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2-00098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办函〔2022〕9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发布日期:  2022-02-15 14:55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1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
评估情况的通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5 14: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引导,推动工作,根据《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铜政办函〔2021〕5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我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情况
  本次评估对象为各区县政府、各部门共50个单位。评估数据采集时间为2021年11月至12月。评估结果显示,各区县政府、各部门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5个受评单位中,总分达到85分以上的单位有4个,占比80%,其中90分以上的单位有2个,占比40%,85-90分的单位有2个,占比40%;80分以下的单位有1个,占比20%。市级45个受评单位中,80分以上的单位有12个,占比26.67%;70-80分的单位有14个,占比31.11%;60-70分的单位有19个,占比42.22%。
  区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有:宜君县政府、印台区政府。市级评估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有: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市林业局、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物资储备局)、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
  二、工作亮点和薄弱环节
  从评估结果看,2021年度我市各区县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有以下亮点:一是普遍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及时,依申请公开渠道多样、答复及时;二是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内容维护较好;三是政务咨询、调查征集渠道畅通,栏目设置合理,功能可用;四是分类展示服务事项,集中发布政务服务清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五是统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社会公开了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存在形式不规范、栏目设置不合理、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二是大多数单位发布政策解读的形式单一,缺乏实质性解读内容,政策解读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市级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办事指南要素不详尽、内容不准确、办理依据不全面等情况。四是部分市级部门网站存在搜索功能不可用、搜索结果未实现分类展现等情况。五是市级部门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管理不均衡,部分市级部门未在网站首页设置政务新媒体链接。六是市级部门围绕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政务新媒体运维等,开展专项培训的工作力度不够。
  三、有关要求
  各区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研读评估报告和分报告,逐项认真整改,市政府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一)强化统筹保障。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大监督考核,增强人员培训力度,各区县政府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政务公开培训。
  (二)细化公开标准。严格按照中省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明确公开事项,细化落实举措,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三)加强解读回应。建立健全政策制定与解读工作同步机制,加大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政策解读力度,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政策的决策背景、实施依据、研判过程等实质性内容进行详尽、准确解读,便于公众更好地理解政策。
  (四)优化政务服务。规范管理政府服务事项,做好本级本单位政府网站服务事项同步更新,规范网上服务事项。各区县政府应继续整合现有资源,把实体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
  (五)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要高度重视政务信箱、政务咨询、政务服务网等网民留言办理,市政府办公室将持续开展常态化监测、季度通报、定期约谈。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4日      


  附件:铜川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报告(2021年).doc







网络编辑:徐向玲
信息审核:张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