市。探索推广城市建设中地上地下空间立体开发、综合利用,加快实施路面城市电网、通信网络架空线入地工程,建成长虹路、华原东道、咸丰路、正阳路“丰”字型电力管廊,新增综合管廊长度20公里。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力度,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注重建筑风格的有机衔接。
  实施城市基础设施补短和治理水平提升工程。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扩充城市道路。加快建设新区城市环线,全线打通北市区河堤路南北第三通道,打通城市“断头路”,持续实施主要干道病害治理改造提升,加强城市步行道和自行车道体系建设,新建及改造提升城市道路50公里。构建布局合理、疏密有度、换乘方便的公交线网格局,在新建小区、城市道路新建改扩建中,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公交港湾式停靠站、候车厅、电子站牌等基础设施。改造城镇供水管网。加快北市区老化管网更新改造、南市区备用供水管网建设,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体系,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98%以上,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0%以下。提高城市电网可靠性。实施城市中心区域电网网架优化,中压配电网线路联络率、电缆化率提升工程,加大城市电网外力破坏防护。加快推进铜川南部330千伏西塬变电站、航天城片区110千伏变电站等工程建设。拓展供热供气覆盖面。实施华能照金煤电公司、美鑫锦阳电厂供热机组改造,加强北市区城镇燃气和供热设施建设,逐步推进供气、供暖等市政设施向村镇延伸,持续提升供热供气普及率。提升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提质达标,实施主城区雨污分流及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和稳定运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6%;积极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净水厂及中水厂建设;加快城乡一体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系统建设,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坚持盘活存量与扩大增量并举,科学规划全市停车场建设,建立智慧停车系统,开展限时段停车位试点,新增车位10万个,同步配套布局充电设施。
  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公共服务配套工程。稳妥实施“一城一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以公租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结合棚户区改造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末基本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324个老旧小区改造。科学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城市内均衡配置,实现就近入学入园;完善社会活动场所、老年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专栏22 城市更新提升工程

  城市道路提质工程。加快完善新区交通路网结构,打通航天城、高铁新城片区道路骨架,建成新区西北环线、西南环线和东北环线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打通恒春西路、鸿基西路、长兴路、绣园路等断头路,进一步完善道路功能,提升服务品质。推进北市区主干道病害治理改造提升,打通河堤路南北第三通道,实施外贸路、芳草巷等微循环改造。

  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工程。加快铜川市漆水河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敷设控源截污管网164公里,实现主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污水管网全收集全覆盖全处理。

  供水工程。实施董家河工业园区水厂及中水管网项目、铜川市新材料园区净水厂及管网工程、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片供水管网项目、北市区管网提质改造工程、铜川新区净水厂三期及给水管网续建工程、铜川市城市供水水质监测(调度)中心和城市供水水质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

  公园城市建设工程。建设丹阳公园、西环公园等,完善新区环城绿道,建设南北市区连接绿道。

  城市综合提升工程。实施各区县公共停车场项目,新增停车位10万个。分布实施海绵城市和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建成城市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工程、危险废弃物处理设施、厨余垃圾预处理中心和建筑垃圾处理厂。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老旧小区324个。


第三十三节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加快县域城镇化步伐,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加快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及配套改革,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简化户籍迁移手续,健全线上申请审核系统,提高户籍迁移便利度。以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社会保险、就业服务为重点,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加强适应农业转移人口刚性需求的住房保障,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入园政策,深入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衔接,加强多层次、多形式的公共就业服务。完成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得以退出上述权益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鼓励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完善农村“三权”在依法自愿有偿前提下的市场化退出机制,确保农民依法获得合理补偿。
  稳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支持王益区积极争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推动城乡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各领域的制度并轨、体制统一,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开展“十镇百村”城乡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到2025年,创建1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10个农业产业强镇,培育100个农业特色强村,建设2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2个返乡入乡创业园。
  持续深化重点镇特色小镇建设。围绕人的城镇化,以城镇科学布局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以规模经营解放农民,以产业支撑吸纳就近就业,以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城镇吸纳力,促进小城镇扩域、增容、升级。注重发挥中心城镇连接城乡的关键节点作用,激发黄堡省级重点示范镇、照金和陈炉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董家河、王家河、坡头、孙塬、红土、广阳、彭镇、太安等区域功能突出的重点镇建设。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的要求,以强化产业发展、完善城镇功能为重点,培育一批产业特色明显、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服务功能完善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坚持质量第一、突出特色、市场主导,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规范管理机制,促进全市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有序发展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集聚、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特色小镇,不断提升照金红色文旅特色小镇影响力,支持耀瓷小镇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

 
第三十四节  构建区域综合交通体系

 
  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以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为路径,加强对各类交通设施的发展统筹,优化交通运输网络结构,强化区域交通中心建设,加强“通道+网络+枢纽”协同联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优化公路网结构。实施铜川东部南北大通道、新耀连接、高速绕城、临铁经济带连通、农村公路提升改造,推动农村公路“建养管运”一体化和县区、乡镇过境公路建设,构建“五纵六横两环”干线主骨架和“六放射九纵十五横”县道网格局。建成合铜高速铜川段、西铜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及铜川南G6522与G65连接线、新区青岗岭经惠塬至陈炉、玉皇阁二号桥、周陵至金锁关、石仁立交、新区北出口野狐坡道路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G6522铜川市东过境金锁关至新区高速公路等项目,全市乡镇对外连接公路实现二级化,公路总里程达到4520公里。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加快高速铁路、城际铁路、旅游轨道建设,盘活现有铁路,积极融入关中城市群轨道网,初步形成“一横二纵一环三连接”主骨架。建成西延高铁铜川段、黄陵经铜川至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货运快速通道、华能铜川照金电厂铁路专用线、西北耐物流园铁路专用线等轨道项目,境内轨道运营里程达到294公里。开行西安至铜川“绿巨人”动车组,开通铜川经西安国际港务区至欧洲的中欧班列“长安号”。
  推动航空运输突破发展。推进铜川照金航材物流机场建设,规划建设航空保税物流园区和临空商务区,加快货运物流和临空产业发展,打造立足铜川、联接关中陕北、辐射西北、面向全国的货运枢纽港和智慧航港城。建成宜君通用机场,积极构建集低空旅游、应急救援、短途运输、农林作业等一体的通用航空体系。

