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办事问答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6-06 17: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问:如何支取个人账户余额?
  答: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适用于以下两种情形:
  职工转居民个人账户支取:参保人员应先联系原参保单位经办人办理参保人员暂停缴费,后持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申请表》至医保经办窗口现场提交申请。
  死亡人员个人账户支取:家属应先联系原参保单位经办人办理参保人员暂停缴费,后持火化或死亡证明复印件、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申请表》至医保经办窗口现场提交申请,如需提取至继承人银行卡,还需提供继承人身份证、银行卡账户信息。
  问:单位经办人如何在网厅进行参保人员暂停缴费?
  答:登录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https://zwfw.shaanxi.gov.cn/ggfw/hallEnter/#/Index),已注册的参保单位,进入网厅后选择“单位登录”,使用单位经办人账户(经办人手机号码)登录,登录成功后,进入“单位网厅”—点击“更多服务”—点击“网上经办”,选择“参保人员减员申报”进行操作,填报相关信息及上传参保登记表(勾选“中断”)即可暂停参保,不需要医保后台工作人员进行复核。
  问:个人账户划拨明细如何查询?
  答: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陕西医保”APP、“铜川医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线上自助查询或持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至医保经办窗口现场查询。
  问:个人账户缴费基数如何计算?
  答:单位缴费基数:在职人员以本单位在职人员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按照6.5%的比例缴纳;退休人员以本单位退休人员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按照6%的比例缴纳;个人缴费基数:在职人员个人以本人实际工资为缴费基数,按照2%的比例缴纳。
  问:个人账户余额如何给父母、子女、配偶使用?
  答:参保人下载“陕西医保”APP并进行登录,选择“服务”—“个人业务申报”—“家庭共济绑定”进行使用人信息填报并上传电子承诺书,绑定成功后即可用于支付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

  问:参保职工个人账户如何划拨?
  答:在职职工:在职人员个人账户由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计入,计入标准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
  退休职工: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按定额划入,划入额度为实施改革当年全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左右,每人每月75元。个人账户划入标准按照国家和省上政策要求,实行动态调整。
  问: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如何办理备案?
  答: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已取消门诊统筹、住院、门诊慢特病五个病种(病种具体为: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参保群众到省内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均执行我市同级别医疗机构医保待遇政策及标准。
  问:跨省异地就医如何办理备案?
  答: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及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陕西医保”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进行办理,也可通过线下各医保经办窗口递交资料办理备案。



  问:参保职工在普通门诊就医如何报销?

  答:


  问:参保职工住院如何报销?

  答:




网络编辑:李敏超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