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1-008382 主题分类:  农业_畜牧业_渔业
发文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08日 发布日期:  2021-10-09 10:29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农业灾后生产技术指南》的通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0-09 10: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农业农村局、新区农业农村局:

  为积极应对近期持续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市局组织农技、种子、植保、农机、果业、畜牧等行业单位,制定了相关农业灾后生产技术指南,现印发你们,请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培训,正确指导农民群众及各类经营主体,采取有效措施,恢复农业生产。

  附:1、应对持续连阴雨天气秋收秋播技术指南

    2、连阴雨天气果园管理技术指南

    3、连阴雨极端天气灾后菜菌管理技术指南

    4、畜牧渔业应对强降雨安全生产技术指南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8日

附件1:

应对持续连阴雨天气秋收秋播技术指南

  近期持续秋淋天气,严重影响玉米等秋粮作物成熟、收获、晾晒及小麦适时播种。为了应对灾害性天气,做好抢收抢种工作。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抢时收获,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利用间晴天气,全力组织抢收。一是积极调配收获机械,做到应收尽收,减少玉米收获中间环节,省工省时;二是提倡使用玉米机械化籽粒收获和秸秆还田技术;三是对机械难以进地收获的田块,建议人工抢收;四是过晚熟的夏玉米,建议带杆收获或青贮。

  二、抢时播种,提高小麦播种质量

  秋播要以提高小麦播种质量为抓手,以小麦宽幅高效沟播机械为载体,以小麦“一优二改双控”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为支撑,以优化小麦区域品种,集成小麦宽幅播种、机械深松镇压、分层施肥、药剂拌种技术为方向,开展小麦播种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应对持续阴雨天气,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1、科学选用良种。建议南部旱塬(耀州区及王益区)选用抗旱耐冻、抗旱节水、优质稳产的铜麦6号、西农189等品种;旱薄地(印台区及宜君县)以铜麦6号为主栽品种,搭配种植普冰151、长航1号等品种;南部灌区(新区、耀州区前塬)以西农20、小偃22为主栽品种,搭配种植西农165、西高2号,实现适区、宜区种植。

  2、选择宽幅播种机型。优先选用宽幅播种机,将宽幅播种行距调到22-24cm,并增加限深装置,播种深度在3-5cm,早播宜深,晚播宜浅;沙土宜深,粘土宜浅;璇地后立即播种的宜浅。

  3、掌握播种量。适宜的播种量为每亩10-12.5kg,适播期后每推迟2-3天,亩播种量增加0.6kg。

  4、科学合理施肥。由于时间紧,尽量选用旋耕,施肥、播种一体机复式作业,一般农家肥每亩施用2000kg左右,或商品有机肥40kg;小麦专用肥40kg/亩,85%-90%作底肥一次性施入,10%-15%的追肥在小麦返青到拔节期结合降雨追施。

  5、加强病虫害预防。一是病害预防。防治小麦锈病、白粉病、根腐病可进行种子药剂处理。常年发病较重地区用 3%苯继甲环唑悬浮种衣剂 50g,加 350克水调成糊状液体与20-30kg麦种混匀,晾干后播种;也可用2%立克秀拌种剂10-15g,加少量水调成糊状液体与10kg麦种混匀,晾干后播种;也可用12.5%烯唑醇(禾果利)可湿性粉剂15克,加水3千克,拌30千克麦种,拌匀后堆闷10小时播种。其它也可用戊唑醇、晴菌唑等拌种,方法参照说明书。切忌超量使用杀菌剂,以免影响发芽率。二是虫害防治。防治挤槽、金针虫、蝼站等地下害虫可用 50%辛硫磷乳油100克或 75%辛硫磷乳油50克加水 3-4公斤,然后均匀喷拌于 50 公斤种子上,堆闷数小时至种子将药液充分吸收后即可播种;也可亩用 10%辛拌磷颗粒剂 2 公斤或 50%辛硫磷乳油250毫升加水2公斤与15-20公斤细砂土配成毒土,结合整地均匀撒施于土壤中。三是科学使用种衣剂。比较成熟有威播,主要成份为2.2%氟唑环菌胺+2.2%咯菌腈+22.8%噻虫嗪。即可防病也可治虫,尤其对地下害虫发生严重小麦田,效果良好。四是注意事项。尽量做到随拌随播,不可久置,小麦杀虫剂拌种后,一般堆闷2-3个小时,最多5-6个小时,待药剂被种子吸收后播种。

