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开展药械安全执法检查 护航“国庆”“中秋”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9-08 22: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加强“双节”期间药械质量安全监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督检查,确保“双节”期间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近期,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双节”期间药械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强化药械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以超市、旅游景区周边等消费者密集地为重点检查区域,以感冒药、肠胃药、退热药、处方药为重点检查品种,对药品购进渠道、冷链管理、药品储存条件、执业药师在岗情况、处方药销售管理等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点进行重点检查,进一步规范辖区内零售药店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落实“五类”药品登记上报,切实发挥零售药店哨卡作用。重点检查新区零售药店落实购买“一止一退两抗和感冒”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情况,并要求各药店保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对检查中发现未严格执行的药店将从严从重处理,确保各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重点检查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安全。针对疫情期间群众使用频率较高的医用口罩、体温计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是否经营未经注册医疗器械、是否建立并执行医疗器械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同时,提醒各零售药店、诊所在节日期间做好药械质量安全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店42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6家,医疗机构7家,立案2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5份。下一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将持续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的排查,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