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1-00119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办函〔2021〕10号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09日 发布日期:  2021-02-18 17:03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0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绩效评估情况的通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8 17: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引导,推动工作,根据《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铜政办函〔2020〕38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我市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情况
  本次评估对象为各区县政府、各部门共53个单位。评估数据采集时间为2020年11月至2020年12月。评估结果显示,各区县政府、各部门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5个受评单位中,总分达到80分以上的单位有5个,占比100%,其中:90分以上的单位有2个,占比40%;85-90分的单位有2个,占比40%;85分以下的单位有1个,占比20%。市级48个受评单位中,总分达到80分以上的单位有8个,占比
16.67%;70-80分的单位有26个,占比54.17%;60-70分以下的单位有14个,占比29.16%。
  区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有:印台区政府、耀州区政府。市级评估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有: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市人社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物资储备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市政府研究室、市司法局。
  二、工作亮点和薄弱环节
  从评估结果看,2020年度我市各区县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有以下亮点:一是普遍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得分率较高;二是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内容维护较好;三是政务咨询、调查征集渠道畅通,栏目设置合理,功能可用;四是能够建立健全舆情回应责任制并落实,回应实效性较强;五是能够通过“陕西省权责清单统一发布平台”公开行政备案事项。
  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大多数单位发布政策解读内容的平台和方式单一,政策解读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多数区县政府未公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和承诺证明事项清单;四是办事指南要素不详尽、不准确,办理材料存在兜底性条款等情况,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仍需加强;五是“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规范;六是市级部门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较弱,需进一步加强。
  三、有关要求
  各区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研读评估报告和分报告,逐项认真整改,市政府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一)强化统筹保障。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强化领导机制,做好经费保障,加强监督考核,加强人员培训,各区县政府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政务公开培训。
  (二)深化政务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拓展政务公开工作广度,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对公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信息予以全面、及时的公开。
  (三)积极回应关切。建立健全政策制定与解读工作同步机制,加大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政策解读力度,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对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四)优化政务服务。全面建立清单管理制度,集中规范公布权责清单、通办事项清单、收费清单、中介清单,并动态化管理更新。规范管理政府服务事项,做好本级本单位政府网站服务事项同步更新,规范网上服务事项。各区县政府应继续整合现有资源,把实体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
  (五)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要高度重视政务信箱、政务咨询、政务服务网等网民留言办理,市政府办公室将持续开展常态化监测、季度通报、定期约谈制度。

 

  附件:铜川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报告(2020年).doc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9日      


网络编辑:郭春
信息审核:张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