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府研究室(市经济研究中心)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关于市政府研究室2011年干部培训工作
总结的汇报

来源:市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3-01-29 16: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根据铜组发[2011]223号《关于报送2011年干部培训工作总结的通知》,现将我市2011年干部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培训情况
       根据陕西省行政学院与我市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0年11月26日),经我室与省行政学院协商,2011年由省行政学院承担我市科级干部培训两期。结合我市实际,在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培训、城乡统筹发展培训两个主题。
       2011年7月25日至30日,我室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文(铜政研发[2011]17号《关于举办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培训班的通知》)。组织开展开展了首期培训,即“工业园区建设与发展”,培训对象主要是全市8个工业园区科级干部以及区县部分乡镇长和市级部门工作工作人员共41人。培训主要内容是:科学发展 富民强省;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二十年;关于铜川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问题;项目管理;区域经济发展与工业园区建设;低碳经济时代:机遇与挑战;铜川市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培训采取授课与讨论,并参观了西安高新区的建设与发展。
       11月8日至17日,2011年第二期培训班在陕西行政学院举行,随后对杭州、芜湖等城市的工业、旅游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参观考察。参加培训的人员是市政府及区县相关部门科级干部,共38人。在为期4天的室内培训中,进行了沟通能力、心理调适能力、行政执行能力、团队组织能力等方面培训。12日起培训班对杭州、芜湖进行了为期6天的参观考察。考察期间,我们参观了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新型建材项目、安徽芜湖长江大桥经济区城乡统筹发展项目、杭州旅游项目、两市市政建设项目。
       二、取得的效果
       这两次培训,标志着铜川市人民政府和省行政学院的合作进入到一个机制化、经常化的阶段,这也是省行政学院支持铜川发展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培训班结束后,我室对参加培训的干部进行了部分回访,大家一致反映:通过这次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业务知识,收获很大,希望多组织一些这样的培训。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两次培训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培训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第一,部分单位对培训工作不重视。两次培训经分管副市长同意,我们均发了通知,要求培训的人数在51人,两次均未达到人数要求,第一次41人,第二次38人,有些单位两次都没有派人参加。建议明年的培训实行通报制度,对没有参加培训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第二,经费不足。目前培训多采取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的办法,但由于经费财政没有专项经费,第一次培训我们只采取了理论学习的方法,受培训干部普遍反映只是理论学习没有外出对学习的效果不明显。于是第二期我们采取了理论与考察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但由于所需要的费用较大,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压缩的理论学习时间(由第一期的10天压缩为4天),对理论学习产生了影响。建议2012年的培训经费能列入财政预算,以保障理论学习的时间和参观考察的质量。
       四、明年打算
       2012年,我们将总结2011年的经验和教训,继续加强与省行政学院的联系,做好培训工作。根据我市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选好培训主题,认真完成培训工作。


                                                                                                                                      二O一二年一月二十九日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陈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