专栏23 现代综合立体交通发展工程

  公路。建成合铜高速铜川段、西铜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及铜川南G6522与G65连接线,加快推进G6522铜川市东过境金锁关至新区、照金航材物流机场至西咸国际机场等高速公路;建成G210新区青岗岭至耀州区惠塬公路、G342印台区崾岘梁至画眉梁公路、S310玉皇阁二号桥及引线工程、G210宜君县城过境公路、G210耀州区惠塬至印台区陈炉公路,建设S309王益区川口至耀州区柳林公路、S209宜君县棋盘至印台区周陵公路和S209印台区陈炉至底店公路等国省道;建成石仁立交、新区青岗岭至耀州区孝西公路等城市道路,加快建设西延高铁铜川北站连接线、宜君站连接线、宜君通用机场连接线和照金航材物流机场连接线等项目。

  轨道交通。开行西安至铜川“绿巨人”动车组,建成西延高铁铜川段、华能照金电厂铁路专用线、黄陵经铜川至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货运快速通道;改造提升咸铜铁路铜川段、铜川新区经王石凹至渭南白水铁路;打通西北耐物流园区等3条铁路专用线;积极推进铜川经三原至西咸国际机场城际铁路、西安地铁10号线延伸铜川、富平经照金至南梁城际铁路等项目;研究建设韩城经铜川至平凉高速铁路,开通铜川经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往欧洲的中欧班列“长安号”。

  通航机场。建成宜君通用机场,开工建设铜川照金航材物流机场(一期)。

  邮政快递。建成市级邮政快递综合物流中心,500个邮政快递网点覆盖全市城乡。

  客货运输。建设客运站场7个,物流园区9个。

  综合交通枢纽。将西延高铁铜川站打造成渭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站,建成西延高铁铜川北、宜君综合交通枢纽站,建设照金综合交通枢纽站。在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公交首末站。


第八章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制度红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发展能级,促进互利共赢。

 
第三十五节  畅通经济循环

 
  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统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经济循环堵点难点,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思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引导有序退市,妥善处理人员等遗留问题,加快推动市场出清,为优质产能释放腾出环境容量和生产要素。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启动实施一批淘汰落后、“腾笼换鸟”试点示范工程,推动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更加重视预期管理,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增强政策连续性、应变性、可预期性。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聚焦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陶瓷、文化旅游体育等重点产业,狠抓延链、补链、强链,围绕关键零部件加强战略资源储备,推动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提升参与国际合作的竞争力。

 
第三十六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土地、人力资源、资金、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破除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完善城市建设用地供地机制,积极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健全综合评价体系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推进“标准地”制度改革,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集中整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违法用地行为。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实现政策引才、事业兴才、环境留才,最大限度为人才发展赋能解忧。全面落实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用人自主权,改进事业单位编制和岗位管理模式。推动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鼓励股份制银行以及资本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在铜设立分支机构并向基层向农村延伸。加快农信社改制步伐,完善县域抵押担保体系,拓宽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提升农村保险综合保障水平,加强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支持,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按照“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模式,设立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门机构,促进技术要素市场化。
  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优化市本级与各区县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健全完善与区县财力和人口结构相匹配的转移支付制度,充分保障县乡级财力,形成稳定的市、区县政府事权、支出责任与财力相适应的制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政府全口径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市、区县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应急处置及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强化区县政府的债务约束。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推进政府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推行“政银担”合作模式。
  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以限范围、创方式为着力点,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健全政府投资决策机制、投资范围定期评估调整机制和投资责任约束机制。突出信用、标准、能耗、排放、价格等市场化引导,建立“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完善重大项目建设能耗指标、环境容量、土地等保障办法。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政府投资方式创新,健全以市场化手段参股方式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积极争取专项债券,不断完善“专项债+融资”等投融资创新方式,有效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充分发掘开发收益权等融资方式,创新PPP项目运作模式。探索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行。加快市县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升级,各区县、市级各工业园区分别打造一个投融资平台,以实体化、市场化、专业化改革为方向,通过产业拓展、机制优化、重组整合等方式实现平台转型升级。建立财政、国资、金融监管等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监督管理。
  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数字化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能力和效率,推动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利用政务大数据提升商事效率。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强化企业及产品质量标准,推行告知承诺制和网上审批制。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推行联评联审、并联审批等改革措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执法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执法效果,着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和联合奖惩机制,创新“互联网+监管”的运用方式方法,完善责权清晰的分级分层监管机制,探索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免罚清单”机制。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打造高标准政务服务体系,完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市域“一网通办”“一网办好”,逐步实现省内“异地可办”。完成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持续开展“红顶中介”治理。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建设营商环境评价、评估系统,构建评价长效机制,创建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

 
第三十七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平竞争审查等基础性制度,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权益,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分层分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依托市开发投资公司、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企业,推动产业向专业化集中、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实施低效企业整合重组,清理退出低效无效资产,完成“僵尸企业”清理退出和处置工作。探索国资国企监管运营新模式,加快国有资本授权,全面构建“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公司、集团公司—国有企业”三级架构监管运营体系,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快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深化企业薪酬分配、选人用人、激励约束机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强化企业风险管控,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决策体系、内控体系、责任追究体系。到2025年,竞争类市属企业混改面(资产占比)达到80%。
  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切实取消规模、股比、经营范围等限制,保障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深入开展“双百双千”活动,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完善覆盖市、县、镇三级的企业跟踪服务平台,建立帮助民营企业纾危解困的长效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名誉权、经营权、企业字号、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人身权和财产权,依法严肃查处各类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行为,健全清理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实施民营企业提质增效计划,全面推进“百企带动千企示范”工程,鼓励民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弘扬和激发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二次创业”。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基础设施、土地整治、污染治理、文化旅游等领域。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对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实行竞争中性原则,对外资企业、个人等各类主体一律实行平等的产权保护。
  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着力清理和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建立违反公平竞争问题反映和举报绿色通道,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培育弘扬公平竞争文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提升准入政策透明度和负面清单使用便捷性。建立市场准入评估制度,定期评估、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改革生产许可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退出制度。加强行业协会、商会、产业联盟等组织建设,引导形成公平竞争的行业秩序。

