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1018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20〕29号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05日 发布日期:  2020-08-07 17:2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市金融办)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
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
的实施意见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7 17: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落实情况审计工作,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根据审计署《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和市政府2020年第3次常务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依法审计。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恪守审计权力边界,按照审计法有关规定,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依法规范文明开展审计工作,切实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
  (二)坚持客观求实。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让审计评价更准确客观、问题定性更令人信服。既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又支持促进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举措,保护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坚持推动改革。着眼于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注重揭示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瓶颈,深入分析问题产生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审慎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并及时督促整改,及时总结反映好的经验做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做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和深化改革的“助推器”。
  二、工作重点
  各级审计部门在持续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在我市贯彻实施情况的同时,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结合年度审计工作计划,采取务实高效的审计方法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并按季度向本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交报告。
  (一)围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重点关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中的薄弱环节、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存在的返贫风险、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结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资源环保政策措施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及项目资金绩效情况等;持续关注存量债务化解和金融风险防范,进一步加强隐性债务风险动态监测,推动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二)围绕产业集群培育和区域中心建设。密切关注各区县、各部门贯彻落实《财税金融促进产业发展十二项措施》《财税金融支持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发展的意见》《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铜川市支持光电子新型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铜川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管理办法》等专项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聚焦协议项目转化率、合同项目动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收益率等关键环节,用高质量的跟踪审计助推高新产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发展提升。 紧盯区域中心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六大行动计划”实施情况、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资金统筹使用情况,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三)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持续关注减税降费、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在我市落地生效情况。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加大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铜川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铜川市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等制度措施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关注涉企收费、行政审批流程和时限、行政审批中介、中小企业融资等关键环节,揭示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四)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发展情况,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政策落实及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稳就业首要任务,关注解决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加大减负稳岗、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完善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等稳就业举措的落实情况和政策效果,重点关注就业优先战略相关资金的分配、拨付、绩效使用情况,推动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紧扣“六稳”“六保”各项政策部署,持续反映《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工业促投资稳增长的意见》《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铜川市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进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以及各项工作颗粒化目标任务的落实完成情况,着力揭示“稳工业、扩投资、抓项目、促消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助力“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
  (五)围绕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以规范项目资金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项目有序推进为目标,结合审计对重大项目的稽查职能,聚焦一批重要性程度高、涉及面广、影响力大、投资总额多的具体项目开展审计监督。重点关注航天科技、数字经济、补短板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战略性发展项目是否存在审批环节多、前期手续办理时间长、征地拆迁进度滞后、支持配套资金不到位及扶持性政策措施未全面落实等问题,加大对未批复项目审批效率低、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资金下拨不及时、虚报重列项目套取建设资金和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的监督检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促进重点项目高效有序推进。
  在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跟踪审计工作的同时,审计部门还应对本级党委、政府批示交办的重大事项开展专项跟踪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党委、政府优化决策的职能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政府要把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作为推动同级党委、政府重大部署和中心任务落实的重要举措,加强对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领导,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市审计局要加强指导,制定阶段性工作方案和审计重点,加强对区县审计工作的检查督促,对市委、市政府关注或交办的重要事项,可进行直接审计。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政策跟踪审计工作要求,及时、准确、全面提供审计需要的资料和相关信息,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工作。对需要多个单位落实的决策部署,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向牵头单位报送有关情况,由牵头单位统一汇总后报审计部门。审计机关和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共同配合当好督查员、推动者和守护人。
  (三)加强审计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级相关单位要本着立闻立改、既知即改的原则,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按时落实整改。在推进审计整改方面,审计机关应定期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必要时可与相关部门对重点单位进行联合检查,对未按期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屡查屡犯、敷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问责。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5日   

  文件解读链接:图解《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张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