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1-001128 主题分类:  农业_畜牧业_渔业
发文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文号:  安全提示函2021年第1期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05日 发布日期:  2021-02-10 14:32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两会”和春节期间农业安全风险提示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14: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春节将至,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农业安全风险提示,提醒农业生产应注意事项:

1.农机生产安全风险提示:(1)驾驶操作植保机械进行防疫消杀作业时,要严格遵照安全操作规程,并做好个人防护。(2)拖拉机出行前要提前检修保养,出行时要遵守交通法规,严禁无牌无证、违法载人、超速行驶、酒后驾驶。(3)拖拉机进入城镇应尽量在慢速机动车道行驶,在山路转弯等视野受限处要减速慢行。(4)遇降雪、冻雨、凝冻等低温冰雪天气时拖拉机应减少出行;在冰雪路面行驶应安装防滑链,减速慢行,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急转弯、急刹车。(5)发生事故时,要保护好现场,立即报警,请求救援;及时拨打120呼救,抢救伤者。

2.畜牧安全生产风险提示:(1)养殖场要加强外来人员及车辆的管理,养殖人员要按照有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在养殖场周边燃放鞭炮。(2)要加强场内线路、圈舍、危险区域防护栏等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清理饲料车间粉尘,适量储备疫苗、兽药、饲料等物资。(3)要严格遵守兽药休药期制度,严禁使用禁用药、人用药。(4)调运畜禽要按照规定及时申报、报告。(5)如发生不明原因死亡,要及时上报当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

3.农村沼气使用安全风险提示:(1)用气农户必须做好沼气池及配套设施的日常安全使用检查,检查管线、炉具等设施是否老化、漏气,沼气池出料口要做到安全覆盖,防止人畜掉入池内发生意外。(2)沼气池、沼气灯、灶具、输气管周围严禁使用明火、堆放易燃易爆物。(3)严禁将各种农药及有害物质投入沼气池内,严禁在沼气池周边游玩。(4)如室内臭鸡蛋味发生时,应迅速关闭气源总开关,打开门窗通风,禁止吸烟和使用明火或开关电源,防止引起火灾。(5)沼气池检修时,须持证专业人员操作,严禁私自下池检修。(6)对于报废的沼气池,农户必须及时填埋,以免造成人畜伤害事故。

4.渔业生产安全风险提示:(1)水产养殖区域要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2)要加强鱼塘和渔业作业船只的巡视管理。(3)投饵机、增氧机等渔业机械老化线路要及时更换,防止漏电,对用电线路架设进行加固。(4)鱼类在冰封情况下缺氧时要扫除冰面积雪,破冰增氧,增加光照。(5)捕捞水产品时要多人捕捞,防止出现受伤、落水情况。

5.农业防灾减灾安全风险提示:(1)设施农业、畜禽养殖场要对用电、用火、用水和消防应急设备进行巡查检查和保养,严禁超负荷用电和乱拉乱接现象。(2)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做好设施农业保暖和防寒工作,出现降雪要及时清扫棚体积雪。(3)要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发生灾情,及时上报。

6.低温冰雪天气出行安全风险提示:(1)降雪、冻雨、凝冻等低温冰雪天气时尽量减少外出,确需外出应选择防滑性能好的鞋,不穿高跟鞋或硬塑料底鞋;尽量避免骑自行车;非机动车上路应给轮胎放少量气,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2)降雪降温天气时尽量减少自驾车外出。机动车在冰雪路面应减速慢行,并与前车保持距离;必要时要安装防滑链,驾驶员佩戴有色镜。(3)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及时在现场后方设置警示标志,以防连环撞车事故发生。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张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