 
第三十八节  深化区域开放合作

 
  立足“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紧邻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畅通对外开放通道、升级对外开放平台、拓展对外开放空间,主动融入“大西安”国际化都市圈,全面深化区域合作。
  抢抓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机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陕西自贸区、西安港务区,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以耀瓷文化、中医药文化等为引领,打造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旅游目的地;依托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宜君核桃等品牌,扩大特色产品出口规模;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地区在水泥、陶瓷、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推进环保水泥、先进陶瓷、铝型材等产业“走出去”,支持尧柏、冀东、声威、火凤凰、铭帝等企业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合作,提高与西部区域基础设施通达度,推动与西部各区域产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共保共治、流域协同治理,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构筑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打造黄河治理保护示范区。用好国家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机遇,充分发挥铜川区位优势,做优做足承接、中转和配套,加快建设优势聚集、协同创新的商业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中医药、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西安向北辐射、链接呼包鄂榆的重要经济通道。
  高水平建设自贸区协同创新区。积极复制推广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开展国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以及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云端自贸区”新模式的先行先试,打造投资贸易便利、商务环境完善、服务功能健全的开放高地。以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建设和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引领,搭建一批贸易服务平台,推进电子口岸功能提升,完善中医药大健康虚拟电子口岸与实体口岸一次输入、多次使用功能,加快公用型保税仓库建设,加强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深度协同,扩大优势产品出口。支持铜川新材料产业园申报综合保税区,谋划建设西北中药材交易中心。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逐步建立线上交易、线上监管、线上服务、线下支撑的跨境电商规则体系,完善相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物流等支撑系统,加快推进配套平台建设。

 
第三十九节  推动外资外贸提质增效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陕西自贸区协同创新区建设为契机,优化贸易方式,壮大外贸经营主体,优化外资营商环境,推动外资外贸提质增效。
  创新外资利用方式。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外资企业在铜川建立高水平研究机构。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充分借助跨国公司技术创新优势,着力提升外商外资利用水平。引导和鼓励外资以并购、技术引进、融资租赁、私募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铜川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延伸加工贸易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值能力。争取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加快装备、技术、标准、认证和服务“走出去”步伐,推动企业在更大范围参与市场竞争与合作。积极参与各类涉外经贸活动,办好我市特色活动,引导外资企业集聚发展。
  大力发展特色加工服务贸易。积极推进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铜川新材料产业园申报省级加工贸易园区,申请设立“海峡两岸产业高质量合作铜川示范区”。借助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平台,积极承接外贸产业转移。加快培育外贸自主品牌,推动果品、装备制造、陶瓷、新材料、电子元器件等优势产业和企业建立品牌推广中心,不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中医药等新兴服务贸易,积极发展数字贸易。以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为纽带,加强中医药等特色服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大力推动文化艺术、文化创意等文化服务出口。发展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引导龙头企业搭建软件众包服务平台,重点发展金融外包服务、云服务、物联网及嵌入式系统、创意设计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大力拓展国际营销渠道,鼓励电商企业通过共建、共用等方式,建立“海外仓”,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利用保税仓、“海外仓”、海外展示厅拓展国际业务。到2025年,新建“海外仓”3个,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0亿元。

 
第九章  统筹生态环境治理 建设绿色美丽家园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精细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四十节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以全面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质量、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为目标,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切实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提升生态系统功能,推进形成生态空间治理新格局。
  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损害生态环境责任倒查追究制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健全环境治理责任、监管、市场、信用、全民行动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执行排污许可制,构建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生态环境监管监测体系,发挥科技治污作用,提升环境保护能力水平。将生态保护与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衔接,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加强生态保护分区分类精准管制,优化生态安全格局。
  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地生态安全保障。切实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行动,加强对保护优先区域内典型生态系统、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等多样性保护,加强濒危物种栖息地管理、拯救繁育、野化放归和增殖放流,开展珍稀濒危生物、濒危中药材物种和重要物种资源保护、繁育研究,开展人工驯养繁殖、野外放生,进一步加大对朱鹮等珍稀野生动物及栖息地和天然油松植物的保护。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明确性质定位,提高管理水平,确保生态安全。持续开展重点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考核和生态补偿工作。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及毁损矿山生态修复。严格落实矿山企业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和创建绿色矿山的主体责任,加快形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体系。持续开展渭北“旱腰带”矿山修复治理,盘活矿区自然资源,加大废弃矿山改造修复,逐步解决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强化生产矿山边开采、边治理举措,及时修复生态和治理污染。加强矿区地质灾害监测、地形地貌景观破坏监测,完善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管理清单,加强预防保护、过程监管。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严格落实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求,坚持山上治本,突出身边增绿,实施生态重建、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富民、生态安全五大工程,加快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绿化等林业重点项目建设,构建“一轴、三域、四区、五带”生态空间治理新格局,提高森林覆盖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以宜君县为主、辐射耀州区和印台区的北洛河两岸防护林、水保林建设工程;实施以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北部黄桥林区天然林保护修复工程;加快实施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和耀州区、宜君县5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到2025年,林地面积稳定在32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0%,湿地保有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 

专栏24 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

  废弃矿区(井)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完成耀州区孙塬镇水泥灰岩矿区,耀州区照金镇、王益区大同沟红矸山、黑池塬等废弃矿井,印台区玉华矿区、王石凹矿区、鸭口矿区、东坡矿区、金华山矿区、崔家沟矿区,宜君县南塔矿区等10个矿区地质灾害防治,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面积200公顷。

  生态重建工程。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实施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推进城市、道路、流域、园区、景区、庭院六大区域绿化,完成营造林40万亩。

  生态修复工程。编制森林经营规划,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积极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生态提升以及关中北山生态重建工程,实施生态修复面积20万亩。

  生态保护工程。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和监管,建设市级野生动物繁育救护中心,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完成福地湖、沮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任务,保护恢复湿地10万亩。建设国家储备林5万亩。

  生态富民工程。做强特色经济林产业、做足苗木花卉产业、做大林下经济产业、做优森林康养产业,到 2025年,全市特色经济林面积稳定在100万亩,苗木花卉栽植面积达到10万亩,林下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养殖规模达到10万头(只)。新建成5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5个省级苗木花卉示范园和6个以上森林康养基地。

  生态安全工程。开展森林资源调查(普查),编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依法依规审核审批使用林地,落细网格化目标管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第四十一节  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 