  三、加强田间管理

  小麦幼苗三叶以上时,白天温度超过10℃以上,选择0.1%磷酸二氢钾或者生物质营养液500倍在上午无风天气进行喷雾,以快速补充叶面营养,促进根系生长,提高叶面光合作用,促使幼苗早发,提高抗寒能力。

附件2:

连阴雨天气果园管理技术措施

  9月下旬我市苹果进入成熟期,但遭遇连阴雨天气,长时间持续降雨和低温寡照, 对苹果成熟、着色、采收十分不利,还会使造成果树根系缺氧坏死、叶片染病早落、果面雨蚀病变和花芽分化受阻,进而影响果树来年的产量与果品质量。当前果树管理技术要点如下:

  一是必须立即喷施一次杀菌药剂。可以选用多抗霉素、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异菌脲和糖醇钙、氨基酸钙等,防止果面出现黑、红点病和苦痘病、煤污病和皴纹、微裂等。

  二是全部除袋。若是阴天天气,可一次性脱袋;若天气放晴,按照常规办法,先脱外袋,保留内袋在果实上,可以有效保护果面免受日烧。

  三是摘叶转果和铺设反光膜,适时疏除密生枝、徒长枝、直立枝、外围多头枝等,改善光照条件,促进果实着色。

  四是重视排水防涝。积水果园应尽快抽排果园的积水,防止根死叶枯。应加强果园的中耕松土,以保持土壤疏松,通气良好,为根系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

  五是秋施基肥。肥料种类以有机肥为主,提倡增施生物有机肥,适量施用化肥、补充微肥;施肥深度在20-40公分;建议采果前叶面补肥,补充因雨水过多、土壤养分流失过重而造成的养分供应不足的问题,以促进果实迅速发育。

  六是适期晚采。尽量让果实着色达到全面浓红色,可以提高商品等级,并进行分批、分级采收。

附件3:

连阴雨极端天气灾后菜菌管理技术措施

  近期,我市出现连续降雨天气,对菜菌生产中部分设施菜菌造成不利影响,受到一定程度灾害,为做好雨后生产恢复重建提出如下建议:

  一、迅速清淤,组织重建

  对因长时间阴雨浸泡和上游泄洪导致棚体垮塌的,要迅速拉闸断电,雨后及时清淤,能抢救出生产设施设备尽力抢救,积极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二、加固棚体,排除隐患

  对受灾菜菌基地棚体虽未坍塌,但棚体基础不稳、支柱倾斜、保温墙受浸泡严重等现象这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建议各生产主体及时夯实基础、矫正支柱、加固保温墙和棚体,迅速排除隐患。

  三、清沟理渠,畅通水路

  对没有危险隐患棚体,要防止雨水倒灌进大棚造成田间渍水,进而防止根系缺氧死苗等现象发生。有雨时,拉住风口,防止雨水进棚,以防因棚内湿度过大造成晚疫病、灰霉病等病害发生。

  四、控制温湿、管理光照

  注意保温和通风降湿,白天及时通风换气,增加光照,夜间保温防寒。要注意防止低温危害,如遇突发降温,可采用大棚套中棚加小棚多层覆盖保温等应急措施。棚内应全畦覆盖地膜,有条件的还可在畦面撒干草木灰、铺干稻草等,想方设法降低棚内湿度。

