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事业 助力体育强省
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铜政办发〔2020〕4号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1 15: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事业 助力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30日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事业  助力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精神,引领和带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体育事业发展,助力体育强省建设,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抓我省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机遇,以建设体育强省为目标,坚持以体育设施为基础、竞技体育为引领、体育产业为支撑、体育文化为内核协调发展,着力解决体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全市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全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体育文化影响力有效提升,体育产业在实现稳步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到2035年,按照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标准,市级场馆建设达到“五个一”(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馆、一个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一个冰雪馆),各区县场馆建设达到“四个一”(一个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中心或社区健身中心、一个室外运动场地、一个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或健身指导站),市、区县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平方米以上;群众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60%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超过92%,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4‰;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不断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积极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积极承办国际、国家、省级知名体育赛事,促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红色照金”系列体育赛事,不断扩大我市体育文化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体育赛事,参与体育活动。
  二、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
  (一)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制订《铜川市“十四五”体育规划》和《铜川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实行中期、末期评估。王益区、耀州区组织开展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创建工作,率先实现我市全民健身示范县全覆盖。加大地区、城乡、行业和人群间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制订实施重点人群体质健康干预计划,提高我市青少年、妇女、老年人、农民、职业人群、残疾人等群体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二)统筹建设场地设施。把市、区县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协调机构,实行体育设施与城市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建设、验收;居民住宅区配套建设的体育设施,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施工、投入使用。围绕建设“15分钟健身圈”的目标,制订《铜川市全域健身步道规划方案》,建设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区多功能健身场地、社区健身中心。建成十四运会场馆铜川体育馆,启动建设铜川体育场,规划建设铜川游泳馆。依托照金自然环境优势,建设照金室内冰雪馆。实施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公共体育场馆和社区多功能体育场地建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学校和企业场地、场馆有序开放。
  (三)持续完善组织网络。按照“4+X”(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农民体育协会,若干单项体育运动协会)模式,不断提升协会数量和质量。各区县要加强城市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和乡镇、村全民健身站点规范化建设,鼓励骨干协会积极发挥职能,带动更多的单项协会开展体育健身活动,让体育协会、社团、俱乐部成为组织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健身、参与体育活动的主导力量,实现群众健身有组织、有阵地、有指导。
  (四)广泛开展健身活动。按照群众体育赛事“经常化、特色化、大众化、生活化”要求,利用照金红色旅游资源优势,举办滑雪公开赛、射箭锦标赛、山地自行车挑战赛、半程马拉松赛等“红色照金”系列精品赛事。积极承办或协办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省、市、县三级群众联赛,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紧抓北京2022年冬奥会机遇,组织开展冰雪运动。结合铜川中医药养生文化优势,打造铜川特色全民健身品牌。各区县要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区县品牌赛事和特色赛事,努力构建亲民、便民、利民的群众体育健身服务体系。结合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开展内容丰富、群众喜爱、参与广泛的群众体育活动。
  (五)强化科学健身指导。落实《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完善市、区县国民体质监测体系,引导群众积极进行体质检测,逐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推广科学运动处方。广泛开展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镇村、进学校、进企业),大力推行具有铜川特色的广播体操、工间操、健身操。打造“互联网+体育”的全民健身信息化惠民工程,建成覆盖城乡、特色显著的全民健身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省级平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互联互通,促进我市全民健身科学化、智能化。
  三、提升竞技体育能力
  (一)优化项目布局。根据我市实际,加快发展足球、篮球、羽毛球、空手道、女子散打、武术等优势项目,积极拓展击剑、射箭等项目。利用照金、玉华宫自然条件,大力发展冰雪项目。
  (二)夯实后备基础。按照标准化、特色化、专业化、科学化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体教结合、体社融合,积极整合优质专业资源,开展青少年体育工作,培养体育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全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业余体校和协会组织作用,广泛开展青少年校园体育活动、冬夏令营活动,不断推动青少年掌握1-3项运动技能,持续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为全省、全国青少年体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强化科学训练。积极落实中青年优秀教练员培养计划,举办基层教练员培训班,邀请国家级、省级高水平讲师和教练员进行授课,不断提升全市教练员队伍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水平。认真做好反兴奋剂知识宣传及教育活动,维护体育竞赛的公平公正。
  (四)构建竞赛体系。建立年级比赛、校际比赛、区县比赛的竞赛格局,组织开展校园春秋季运动会、区县球类运动会、田径运动会及市级各项比赛等常态化赛事,从而发现更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五)建好训练基地。加强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照金训练基地、照金国际滑雪场冰雪项目训练基地、玉华宫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残疾人训练基地建设,打造照金综合性体育训练基地。
  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常态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要求,打造“红色照金”系列体育精品赛事。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以规划引领实施,进一步完善市体育中心规划和体育产业发展布局,加快体育休闲旅游、活动赛事、体育培训等方面的发展,不断提升体育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加大电子竞技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电子竞技赛事。大力实施“体育+”战略,积极打造照金运动休闲小镇,规划建设照金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不断推进体育与旅游、康养、科技、教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群众的体育消费观念,优化体育消费环境,使体育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消费时尚。
  五、扩大体育文化影响力
  (一)传承优秀体育文化。推进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文化挖掘整理,推广具有铜川特色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讲体育故事、观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
  (二)丰富体育文化产品。积极参加体育类影视、文学、美术、摄影、动漫创作和评选活动,鼓励体育类社会组织及体育文化爱好者开发特色文化产品。配合做好体育史志编修工作。
  (三)扩大体育文化传播。运用我市各类媒体平台,加大科学健身、体育赛事、健康讲座、体育文化展示等传播力度,让更多群众了解体育,参与科学健身。宣传表彰体育先进典型,培育一批优秀的体育健身带头人。
  (四)加强体育文化交流。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学习其他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体育文化水平。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体育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把发展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各相关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建立领导小组半年例会制度,加大落实力度,集中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和重点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协力促进的领导机制和工作局面。
  (二)强化政策保障。全力做好各项政策保障工作,落实体育产业落地政策(水、电、气、热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等),规划建设体育馆(场)、冰雪馆、游泳馆等体育场地设施。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投资建设。
  (三)建好人才队伍。教育和体育部门要摸清体育系统人才梯队情况,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打造区域体育“人才高地”。加强体育项目教练员分级分类培训,积极引进体育紧缺人才,完善人才引进服务保障机制,切实壮大体育运动项目队伍。
  (四)营造良好氛围。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新媒体等媒介广泛宣传体育强省建设的先进典型和工作成效,对在体育强省建设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体育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