  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以节水、挖潜、开源为主要措施,留住天上水、用好地表水、严控地下水、利用再生水,构建水供给保障、水灾害防御、水生态治理、水资源监管“四个体系”,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深入推进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等六大行动,健全市区县两级行政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实施取水用途管制,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实施农业节水,以耀州区高尔塬、印台区西塬中型灌区为重点,加大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大力推广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引导企业实施节水技改,淘汰落后生产工业、技术和装备,实现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建设一批节水标杆企业;促进城镇节水降损,实施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开展宜君县、印台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提升区域节水水平。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建小区、城市道路、公共绿地配套建设雨水集蓄利用设施,提高雨水资源利用水平。“十四五”末,单位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5%,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创建率100%,建成国家节水型城市。
  构建水资源保障体系。优化完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络,推进重点水源、跨流域水资源调配等建设,积极推进水循环阶梯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积极推动跨流域调水,加快推进石川河生态补水工程前期工作,提升河道生态水量,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做好东庄水库北干线供水工程(铜川段)前期工作。挖掘境内水资源潜力,加快建设雷家沟水库和后河沟水库灌溉配套工程,规划建设肖家河水库、孙家河水库等水源工程,加快推进宜君雷塬水库和川子河水库前期工作,开展五一、福地等水库清淤增效试点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水窖、涝池、机井等小型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加强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和配套工程建设,积极实施城乡一体化和联村并网集中供水工程,推进桃曲坡水库清淤及向黄堡净水厂复线供水工程,实施北市区应急水源、新区净水厂三期、新材料园区供水等城市供水工程和耀州城区、宜君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以自然修复为主,综合生物和工程措施,因地制宜对重点水体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和流域系统治理工程,提升水源涵养区、涉水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缓冲带生态保护质量,加强重要生态空间的水生态保护管理,推动流域水生态恢复。抓好漆水河、沮河等主要河流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坚持水岸共治、标本兼治,完善推进“一河一策”,建设水系生态林带,提升河湖智慧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黄土高原塬面保护、新型淤地坝建设、坡耕地综合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全面启动粗泥沙拦沙减沙设施建设。持续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实施黄土高原固沟保塬项目,开展旱作梯田建设,推动雨水集蓄利用。围绕以疏为主、疏堵结合、增水减沙、调水调沙,健全水沙调控体系。完善重点河流防洪体系,加快漆水河、沮河等河流主要河段防洪工程建设,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综合治理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城市排涝工程建设。完善监测预警设施,健全山洪灾害防治保障体系和群测群防体系,全面提升防灾避灾能力。

专栏25 水安全保障重点工程

  水源工程。建成雷家沟水库;规划建设印台区肖家河水库、王益区孙家河水库、耀州区店子河水库、印台区长峪沟水库,新增供水能力800万立方米。加快推进宜君县雷塬水库和川子河水库前期工作。开展五一、福地等重点水库清淤增效试点工程建设。

  城乡供水工程。开工建设雷家沟水库供水工程,积极推进桃曲坡水库清淤及向黄堡净水厂复线供水工程。建设耀州城区、宜君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104处。

  水生态修复工程。深化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对生态空间开展水生态保护修复,在重点河流实施水生态治理工程,利用新区低洼区蓄集利用雨水等非常规水源,修复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水资源综合利用。加快推进石川河生态补水工程前期工作,规划从洛河干流低坝引洪,经11公里引水隧洞输水至规划的雷塬水库调蓄后,再经63公里隧洞自流进入漆水河干流董家河镇附近河道,向石川河流域生态补水,年可补水量6662万立方米。

  防洪工程。实施漆水河、沮河、王家河、五里镇河、清河、广阳河等河流主要河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善监测预警设施、山洪灾害防治保障体系和群测群防体系,开展重点山洪沟综合治理,提高洪涝灾害防御能力。对松林塔、团结、南寨、马沟4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调水工程。做好东庄水库北干线供水工程(铜川段)前期工作,实施龙潭水库加坝扩容。

  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工程。完成新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日处理能力达到6万立方米。新建再生水管网30.5公里,向华能铜川照金煤电有限公司、声威建材等企业供应再生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塬面保护、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淤地坝、矿区开采区生态修复示范工程。


第四十二节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持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调治理,以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为抓手,突出细颗粒物、臭氧协同控制,切实抓好VOCs(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完善城镇大气环境综合管理体系。科学实施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管控,强化源头治理,持续推进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成果,推动全市建材等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大力推进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开展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推动冬季取暖清洁改造、高排放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达标治理。到2025年,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工业水污染防治,严格区域环境准入条件,严格控制新建、扩建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实现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加快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污水、污泥处理效率。强化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建立黑臭水体动态管理机制,确保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大力实施地下水污染防治,开展工业园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加强地下水源头预防,切实保障地下水环境安全。强化农业农村水污染综合防治,加强河流沿岸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流域农业面源污水管控。分类别做好水体保护,加强城镇与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
  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以改善土壤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农田残留地膜、农药化肥、塑料包装等清洁整理,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全面推进耕地环境质量分类管理,加大优先保护类耕地保护力度,保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严格建设用地准入条件和风险管控,重点做好工矿企业产生污染场地后的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和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与再利用,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处置能力短板。强化工业废弃物风险管控,在重点行业实施工业固体废物排污许可管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垃圾分类,全面推进焚烧处理能力建设,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动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持续推进宜君县涉油地区环境安全整治。

专栏26 生态环境改善工程

  水源地保护工程。对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河流、饮用水水源地实施严格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工程,推进北市区备用水源建设;加强地下水保护,适时开展地下水修复试点;开展54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水污染防治工程。加快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完成污水厂提标改造及扩容工程,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开展农村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对无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的镇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对现有标准低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并结合实际配套人工湿地及中水回用工程;开展全市地下水环境现状调查、评估项目,推进实施全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划分工作;实施铜川市漆水河、沮河流域综合治理,全面梳理和治理沮河、漆水河流域所有排污口,对沿线农村污水、黑臭水体等污染源进行综合治理。

  土壤污染治理工程。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完善土壤环境质量检测网络,实现全覆盖。


第四十三节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健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绿色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和园区绿色化改造,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加快煤炭、铝、建材、陶瓷等传统行业改造升级,持续扩大循环经济规模,培育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优化建设各类园区电力、热气供应等设施,整合热电联产、余热利用、污水、垃圾处理等公用工程,实施生产生活配套、废物处理等设施资源共享,实现污水、废热等资源综合利用,提高“三废”利用能力,构建“近零排放”生产体系。实行能耗双控制度,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用能,依法加大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积极开展燃煤供热锅炉清洁能源替代。着力提高煤炭使用效率,在重点耗能行业全面推行能效对标。源头降低化肥农药施用量,加强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贮存处理设施建设,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和水平。
  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从改变消费理念、制定政策制度、推动全民行动等多方面协调推进,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响应、公众参与、协调联动的运行保障长效机制,有效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推进循环型社会建设,鼓励绿色建筑,打造一批近零碳排放和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样板工程。推进增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探索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大力推动绿色消费。以绿色产品供给为重点,拓宽生态旅游市场,统一布局生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特色生态旅游线路;加强城市绿道、森林湿地步道等公共慢行系统建设,引导公众绿色出行,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公交新能源车辆全覆盖,积极推广应用氢能源燃料车辆。将环境教育全面融入国民教育体系,持续开展“绿色文明低碳生活”倡议系列活动,提高社会参与度。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推行第三方环境治理模式,持续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和后续产业建设;加快实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积极探索生态价值核算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平台,健全绿色金融体系、机制和绿色金融工具,发展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节能量等各类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和保护,推动绿色生态融合产业。严格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2030年前碳达峰要求,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控制温室气体与污染防治协同治理,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快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低碳调整,推进建筑、交通和农业等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深化低碳试点示范。

