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3-006709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发文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23〕19号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31日 发布日期:  2023-11-06 15:42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06 15: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铜川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31日    


铜川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
(2021-2035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22〕23号),进一步夯实全市计量基础,提高计量能力和水平,高水平支撑与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建设“一示范四高地”目标,围绕实施“六大战略”,打造“三大产业集群”,坚定不移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坚持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方向,把计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计量发展新格局,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提供坚实的计量支撑和保障。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计量科学技术水平逐步提升,计量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方面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6项,建立市级最高计量标准达到50项以上,重点管理强检项目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达到80%。主导省级计量比对项目1项,主导或参与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2项。注册计量师达到30人以上,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达到160家。
  到2035年,全市计量科技创新水平与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关键领域计量技术取得新突破,动态在线测量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形成计量社会共治格局,全面满足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二、加强计量基础研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三)加强计量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加强几何量计量、热工计量、化学计量、传感器计量等计量基础技术研究。积极参与量子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测量技术研究与应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合作,开展测量技术研究,促进计量科研成果转化和有效应用,支持计量科研项目立项。(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铜川职业技术学院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积极参与新型量值传递溯源技术研究。积极推动智能化、数字化、扁平化、网络化量值传递溯源技术研究与应用,提升全市量值传递能力。积极参与无人机、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5G通信等高新技术在产业计量溯源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强化计量数据的溯源性、可信度和安全性,规范计量数据使用,推动计量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计量技术应用,支撑重点领域发展
  (五)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铝基新材料、绿色建材、先进陶瓷、生物医药、航天科技、光电子等主导产业,集中力量建立产业急需的一批先进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为重点产业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为“铜川制造”提供高质量的计量测试服务,助推铜川制造业做优做强做大。(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特色现代农业“1359”发展计划,完善农业农村计量服务保障体系,推动计量技术服务向农产品种植领域延伸,持续提升农业农村领域计量服务水平。加强智能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参数智慧农业装备的应用,推动苹果、大樱桃、中药材、生猪、蛋鸡等优势特色产品质量提升。强化对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存储、物流、贸易等提供全链条计量服务,助力我市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服务食品医药产业发展。聚焦打造渭北食品医药产业集聚区,围绕宜君白酒等食品加工产业、药材种植产业、医药产业等绿色产业链,依托宜君县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加快计量检测能力建设,为食品医药产业提供全产业链计量服务保障,形成绿色产业计量服务高地,推动我市食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宜君县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服务大众健康和安全。加强医疗健康计量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疾病防控、医疗器械、药品检验等生命健康领域计量保障能力。加强体育设施和器材计量技术的应用,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危险化学品、矿山等安全领域相关计量器具的监管和计量溯源能力建设,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精准计量技术支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服务交通运输发展。开展交通安全货车超载超限计量设备、机动车测速装置、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和声污染、透射式烟度计、尾气排放在线监测设备等计量技术应用,建立相关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确保测量设备量值溯源科学准确。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设施等计量测试技术应用,建立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贸易结算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能源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利用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强化数据综合分析和应用,为节能监管提供客观数据,促进用能单位节能降耗、提质增效,降低碳排放量。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强化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主体责任,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建立健全碳排放管理体系,指导重点用能单位合理配备和使用计量器具。开展能效标识、水效标识产品监督检查,增强全社会节能节水产品使用意识,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计量能力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十一)加强计量标准建设。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强制检定工作需求,科学合理规划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加强急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尽快填补量值溯源空白,提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自主建立最高计量标准。围绕行业发展计量需求,推动本行业计量标准建设。(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市、县依法设置的计量技术机构要落实好强制检定职责,强化民生计量、法制计量保障。推动市计量测试所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软硬件提档升级,提升计量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和社会力量,鼓励和支持专业计量技术机构和第三方计量技术机构发挥各自计量资源优势,协同服务、协同创新,构建优势互补、优质高效、开放共享的计量技术服务体系,共同推动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满足产业计量与民生计量保障需求紧缺人才,组织参加省市计量比对、计量比武等活动,提升计量检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依托市、县依法设置的计量技术机构,建设计量“传、帮、带”培训平台,培训计量专业技术人员。加强计量领域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管理和计量专业职称评聘工作。参与我省计量人才库建设,培养一批省级计量技术人才、省级计量标准考评员,支持科技人员开展多层次计量交流合作。(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完善企业计量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计量仪器设备,建立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加大企业计量人才培养力度。指导企业加强对计量数据的应用和管理,实现对生产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鼓励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企业计量能力自我声明制度,推广开展工业企业计量标杆示范。发挥产业计量优势,实施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活动,提升产业链相关中小企业计量保证能力。健全激励企业增加计量投入的普惠性政策体系,对企业新购置的计量器具,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推动计量工作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协同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体化质量基础支撑服务。推动计量与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领域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的相互参考借鉴和共享共用,以精准计量推动标准数据和方法的科学验证,强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领域计量溯源性要求。(市市场监管局)
  五、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监管效能
  (十六)推进计量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计量监管制度创新,落实各级计量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形成计量主管部门统一管理与各部门、行业分工负责的计量联合监管机制。坚持一般监管与重点治理相结合,实施计量器具分类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推广应用国家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平台(e-CQS),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网上申请及受理,不断优化计量服务营商环境。参加国家、省级计量比对,保证区域量值准确可靠。落实市场主体计量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强化计量风险防范意识,快速有效处置计量突发事件。(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强化民生计量监管。优化民生计量服务,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相关民生计量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民生计量保障能力。持续开展集贸市场、加油加气站、出租车、餐饮业和眼镜店等民生领域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管,提升定量包装生产企业计量保障能力。加强乡村民生计量保障,加大对粮食、化肥等涉农物资的计量监管。推动民生计量工作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快速查处民生计量投诉举报,建立舆论、行业、群众多管齐下的民生计量社会监督机制。(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能源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推进计量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和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管理模式。在集贸市场、加油加气站、餐饮业、眼镜店等领域开展诚信计量行动,强化市场经营主体责任,推行经营者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建设诚信示范单位。落实计量信用分类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计量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
  (十九)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计量业务监管与综合执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计量作弊防控技术和查处技术研究,严厉查处制造、销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计量器具的违法行为。规范计量服务行为,严厉打击伪造计量数据、出具虚假计量证书和报告的违法行为。(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保障措施
  (二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计量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全市计量工作。各区县要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把计量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有效衔接,及时研究制定支持计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计量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市场监管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一)加大政策支持。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计量服务快速增长的需要,加大计量专项资金投入,增强经费保障能力。将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按规定纳入本级预算,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改造、提升,强制检定等工作所需经费给予必要保障。对涉及重点产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给予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加大计量工作投入,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计量经费保障和投入机制。(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强化机制保障。建立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构建部门协同、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形成计量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市市场监管局及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三)加强计量宣传。深入开展计量科普宣传,结合 “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月”“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加强对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及计量科学技术宣传普及,提高全民计量科学素养,提升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弘扬“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的计量价值体系。积极开展计量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弘扬新时代计量精神,不断增强广大计量工作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四)狠抓工作落实。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行业、企业要建立落实本实施方案的工作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市场监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开展中期评估、总结评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市政府。(市市场监管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文件图解链接:图解《铜川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
  文件解读链接: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解读


网络编辑:吕梅
信息审核:张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