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3-000699 主题分类:  医药管理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23〕2号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3-02-02 15:24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02 15: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0日      

 
铜川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22〕1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坚持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和公益属性,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坚持公立医院“三个转变”“三个提高”,以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为重点,强化创新发展,加快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推动一流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医疗质量、运营效率和人民满意度,实现医疗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打造区域医疗中心。深化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加快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医院在省内中西医结合领域的品牌力,把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孙思邈研究院打造成西北地区中医药治疗康复研发中心。加强与西北大学合作,促进西北大学附属铜川医院(市人民医院)内涵发展,争创国家级重点专科,持续提升区域综合诊疗影响力,打造渭北地区医疗中心。到2025年底,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孙思邈研究院创建成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市人民医院具备省内一流硬件设施、一流医疗服务团队,持续满足群众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市卫健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动优质资源扩容,建立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以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联合市妇幼保健院、市职业病防治院等专科医院和新区、耀州区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铜川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以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为牵头医院,联合陕西健康医疗集团铜川医疗中心所属15家矿区职工医院组建紧密型的“陕健医铜川医疗集团”。以北中医孙思邈医院为牵头医院,联合耀州区孙思邈中医医院、印台区中医医院、宜君县中医医院、各级孙思邈中医堂组建“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医疗集团”。宜君县县域医共体2023年6月底建成运行,支持宜君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宜君县中医医院创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力争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对辖区城乡居民实行网格化健康管理,提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医养有机融合的一体化连续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临床专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心血管内科和针灸、中医肛肠、中医眼科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内涵,加快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培育,形成错位发展、服务互补的协同发展格局。2025年前,市人民医院建成重症医学科、妇科,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建成中医科、治未病科,市妇幼保健院建成产科、新生儿科,市职业病防治院建成职业病科等7个省级重点学科,建设1个省级以上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1个县级中医医院中医优势(特色)专科。完善全市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强化医疗质量核心制度落实,有效提升诊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推动医疗服务创新发展。用好北中医孙思邈研究院科研平台,聚焦城乡居民多发病、常见病,以慢性病、地方病、尘肺病、青少年近视防控等为重点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研究推广。深入挖掘应用药王古方,支持开展中医优势病种临床疗效提升、运动康复技术应用推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主要用于对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加快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无痛诊疗、责任制整体护理和运动促进健康等模式,积极推动无陪护病房试点。建设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提升急救效率与能力。推广中医综合诊疗模式,建设中西医结合示范基地。强化医疗机构药事服务管理,推进公立医院总药师制度落实落细。推进宜君县全省基层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医防融合先行县工作,探索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强化公共卫生职能。建成铜川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渭北传染病防治医院)、市疾控应急指挥中心和实验中心,建成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范市县两级传染病病区建设。加强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设置,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落实“乙类乙管”要求,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能力。(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强化人才和信息化支撑作用。出台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招引优待办法,引进培养5名左右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中西医人才。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西北大学医学院等高校和西京医院、西安交大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国内省内知名医院联合建立人才培育机制,至2025年底,在全市培养10名左右学科带头人、100名左右中青年技术骨干、300名左右基层实用紧缺人才,支撑各级医疗机构诊疗需求。加强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构建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规范管理,坚守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底线。依法开展对药品网络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探索公立医院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投入责任。市、区县政府要落实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保障政府指定的紧急救治、救灾、援外、支农、支边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等公共服务经费。落实对中医医院、传染病院、妇幼保健院以及康复医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继续按照编制数量将县级公立医院基本工资100%纳入财政预算。对创建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医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铜川市公立医院债务化解方案》,合理化解公立医院存量债务,减轻公立医院运行负担。健全完善基本建设、医疗设备购置等审批机制,严禁违规举债建设,严控新增债务。审计部门依法对公立医院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等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1. 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扎实推动编制备案制管理,落实编制内外人员待遇统筹考虑的具体政策。落实岗位管理制度,按照医、护、药、技、管等不同类别合理设置岗位,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实行竞聘上岗、合同管理,激励人才脱颖而出。增加护士配备,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2. 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持续抓好“两个允许”,落实《铜川市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合理确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60%以上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允许医院自主设立薪酬项目,鼓励区县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薪酬水平原则上不得超过本院职工平均薪酬水平的3.5倍。(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3.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健全灵敏有度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医疗机构相关指标进行综合量化评估,对符合调价条件的及时稳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做好新增、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工作,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检验价格,提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在医疗收入中的占比。积极稳妥开展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发展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加快DRG支付方式改革扩面工作,将所有符合条件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纳入DRG付费范围。到2025年,按DRG付费医保基金占市域内全部符合条件的住院医保基金支出比例达到70%。规范医保协议管理,明确结算时限,确保基金及时足额拨付。落实中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激发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探索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鼓励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完善医保报销政策,促进患者有序流动,加快形成分级诊疗格局。(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提高医院运营管理水平。

  1. 健全医院运营管理体系。提高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等核心业务及人、财、物供给效率,建立医院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推动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全市公立医院于2023年3月底前,制定完成医院加强运营管理的具体实施方案。(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2. 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科学制定医院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运用预算手段开展医院内部各类经济资源的分配、使用、控制、考核等管理活动,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2023年6月底前全市三级公立医院规范配备总会计师。(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3. 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覆盖医院经济和业务活动全范围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形成与本单位管理相适应的、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促进依法办事、推进廉政建设、防范经济运行风险。加强成本关键环节管控,逐步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4. 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市医管委每年对市级公立医院开展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医院发展规划、院长年薪等重要依据,同时与各项评优评先工作挂钩。国家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评价结果与市级公立医院院长(书记管理绩效年薪挂钩。建立健全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考核制度,加强绩效监测评价分析。(市卫健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医保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1. 强化患者需求导向。持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利用“互联网+”实施精准预约挂号、诊间支付、缩短患者就诊等待时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及时应答患者问题咨询及意见反馈。合理增加车位,方便患者停车。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促进患者疾病健康知识的掌握。配备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多种温馨设施,优化群众就医环境。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提供多项助老举措,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市卫健委)
  2. 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挖掘整理医院历史、文化特色和名医大家学术思想、高尚医德,提炼医院院训、愿景、使命,凝聚支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创建国家级、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办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打造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品牌。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利用5.12护士节、8.19医师节等主题节日,宣传树立医务人员先进典型,增强医务人员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市卫健委)
  3. 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减轻工作负荷,用好工会关爱帮扶机制,加强生活服务和后勤保障。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建立健全医疗安全管理相关体制机制,强化医院安全防范,加大安保队伍建设力度,完善必要安检设施。将解决医疗纠纷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1. 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公立医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建立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在公立医院章程中明确党建工作的内容和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
  2. 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和院长。党委书记和院长分设的,党委书记一般不兼任行政领导职务,院长是中共党员的同时担任党委副书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管理办法,建立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
  3. 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党支部参与人才引进、队伍建设、职称职级晋升、绩效考核、薪酬分配、评奖评优等重大事项讨论决策的制度机制。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4. 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卫生部门负责的工作机制。公立医院党委承担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开展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定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组织实施
  (一)落实责任分工。各区县、各单位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落实领导和保障责任。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牵头抓总,建立任务推进台账,定期通报督导工作进展。
  (二)强化监测评价。建立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有机结合。各区县按照属地原则对行政区域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
  (三)总结推广经验。各区县、各单位要加强调研指导,充分挖掘、总结、提炼、推广典型经验,做好宣传引导,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文件图解链接:图解《铜川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专家解读: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络编辑:徐向玲
信息审核:张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