专栏27 绿色转型发展工程

  节能减排技改工程。促进全市所有火电、水泥、有色、石碴、陶瓷、商砼站、储煤场企业技改,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

  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大力发展城市集中供热,实施“煤改气”“油改气”工程,积极推进电能替代工程,大力推进地热能使用。加快车辆结构升级,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探索建设智能电网,推进光伏风电与储用能一体化。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程。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建立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平台,极大实现生态产品增值,建设全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样板。

  污染防治基础提升工程。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及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科学配置社区垃圾收集系统,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建设农作物秸秆收集和初处理区域中心20个。

  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安泰再生资源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


第十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群体,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幸福城市更加美好。

 
第四十四节  提升城乡居民收入

 
  围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保人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十四五” 期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9%左右。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和国有企业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职称社会化申报渠道,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完善和落实职称津贴制度。积极发展家庭、个体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稳步提高居民经营性收入。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城乡居民要素收入,拓展城乡居民租金、利息、股息、红利等财产性收入增收渠道。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和行业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全面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完善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探索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制等制度,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待遇水平。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

 
第四十五节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将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到2025年,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下大力气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紧抓扩大内需机遇,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拓展新增就业空间。切实加大减负稳岗力度,贯彻落实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稳住就业存量。实施“促进群众创业就业、促进铜川产业发展,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行动,加大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全面实施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技能人才培训,促进培训与就业紧密对接、技能提升与薪酬改善良性互动。依托铜川创业大街、大学生孵化园、创业服务中心等平台,创新服务模式,建设农村创新创业和返乡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新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50家,创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0家,努力建成国家级创业型城市。
  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行动,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完善退役军人创业优惠政策,加大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服务和指导。加强对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和帮扶,利用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逐步实现就业扶持政策常住人口全覆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协调劳动关系第三方机制建设。完善基层劳动关系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定期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指导线,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加快发展数字化用工平台和“实名制”动态就业统计和监测体系,加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欠薪“黑名单”管理制度的实施。

专栏28 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创业平台建设工程。提升铜川创业大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创业平台,创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0家,新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50家,区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00家,建设乡镇标准化创业中心9个。

  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建设就业公共实训基地,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成为集技能训练、技能竞赛、技能鉴定、创业孵化、师资培训等为一体的实训场所。建设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争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各1个。

  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工程。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计划,建成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50个,推进“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生态富民创业园等就业基地建设,确保1.5万名高校毕业生、1千名退役军人、1万名返乡农民工和2.5万名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人力资源服务提升工程。重点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互联网用工平台、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等项目,建成人力资源市场4个。


第四十六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创建3个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县,全市符合入学条件的学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待遇水平。深化教育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全面发展素质教育。重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共青团、少先队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建设智慧教育云平台,构建基础教育数字资源共享体系,建设线上线下精品课程,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应用。推进学分银行建设,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实行民办教育分类管理。
  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优化幼儿园布局,健全乡镇村级幼儿园一体化学前教育服务网络,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办法,提高公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至50%以上。加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启动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
  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攻坚。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扩大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学位供给,消除大班额;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打造“乡村温馨校园”;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关心支持特殊教育。整合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实施“达标创示范工程”,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发展。
  统筹发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本科教育。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整合职教资源,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探索新型学徒制,推行工学结合、德技并修的育人机制,实施1+X证书制度,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建设以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为骨干、特色专业为支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加快推进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西安工业大学铜川研究院等项目,填补我市高等本科教育空白。

专栏29 教育事业提升工程

  学前教育普惠工程。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3所,扩充普惠资源。规范学前教育管理,35%以上公办幼儿园达到市级示范标准,幼儿教师专科以上学历达到100%,继续教育培训率达到100%。

  义务教育强基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75所,建成新区梅乐园中学、新区第三小学等项目,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大班额,改善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普通高中提质工程。建成王益中学,每年改善提高1所高中,完成省级标准化高中建设任务。

  职业教育扩容工程。建成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新建铜川市技工学校、耀州区高级职业中学,改造提升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职业中学。创建1-2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1所省级高水平示范中等职业学校。

  高等教育突破工程。深化与省内高校合作,建成陕西体育专修学院、西安理工大学科学城、西安工业大学铜川研究院等校区。

  实践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铜川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提升学生科学实践、生存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智慧教育平台,培育1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县、10所信息化创新示范学校、5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

  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实行全员素质提升,年均培训教师5000人次。中职、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达到60%和70%以上。


第四十七节  着力建设健康铜川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实施健康铜川行动,建设渭北区域医疗中心,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构建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全民健康服务和治理体系,建成国家健康城市,重点卫生健康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抢抓省职防院在铜挂牌机遇,建设西北地区职业病防治中心。促进西北大学附属铜川医院、陕健医铜川医疗中心内涵发展。完成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建设渭北地区妇幼健康中心。支持耀州区人民医院、耀州区中医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和三级中医专科医院,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创建二级医院,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社区医院转型,支持社会力量发展五官、肿瘤、医美、康复等特色专科医疗机构。
构建优质高效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建成渭北传染病医院(铜川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渭北医疗物资应急储备中心、铜川市疾控应急指挥中心和实验中心,实施市区县综合医院发热门诊、传染病病区标准化改造提升工程和区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大乡村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和能力提升,形成设施完备、物资充足、反应迅速、检测能力一流的疾病预防应急响应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化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将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孙思邈研究院建成西北地区中医药研发治疗康复中心。积极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常见病、疑难病、传染病方面的独特优势,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诊疗方案。加大名医工作室建设,开展典型医案整理传承。加大稀缺濒危中药材保护繁育。开展中药炮制技能保护传承。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普及应用,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支持社会办医向规模化、专科化发展,探索建立中医药综合改革铜川模式。到2025年,实现孙思邈中医堂全覆盖。
  深入推进健康铜川行动。持续以八类健康细胞“立柱”,以健康环境、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架梁”,织密居民素养、合理膳食、全民健身、中医药促进、慢病管理等十七项健康行动网,提升全市人民身心健康素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开展“三减三健”行动,突出抓好中小学健康促进,强化肥胖、视力不良等儿童重点疾病筛查干预。加快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等专项行动。完善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疾病防治服务保障。继续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做好艾滋病、结核病、出血热、布病等10种重点传染病防控,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
  巩固提升医疗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保障功能,不断健全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政策体系。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逐步实现医保“线上办、一次办、即时办”。扩大异地就医联网覆盖面,探索开展区域性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联网结算。改革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制,完善医保智能监管系统,提高监管效率。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宜君县全国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工作,提升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北中医孙思邈医院三个城市医联体水平。完善公立区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总会计师、总药师制度,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实施疾病防控机构“一类保障、二类管理”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县镇一体化、镇村一体化改革,扩大第一村医派驻效应,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国家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试点,推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不断满足养老托幼新需求。
  全面加强养老设施及服务。推进全国第五批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立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加快农村互助幸福院、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对农村留守、困难、孤寡老年人的关爱服务。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支持养老机构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探索推广“物业+养老”“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支持养老机构开办老年病院、康复院、医务室等医疗卫生机构,支持一、二级医院和专科医院转型为养老护理院,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整合养老、医疗、康复和护理资源,实施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等托底保障性养老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基本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有序推进企业退休职工养老社会化。到2025年,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基本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网络。
  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以十四运和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积极承办国际及国家级体育赛事,配齐体育场、游泳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等公共体育设施,推动学校体育与社区体育同步发展,围绕“15分钟健身圈”,建设运动公园、健身步道、社区多功能健身场地、社区健身中心,推进全民健身;充分挖掘冰雪、森林、湿地、山地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养生文化,开展中医养生、太极拳、徒步、运动创伤诊疗中心等,打造具有孙思邈养生文化的体育特色小镇。

