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四项措施织密织牢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网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8-23 22: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零售药店作为群众购药的主要场所,人流量大、人员情况复杂,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铜川市市场监管局以“四个最严”为根本导向,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持续加压、不断强化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一、压实防控责任,持续督导检查

市局成立督查组,从8月10日起,对全市5个区县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药械质量安全和药学服务管理工作进行暗访检查,对各区县局相关工作进行督查,将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反馈各区县局,要求立即整改并进行“回头望”检查。同时,要求各区县局组织专门力量,成立专项工作组,扫街式逐家逐户全面排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把好零售药店“前哨”关口,严防出现监管断层和死角。

二、落实防控措施,严格登记管理

一是要求各药械经营企业所有在岗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按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保证经营场所每日消毒,密切监测员工健康状况,体温异常者不得上岗。二是要求药店须同时张贴“陕西健康码”和“大数据行程卡”,所有进入经营场所的人员必须戴口罩、查验“双码”并测温,人员间隔不少于1米,对体温异常人员要及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三是要求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感冒等五类药品的人员必须持有效身份证件按要求在“陕药通”进行实名登记并上传。四是对于出现本土疫情的区县局,要按省疫情防控办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切换购药政策,密切关注“陕药通”后台数据,对后台标记为红色和黄色购药人员的信息,要第一时间完成排查并上传排查结果,形成闭环管理。

三、突出防控重点,严格质量管理

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及相关诊断试剂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国务院规定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中的药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品及疫情防控相关的其他药品作为重点品种,全面开展检查。着重检查产品注册证明文件、进货渠道、储运条件等合法合规性,核查购进的证、票、账、货、款是否一致、真实、完整、可追溯。

四、堵住防控盲点,严格销售管理

针对特殊时期群众大量储备物资的现象,着重检查药械零售企业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虚假违法宣传、执业药师配备不到位、执业药师不能在职在岗、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处方未按规定程序经执业药师审查、审方流程不符合要求、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超量销售或销售未登记、未按规定扫码上传药品追溯信息等行为,加大对以上行为的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

目前,全市各级监管人员共排查零售药店276家次,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对未按规定登记上传购买四类药品人员信息的药店,现场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停业整顿,责令现场整改25家,责令限期整改5家,责令停业整顿4家,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条块结合,行业监管暗访和区县监督检查同步进行,严查严控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前哨”作用,以药品安全一域之稳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之稳。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