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12210 主题分类:  科技
发文机构:  市科技局 发文文号:  铜科发〔2020〕41号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发布日期:  2020-10-23 10:17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铜川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申报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的通知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10-23 10: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教科体局、新区商务局,市级各产业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建设西部传统产业升级示范城市,以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根据《铜川市科技创新实施意见》提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现将该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支持领域
  聚焦铜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布局,重点引进和培养在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陶瓷、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等领域创新创业的科技领军人才、团队。
  二、支持类型和条件
  市科技局设立铜川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包括铜川市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铜川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铜川市青年科技新星计划等3种类型计划,以项目形式资助入选者创新创业。
  (一)科技创新团队计划
  主要支持在重点产业领域已取得重大成绩,拥有或引进重要创新技术成果,具备解决我市产业技术问题的持续创新能力或成果转化能力,能够引领和推动我市产业向高端延伸及跨越发展的科技创新团队。具体条件如下:
  1.团队由领军人才和核心成员组成,一般应为5人以上。成员间的专业结构和职责分工合理,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明确的主攻方向和研究开发目标,可稳定合作3年以上;
  ——团队领军人才在科技前沿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取得高水平创新成果,具有履职所需的能力和素质。年龄不超过55周岁;
  ——团队组织结构稳定、合理,核心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45周岁以下成员不少于2人;
  2.领军人才应在国内相关领域具有重要的创新地位和重要影响,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强,研究水平和成果居本领域、本行业前列,业绩突出,主要精力在铜川,一般应具有博士学历。团队核心成员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较丰富的相关研发及管理经验、较好业绩和成效,一般应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全职在铜川工作(或在铜川工作时间最短不少于6个月);
  3.团队于2017年1月1日后在铜川创业或全职到铜川域内企业、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领衔创新。院士领衔项目、产业化已有重大突破项目及其他相关的特别优秀项目,来铜时间可放宽到2015年1月1日。自主创业的团队,企业须在铜川正式注册登记,且领军人才应为企业主要创办人,领军人才占公司股权不少于10%(或出资比例不低于20%);
  4.实施的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能够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瓶颈和关键问题,具有显著发展潜力和引领作用;
  5.团队在铜产业项目已投入经费不低于300万元(或者上年度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能够在未来5年内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二)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
  1.科技创新人才主要支持在铜川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领衔科技创新工作,能促进企业或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创新人才。基本条件如下:
  (1)拥有硕士学历学位(对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到大学本科或正高级职称);
  (2)具有关键岗位5年以上相关研发或管理工作经历(或具有3年以上重大项目研发或管理工作岗位经历),并取得较为突出业绩,拥有能够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升级的产权明晰的核心技术成果,具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
  (3)2017年1月1日后在铜川域内企业或科研院所工作,且全职连续为现单位服务3年以上;
  (4)人才所在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由国家级、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创办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市级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入选企业;建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的企业(或事业单位性质的科研院所)。
  2.创业领军人才重点支持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到铜川创业,特别是懂技术、懂市场,在相关领域开创技术新路径、商业新模式、产业新质态,对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起到引领支撑作用的领军人才。具体要求:
  (1)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学位(对业绩特别突出的可放宽到大专学历),具有3年以上相关研发、管理工作经历或自主创业经历,并取得较突出业绩;
  (2)创业项目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具有市场产品样品独有权(或具有独有技术),且技术成果达到本行业先进水平,主导产品具有较好市场前景和产业化潜力;
  (3)为申报企业的主要创办人,且主要精力在铜川企业,股权一般不低于20%或为自然人第一大股东,且已到位的现金出资(实收资本,不含技术入股)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优先支持全职来铜创业的人才;
  (4)2017年1月1日后在铜成立企业,并完成工商注册、验资等相关工作的创业人才。
  (三)青年科技新星计划
  青年科技新星候选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专业基础扎实、学术思想活跃,具备良好的科研作风和科研道德;
  2.所从事产业研究开发领域属于国家和省内优先发展的科学技术领域,并对提高我市科技发展水平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3.被所在单位列为科技创新方面的重点培养对象;
  4.获得硕士学位以上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年龄在40周岁以下;
  5.具有较高的科研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发展潜力较大,已经取得重要科研成果。
  三、主要扶持政策
  立项的团队、人才享受相关扶持政策,主要包括:
  (一)对立项的科技创新团队,三年内给予100万元的项目资助经费,团队成员享受有关人才相关政策。
  (二)对立项的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给予20万元的项目资助经费。
  (三)对立项的青年科技新星,给予5万元的项目资助经费,同时可享受铜川市的其他相关政策资助。
  四、申报受理
  (一)申报方式
  按要求填写项目信息表、项目申报书、《创业计划书》和相应附件证明材料复印件(原件核查后留存),采取公开征集、逐级申报、逐一审核的方式,由市级主管部门或区县科技部门审查并推荐上报。自发布计划项目之日到截止项目申报受理,原则上不少于30日。各类型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项目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二)申报材料
  科技创新团队需提供:项目真实性承诺书、项目申报书,以及团队成员基本情况、企业基本情况、项目主要成果及其它相关证明材料。
  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需提供:项目真实性承诺书、项目申报书,以及人才基本情况 、创办企业情况(或科研院所情况)、创业项目情况及其它相关证明材料。
  青年科技新星需提供:项目真实性承诺书、项目申报书,项目主要成果及相关证明材料
  各类别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清单详见附件。
  (三)受理时间
  2020年10月27日至2020年11月26日。
  五、项目评审
  (一)市科技局组织或委托专业机构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通过形式审查的项目,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进行技术评审。
  (二)项目评审专家应从铜川市科技专家库中按照专业领域、研究方向随机选取,并实行回避制度和轮换机制。根据评审需要可邀请外市相关专家参与评审工作。
  (三)项目评审方式包括网络评审、会议评审、答辩评审等。具体方式由市科技局根据项目具体情况确定。
  (四)市科技局根据评审结果,结合年度重点科技工作、专项经费预算等确定拟立项项目,经会商市财政局后,下达正式立项文件。
  六、相关事项
  (一)优先支持国内外优质创业大赛的优秀获奖项目。
  (二)科技创新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资助经费根据项目情况分年度拨付,青年科技新星项目资助经费一次性拨付。
  (三)申报人才、团队及申报单位应守法守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且近3年无重大失信行为和不良记录。
  (四)申报人及申报单位应客观、真实、完整地填写申报材料。申报材料的研究内容和拟取得的创新、技术及经济效益等指标应科学合理、严肃规范,并将作为项目评审、合同签订、中期检查、项目验收或评估的主要依据,原则不予调整。对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即取消申报资格,记入诚信档案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3年内不再接受该单位和个人的申报。
  (五)同一项目连续申报不超过2次。已经获得省市相关创新项目支持但尚未通过验收的,一般不得申报。
  (六)各区县教科体部门、新区管委会商务局和市级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荐申报工作,严格审核,保质保量。申报项目汇总表(排序并盖章后)要严格按照规定日期前报送市科技局引智管理科。
  (七)各企业(单位)仅限报科技创新团队计划、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青年科技新星计划的其中一项。
  联系人:刘小兵    联系方式: 3183125

  附件:需提供的证明材料(附件材料)清单.doc

铜川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0月23日


网络编辑:李雯
信息审核:陈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