专栏30 “健康铜川”建设工程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建成市妇幼保健院、铜川五官医院(二期),建设陕西省职业病防治院(铜川市职业病防治医院)、铜川妇女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区域精准医学中心(国家基因检测基地)、区域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助中心)、0-3岁婴幼儿照护中心。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加快耀州区人民医院升级三级医院、4个区县妇幼保建中心、33个乡镇卫生院、4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5个乡镇卫生院晋升二级医院,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社区医院。

  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实施5个区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4个综合医院传染病病区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渭北传染病防治医院(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渭北公共卫生医疗物资应急储备中心、市疾控应急指挥中心和实验中心。

  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全国中医药综合改革实验区,实施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铜川干细胞实验室、铜川市中西医心脏病康复中心、铜川丰荣医院,实施5个区县中医医院和孙思邈中医堂全覆盖项目。

  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建设。建设认知症评估干预中心、认知症老年照护中心,实施10个工矿医院转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项目、6个安宁疗护项目。

  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市级示范性养老机构1个,各区县至少各建成1个,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5%以上的社区和90%以上的村,每千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5张以上。


第四十八节  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稳步提升保障待遇水平。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促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完善预防、补偿、康复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推动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向职业劳动者广覆盖,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及新业态群体参保扩面,探索建立适合新业态企业用工特点的职业伤害保障模式。健全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系统调整相关群体社会保险待遇。
  加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健全分层次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制度体系,提高困难儿童基本生活费等救助标准。建立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的自然增长机制,以及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动态增长机制。规范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服务流程,依法依规开展救助。全面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加快市社会福利精神病院建设,提升精神福利保障水平。
  健全退役军人保障制度。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地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教育、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纪念等重点工作。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完善优化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机制,积极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建设,深化军地共建、增强军民团结,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
  保障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权益。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促进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平等权利,充分发挥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半边天”作用。保障儿童优先发展,提升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水平,健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治理机制,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健全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促进残疾人增加收入。推进无障碍公共设施建设和改造,提高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率,提升社区及县域残疾人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推动社会服务提档升级。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殡仪馆、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火化设备更新改造,实现公益性安放(葬)设施和殡葬服务城乡全覆盖。健全地方慈善法规制度,推进慈善事业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制度配套衔接,规范发展慈善组织、经常性社会捐助、慈善公益信托,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慈善活动。完善福利彩票发行激励约束、市场调控和监督管理运行机制,扩大发行规模,保持安全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专栏31 民生兜底工程

  社会救助体系。重点推进乡镇(街道)社会救助服务站建设,加快改造提升救助管理机构,建成救助、管理、教育、康复“一站式”救助管理服务体系。

  儿童福利机构。统筹推进市级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儿童之家等项目建设。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

  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推进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广泛开展社区精神康复服务。

  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重点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基层服务机构、军人公墓、烈士纪念设施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

  殡葬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公益性公墓、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等建设,建成新耀殡仪服务中心,完成现有殡仪馆及火化设备改造,建成公益性公墓2处,实现区县全覆盖,支持农村建设公益性公墓,到2025年覆盖率达到60%以上。


第四十九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以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统筹政府、市场、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途径和载体,推广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络上,嵌入各类社会组织中。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政策支持和人财物保障,充分整合资源,探索推进扁平化治理模式。健全社会各界协同参与机制,调动群团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推广“红旗经验”。推进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多元化调解、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专栏32 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工程

  综治标准化建设工程。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和系统化集成、项目化推进、实体化运行、智能化支撑的要求,加强市、县两级综治中心建设。

  政法智慧化建设工程。建立健全智能化建设标准规范体系,有序推进政法大数据中心、协同办案平台、雪亮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建设。

  社区高效化服务工程。打造社区治理网格长、楼长、纠纷调解员、社区巡防员四支队伍,强化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与全省平台数据互通共享,有序推进社区智慧安防建设。


第十一章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 彰显铜川文化魅力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完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积极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融合创新。

 
第五十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建设,传承照金精神,筑牢人民群众建设文明铜川的思想基石。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小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极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筑牢思想根基。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实施“厚德陕西•德润铜川”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选树,推进礼遇帮扶常态化,树强“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深化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建立健全信用奖惩机制,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全面贯彻落实《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弘扬“照金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开展“照金精神”巡展巡讲巡演活动,加强红色教育和干部培训,持续推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

 
第五十一节  优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扎实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能力。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完善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美术馆、科技馆、城市规划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推动市群众艺术馆、市级及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提档升级,规划建设青少年宫、校外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中心等活动阵地。加快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改革,力争到2025年县级以上图书馆和一、二级文化馆占比达到60%。
  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引导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供给。加大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办好陕西省第十届艺术节和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活动。深入推进公共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类)、美术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积极开展送戏曲、送图书、送电影下乡活动,统筹建设便民书屋、城市书房、公共数字阅读终端等设施,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铜川”。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含量。加大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档案馆建设,完善“文化铜川”云数字平台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成式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开展重大历史文化遗迹、博物馆珍贵藏品、古籍善本、城市记忆载体、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数字化工作,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便捷实用的铜川特色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库。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