  五、加强肥水、强壮植株

  大棚内控制浇水和氮肥施用,增强植株抗性,防止徒长,减轻病害发生。天气转晴后可视植株长势适当追肥,喷施0.2%磷酸二氢钾、爱多收等进行根外追肥,促进植株稳健生长。

  六、做好中耕、减少造伤

  增加土壤透气性,降低土壤表层湿度,加快根系发育。中耕不宜过深,一般远离植株处以5-10厘米为宜,植株周围以2-3厘米为宜。减少打掐等造伤工作。

  七、注意病虫、科学防治

  连阴雨期间尽量减少喷洒农药,采用烟熏剂防治以降低棚内湿度。抢晴天及时清除病叶病果,并及时喷施药剂防治。

  八、加强培训、提升能力

  此次连阴雨极端天气中,也发现了菜农在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管理技术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市、县蔬菜技术推广单位加强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管理技术培训,提升全市菜菌生产主体的应对能力。

附件4:

畜牧渔业应对强降雨安全生产技术指南

  近期,我市出现连续降雨天气,给畜牧渔业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为有效应对不利天气影响,保证畜牧渔业生产安全,制定本技术指南。

  1.及时修葺畜禽圈舍围栏。各养殖场户要迅速对畜禽栏舍、围墙、粪污处理场及水管电线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与更新,做到不漏电、不漏雨。疏通养殖场的排水通道,排除畜舍内外的积水。及时修复、加固破损的畜舍,消除隐患,完善配套设施。清除积水退去后留下的污泥、粪尿及杂物等。对粪污处理场地发生雨水流入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粪污随雨水流入河道。新建场和老旧圈舍可在圈舍外围铺设塑料纸,防止因持续降雨、地基下陷引发圈舍倒塌。

  2.做好圈舍及环境的消毒。对过水畜禽生产场所及周边环境、生产工具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冲洗、消毒。清扫后的粪便及污物、杂物等要进行堆积发酵,利用生物热进行消毒。要加强通风换气,待舍内清洁干燥后,方可转入畜禽。一般程序是先进行机械冲洗,清扫干净,粉刷墙壁,加强通风换气,然后用2%火碱溶液或石灰加碱法,即用8%-10%的生石灰加1%碱水进行喷洒墙壁、地面及舍内空间,用药后畜禽栏舍需密封,有条件的用火焰消毒,以保证消毒效果。畜禽栏舍及用具等用3%来苏儿或0.02%-0.03%的过氧乙酸喷洒消毒。畜禽栏舍周围环境消毒应包括畜禽舍周围5米内的地面,畜禽栏舍外墙面,可用2%-3%的烧碱溶液喷雾消毒,也可用次氯酸钠30-50毫克/升进行喷雾,畜禽栏舍周围1.5-2米地带撒生石灰消毒。受到污染的畜禽饮水器、水槽、食槽等需通过清洗、消毒后方可再次使用。

  3.加强动物免疫。根据本场灾情和畜禽免疫状况,加强存活畜禽的免疫,适时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化免疫。

  4.加强养殖场的饲养管理。降低饲养密度,加大畜禽舍的通风换气;严禁饲喂发霉变质饲料,适当增喂一些复合多维、电解质及免疫增强剂等,增强机体的抗应激能力和抵抗力。对水淹畜禽要在执业兽医指导下加适量的广谱抗生素,蛋禽可适量添加维生素添加剂,放养鸡要特别注意呼吸道疾病和球虫病的预防,对于舍饲的牛羊等草食动物要求日粮组成尽量多样化,青、精、粗饲料搭配合理,营养全面。同时要提前联系好发电机,防止因强降雨断电造成畜禽伤亡。

  5.加强鱼类饲养管理。及时加固池埂堤坝,整修进排水口,疏通沟渠,做到清理无障碍,做好拦鱼措施,防止倒梗逃鱼;经常检查渔业机械设备,确保运转正常。加强日常管理,坚持早晚巡塘,密切注意观察鱼虾摄食活动情况,一旦出现缺氧征兆,及时注入新水、开启增氧机或撒入增氧剂。及时发现病害,准确诊断,科学用药。强化防汛物资准备,发生险情及时抢救,把损失降最低。做好巡查,出现险情及时处置并上报。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