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专家解读来了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5 18: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5日下午5时,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此解读称,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境内金融机构为外汇存款缴存的准备金减少,有助于增加市场上美元流动性,并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当前受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0关口,引发人民币对美元被动性贬值。央行此举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避免出现非理性的超调。
  “此举的背景是当前人民币汇价迫近7.0关键点位,央行正在适度加大调控力度,增加汇率波动摩擦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会增加在岸市场美元流动性,在现汇市场供求平衡上缓解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
  不过,这一轮人民币贬值主要由美元指数大幅上行触发,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目前运行稳健。这意味着接下来监管层汇市调控力度将比较温和,不会对特定点位过度关注,人民币汇价将随美元指数反向波动。这也意味着本次措施或会带动人民币兑美元汇价短期反弹,但在美元升值方向下,不会扭转贬值态势一一这也不是政策目标。王青判断,下一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会趋于温和,一篮子汇率指数将延续偏强走势。
  而事实上,在国内经济整体处于修复态势,我国国际收支将保持较大幅度顺差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很难有效聚集。这意味着年内汇率因素不会对宏观政策灵活调整形成实质性掣肘。
  “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汇率稳定信号。”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认为,此次调降向单边押注人民币贬值的参与者释放清晰的政策信号,表明当局会采取相应举措,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在调节人民币过度升贬值的问题上,货币当局具备较充裕的管理工具,如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逆周期因子和外汇掉期交易等。
  就在9月5下午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人民币长期的趋势应该是明确的,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但是短期内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有双向波动,不会出现“单边市”。“但是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大家不要去赌某个点。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他表示。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3125922014964911&wfr=spider&for=pc


网络编辑:宋蕊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