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1394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发布日期:  2020-12-24 16:25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全市住建系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2-24 16: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住建局、新区住建交通局,局属各单位,有关建设单位、各施工企业、监理单位:

为全面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根据市政府印发的《铜川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铜政发〔2020〕36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继续保持方向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霾、科学治霾、依法


治霾,统筹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二)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市政府《关于印发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铜政发〔2018〕36号)确定的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明确工作要求,扎实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秋冬季住建系统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的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住建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区县住建部门分管领导、局业务科室负责人、市质监站负责人为成员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综合协调、调度研判、任务下达和问责移交,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协调各区县住建部门及时收集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三、实施步骤

在全市建成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从即日起到2021年3月15日结束,分为宣传教育、集中攻坚、巩固提高三个阶段。宣传教育和集中攻坚同步开展、交叉推进,其中2020年12月31日以前为宣传教育、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1月1日至3月15日为巩固提高阶段,三个阶段压茬滚动推进。

四、整治内容

根据市铁腕治霾工作组印发的《铜川市2020—2021年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工作任务进展统计表》的责任分工,围绕落实建筑施工扬尘管控、强化“六个百分之百”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和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三项任务开展专项整治。

(一)强化施工扬尘管控。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控制,严格执行建筑施工过程“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鼓励实施“阳光施工”“阳光运输”“文明施工”。

(二)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全力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工作任务,指导督促城市管理执法、生态环境、市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治理监管责任,每月至少开展1次暗访督查和媒体曝光。发挥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平台作用。负责城市建成区及实行城镇化管理区域外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执法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定期动态更新工地管理清单。

(三)加大惩处工作力度。监督建设单位按时定额拨付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随机巡查、抽查施工扬尘治理措施、制度落实情况,对扬尘污染问题经责令限期整改,仍不落实的,依法依规移交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立案查处;经责令停工整改仍不到位的,计入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意义更加特殊。全市住建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力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导监管对象理解、支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引领行业领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铁腕治霾保护蓝天三年行动作出有力贡献。

(三)加大监管力度。各区县(园区)住建部门要克服执法宽松软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迎难而上、履职尽责,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和检查,对建筑工地不设置洗车台或洗车台不正常使用、裸露黄土不覆盖、土方作业不采取湿法作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不执行等行为严格实施“零容忍”,坚决依法依规快速查处并整改到位。

(四)严格信息报送。各部门、各单位 要落实专人负责整治信息报送及联络工作,11月25前将联络员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报市局建管科,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重大问题随时上报。按照《铜川市建筑工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稿)》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和工作要求,每日上报落实情况日报,确保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



网络编辑:姬鹏
信息审核: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