专栏33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建设市美术馆、科技馆,改造提升市群众艺术馆,力争到2025年县级以上图书馆和一、二级文化馆占比达到60%。

  文艺演出进基层工程。组织文艺院团下乡村、进社区,每年为基层免费提供文艺演出不少于400场。

  公共文化流动服务工程。创新市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流动服务活动,每年下基层流动服务不低于50次。

  公共文化数字化推进工程。重点推进公共数字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以及数字农家书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数字化服务和管理平台等项目建设。实施档案馆二期工程,馆库面积达到地市标准,数字档案馆建设通过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测试。


第五十二节  保护传承利用优秀文化遗产

 
  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完善保护性基础设施,健全宣传、展示等利用设施,强化历史文物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不断提高优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水平。
  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设市级非遗展示馆,多样化设置非遗展示、传习场所以及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等。加强非遗保护名录和传承体系建设,建设一批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多层次培养高素质非遗传承人。推动非遗传承生活化,开展非遗展览、演出、讲座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景区等宣传活动,讲好铜川非遗故事。
  提升历史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实施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健全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四有”档案,推进耀州陶瓷工业遗产群、宜君战国魏长城、玉华宫遗址、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同官煤矿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大对田野文物的有效保护和利用,健全基层文物保护管理机制,完善文物保护管理设施。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照金纪念馆、耀州窑博物馆、铜川博物馆、铜煤文化展览馆、陈炉古镇生态博物馆等展馆整体展陈水平,发挥好文化传承、社会教育服务窗口作用。加快建设覆盖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安全监管平台,提升文物安全监管能力和安全防范水平。

专栏34 文化遗存重点保护工程

  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快药王山石刻艺术博物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及非遗展示馆建设,推动耀州窑博物馆数字化展示,做好耀州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加快推动陈炉古镇生态博物馆智慧化建设和国家级非遗耀州窑陈炉民间制瓷工艺流程展陈,积极推进长城国家公园宜君战国长城段、长征国家公园照金段建设项目,建设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积极申报玉华宫国家考古公园及玉华宫文化遗址公园。联动创建关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黄河文化弘扬工程。加强耀州窑遗址、宜君战国长城遗址等黄河文化古迹资源的整体性保护和修复。

  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实施照金薛家寨革命旧址、中共陕甘边特别委员会成立地遗址、陕甘边革命委员会成立地旧址、中共陕西省委坟滩旧址、芋园游击队成立地旧址、红宜县委旧址、军台岭战斗遗址、陈炉红二方面军活动旧址等革命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工程,积极创建革命文物集中连片陕甘(铜川)片区保护区。


第五十三节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深挖铜川文化资源,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管理体制和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培育文化和旅游精品,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全面提升铜川文化和旅游品质。
  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深挖红色革命、绿色生态、中医康养、青色耀瓷等资源底蕴,推动建设全域共建、全业融合、全景建设、全民参与、全要素提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和导览服务等配套,积极部署旅游集散体系、旅游交通体系、旅游厕所体系、旅游住宿餐饮服务设施体系和公共文化设施体系,提档升级铜川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推动A级景区提质升级,健全重点景区水电、安防消防、应急救援系统等设施条件,强化文化和旅游统一标识,配套综合性旅游服务功能,加快智慧景区建设。
  培育区域特色文旅精品。以照金红色文旅小镇、陈家坡会议旧址、薛家寨革命旧址等为核心,加快推动生态产业与红色文化融合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基础设施提升、红色体验、冰雪运动、温泉康养、特色民宿项目开发,积极推进延安、铜川、咸阳、渭南红色旅游互动发展,创建照金5A级景区,以及王石凹工业遗址、秦人村落、溪山胜境等4A级景区。以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文化基地、陈炉古镇为核心,加快推进陶瓷产业与耀瓷文化融合发展,串联“耀瓷小镇-秦人村落-陈炉古镇”旅游线路,打造集陶瓷艺术展览、文创智造、互动体验为一体的陶瓷文旅功能区。以泛药王山区域为核心,加快推动医养产业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打造优质医养结合示范区。以玉华宫、太安森林公园为核心,发挥优良生态资源,串联花溪谷、福地湖、旱作梯田等景区,积极打造玄奘文化、旅居、康养、冰雪温泉品牌,打造康养产业功能区。以王石凹煤矿、鸭口矿等工业遗址为核心,加快推进研学旅游与煤炭文化融合发展,大力发掘绿皮火车文化、工矿文化及路遥“平凡的世界”文化内涵,以煤矿体验、职业教育、矿工寻忆等为主题,建设煤矿工业遗址公园。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以马咀村、何家坊村、淌泥河村等为重点,打造一批功能完备、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示范带动力强的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庄(园)、精品民宿和乡村旅游重点村,推动星级旅游民宿品牌化发展。
  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以文化创意为主体的新型文化业态,做优做强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主导产业,培育一批知名文化龙头企业和品牌。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实施“感知铜川”文化工程,设立文化设计研发中心,推动文博非遗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影视、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和创意产品开发。建设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创意街区,依托和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进行科技提升、创意转化,形成有特色、有规模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不断培育应用场景,支持发展基于5G、超高清、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产品,丰富数字艺术展示等数字内容产品。到2025年,规上文化企业达到60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专栏35 文化旅游精品打造工程

  照金5A级景区创建工程。提升照金革命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照金干部学院等设施功能,建设照金苏区薛家寨遗址公园,打造国内知名红色文旅小镇。

  药王山养生旅游度假区。扩大提升药王山景区,打造药王养生名山;联动耀州区开发药王城,打造中医药养生名城;整合药王谷生态环境,打造中医药科普自然乐园;盘活秦岭水泥厂搬迁区域,联动打造中医药养生旅游新典范。

  玉华宫丝路特色旅游康养区。依托玉华宫生态与特色文化资源,提升玉华宫景区,建设森林康养基地,打造丝路特色旅游度假区。

  耀州窑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整合耀州窑、陈炉窑等耀州瓷历史文化资源,整理、完善耀州窑发展历史文化脉络,以耀州窑文化基地、陈炉古镇为空间载体,融入餐饮、民宿、文创、娱乐、体验、研学等多种业态,打造耀州窑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

  1958铜城记忆街区。建设火车博物馆、名人故事馆、孟姜女祠、老城商业街等,依托铜川梅七线铁路串联老城各旅游景点,通过景观小品、城市夜景、业态丰富,再现建国时期工矿生活和铜川老城。

  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突出煤矿特色,布局建设矿井探险乐园、矿冶文化创意园、矿工生活俱乐部、矿工主题体验馆等,打造煤矿工业主题乐园。


