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1-00015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发布日期:  2021-01-07 11:53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铜川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关于第四季度质量安全大检查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11: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住建局、质安站,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按照市住建局要求和我站工作计划,汲取11月4日铜川市印台区乔子梁煤矿事故的教训,结合铜川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迅速在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的通知(铜建安委办发〔2020〕6号)等文件精神,10月至12月份我站对全市建筑工程进行了质量安全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冬防期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执行情况, 铜川检测企业检测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大检查,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检查主要以查资料、看现场、问询等方式,共抽查100余个在建工程项目,对区县建设局下发执法建议书12份,下发纠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2份,工程暂停施工通知单10份,

扬尘治理整改通知单41份,质量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表8份,限期整改通知单12份。对3家检测企业不认真开展业务的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协助市住建局组织全市160余人在铜川新区正阳府项目开展全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观摩学习。

二、存在的问题

1.非法工程

根据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加强治理行业乱象工作的要求,检查中发现部分项目未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违规开工。体现在:铜川市王益区中医医院项目,建设单位铜川市王益区卫生健康局,施工单位陕西建工第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铜川市扶贫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二标段,建设单位铜川市融鑫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12项无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违法情况。

  2.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区(县)质监站能认真履行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扬尘治理检查工作,积极落实行业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大部分项目都能认真落实质量、安全措施,但仍有个别项目主体单位责任意识不高,不能认真履行质量安全职责,质量安全隐患还不能及时得到消除,扬尘治理工作不认真等现象时有发生。

3.项目检查典型案例

(一)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惠塬工业园10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工程(厂前区道路)项目:建设单位为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永立;施工单位为唐山盾石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张小平;监理单位为陕西恒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刚。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未办理相关建设手续。二、扬尘治理措施严重不达标。三、冀东水泥厂生产建筑物及构筑物项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一是模板支撑体系未按方案搭设。二是施工用电未按照TN-S系统配装。三是起重设备吊装无指挥人员。四是外架与支模架相连,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搭设违反诸多强制条文。五是危险区域作业缺乏安全防护措施,无安全通道,多处存在物体坠落隐患,部分高处临边无防护。

(二)绿地不夜城DK2项目:建设单位为绿地集团铜川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维刚;施工单位为东山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汤劲峰;监理单位为永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军强 。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建设单位未将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一次性足额支付给施工单位;二是监理单位未选派相应资格的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审查专项施工方案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三是施工单位未建立健全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三)印台区职教中心综合楼(公寓楼)建设项目:建设单位为铜川市印台区职业技术学校:施工单位为陕西建工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玉川;监理单位为陕西正方圆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尹军峰。

存在的主要问题:项目经理、总监不在岗(已整改)。

4.检测单位存在问题

11月份我站对全市的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我市的检测单位在检测过程中的收样、流转、实验、及试样留置中存在突出问题,工作程序管理混乱,收样不规范,样品流转手续后补,检测操作不到位,数据采集不完善,不合格报告未建立台账且不能及时报告质量安全监督机构,部分施工现场取样,养护样,送样不按规定要求进行等问题。

三、处理情况

一是对违法工程下发暂停施工通知书和纠正违法行为通知,并按《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报告有关部门;二是对3家检测企业不认真开展检测业务行为进行了处罚;三是对区(县)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较多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下发了执法建议书;四是要求各区(县)质监站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加大督查检查频次,特别是对冬防期扬尘治理工作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参建各方整改落实发现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各(区)县质监站要不断加大对违法工程的查处力度,加强对辖区监管项目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督促并认真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位。

2.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质量安全工作重要意义,牢固树立质量安全发展理念,提高企业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全面落实质量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有效控制风险,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3.各(区)县质监站要加强对检测、施工、监理、建设单位落实质量责任的监督,同时对人工地基、主体结构性能检测实施重点监管,对现场发现问题的可采取监督检测,加大查处力度,对弄虚作假行为要对责任单位依法依规从重从严处罚,同时对造成质量无法评定的要责成责任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其工程质量进行鉴定检测。

 

 

铜川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2020年12月12日


网络编辑:姬鹏
信息审核: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