第十二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川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市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不断完善安全体系,筑牢安全屏障,确保政治安全稳定、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第五十四节  推进更高水平法治铜川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谋划法治铜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路径,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实践,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健全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坚持立改废释并举,进一步推进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管理、历史文物保护等领域立法。加强公众参与立法平台建设,完善立法意见采纳反馈制度,建立完善立法评估论证机制。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履职保障、违法责任追究等机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加强检察机关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深化执法司法智能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动全市各级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实现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四五”末,实现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创建全覆盖。
  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大力宣传和推动实施民法典。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法律服务站(点)建成率达到100%。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创建活动,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到50%以上,高质量规范性司法所建成率达100%。

 
第五十五节  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

 
  强化政治安全。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加强政治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强化国家安全执法,增强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建立健全保密制度,强化保密管理,切实有效保护国家秘密。严密防范和依法严惩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和邪教组织等破坏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做好重点人群管理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握传统和非传统“两个领域”,突出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强化经济领域安全。以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为重点,加强水利、电力、交通、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保卫,增强抵御风险、保障安全运行的能力。常态化开展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排查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健全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提升科技监管水平。积极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探索对重要金融行业、金融市场和金融要素全面实时动态跟踪。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防经济金融风险向社会领域传导。
  强化网络安全。完善网络安全漏洞共享、利用、披露等机制,健全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机制,强化跨领域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加大对重要领域数据资源、重要网络基础设施的保护力度,加强网络安全威胁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攻击溯源,着力提升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推进网络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依法打击整治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

 
第五十六节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健全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机制,加快推进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应用建设,加快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建设应用,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和应用,“智慧安防小区”建成率、“智慧内保”覆盖率达到100%,推进政法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各类数据融合共享。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导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持续推进“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川。
  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社会矛盾排查预警预防机制,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持续深化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和为贵”调解室作用,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协调推动群众合理诉求依法依规解决。

 
第五十七节  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全周期管理”意识,强化公共安全管控,把好公共安全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提高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和水平,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行业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化解和管控制度,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五项安全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加强食品药品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打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加大食品药品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体系,强化快速通报和快速反应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食品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加强源头、传导、转化等关键领域的风险管控。加强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产品的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房屋设施防震加固、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等工程,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构建立体生态气象综合检测网络。支持地震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抵御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加大城乡消防建设力度,优化消防站点布局,大力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强人民防空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提升人民防空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第五十八节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
  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综合性、专业性和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立足铜川、面向陕西、服务全国”的国家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成覆盖矿山、危险化学品、森林草原火灾、道路交通等实战化训练基地,组建专业救援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力度,建设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中心)。推进应急救援社会化有偿服务、物资装备征用补偿等机制建设。
  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指挥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治安事件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次的应急预案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分级响应机制,常态化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普及应急标志标识,积极开展应急文化、安全科普宣教,全面提升公民防灾避险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落实应急领域法规标准,基本形成应急管理法治化格局。
  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平战结合,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相结合,实物储备与生产能力、采购资金储备相结合,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应急救灾物资保障体系。健全应急救灾物资保障管理体系,完善市区两级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稳妥推进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统筹推进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灾物资调度使用体系,不断完善储备、调拨和使用等流程。提升应急救灾物资信息化体系建设,提升应急物资保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加强国防动员体系能力建设。推进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一体化建设,落实军地应急训练条件开放共享,强化军地公共安全合作,推动专业骨干人才军地联合培养,提升应战应急专业能力和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动员能力。推进基础设施领域贯彻国防要求,推动交通、人防等方面重大项目兼顾军地需求。

专栏36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工程

  矿山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以煤矿、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救援为主的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和兼具应急准备响应、会商指挥调度、信息共享共用、应急培训演练、科普体验教育、科研教学实训等“一专多能、平战结合”的区域性综合应急救援基地。

  渭北林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渭北林区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基地和照金综合消防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提升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区域内黄帝陵、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等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单位得到有效保护。

  渭北应急物资综合保障中心。以“防大灾、抗大险”为主要目标,统筹考虑灾害事故防控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和基层公众应急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品种齐全、数量充足、管理规范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中心。

  应急科普体验基地。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综合科普体验基地,包括应急安全科普体验中心、防灾减灾教育体验中心、安全生产科普体验中心、地震体验中心、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等。


第十三章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确保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本规划《纲要》经过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要切实加强组织实施,健全以发展规划为统领的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五十九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和改进政治素质考察,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组织保障,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能力。充分调动全市各行业、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汇聚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新局面。
  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基础性建设,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

 
第六十节  推进规划组织实施

 
  夯实各级政府责任,健全各区县、各部门规划实施组织、协调和督导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推进规划涉及本地区、本领域的重大任务实施。完善优化规划指标以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要改革任务的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规划与全市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年度重点工作的统筹衔接,明确责任主体、实施进度等要求,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健全规划衔接机制,完善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空间规划为支撑,专项规划、各区县规划为补充的全市规划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各区县、各部门要将规划确定的本区域、本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列入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抓好计划执行。细化政府投资项目的主体责任部门,明确市场实施项目政府推进责任部门,搭建重大项目建设定期会商和信息交换平台,加强跨地区、跨部门重大工程项目统筹协调。

 
第六十一节  加强各类要素保障

 
  积极探索“多规合一”,健全规划协调实施和动态调整机制,提升对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的布局水平,为发展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地提供空间保障。完善规划落地政策和资源要素供给,强化政策研究和储备,完善产业、财税、金融、土地、环保、投资等相关政策体系,统筹优化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结构,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要和本级年度预算相衔接,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政府投资的计划性和引导力,鼓励社会资本投向规划重点领域,为规划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建立规划项目滚动管理制度,完善对纳入重点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的重大项目用地政策保障,开通土地绿色审批通道、简化用地审查环节,用地指标予以优先安排。强化项目建设融资支持,创新投融资模式,做大做强各级融资平台,统筹用好引导基金、资产证券化、保险等各类金融工具,提升市场化融资能力。加强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推动围绕区域中心和产业集群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为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利支撑。

 
第六十二节  强化规划监测评估

 
  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规划执行情况年度进展报告和检查巡视制度,对规划实施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通报,强化动态管理。在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由市政府组织对约束性指标和主要预期性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检查规划落实情况,形成中期评估报告,根据评估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规划纲要任务目标进行必要调整。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对规划确定的重大目标任务实行责任考核,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将本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纳入各区县、各部门综合评价和考核体系,加大绩效考核力度,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文件图解链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网络编辑:郭春
信息审核:张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