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2-00264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办发〔2022〕1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2-04-22 16:48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全市重点行业领域推行企业班组安全生产
“一会一卡一宣誓”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2 16: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全市重点行业领域推行企业班组安全生产“一会一卡一宣誓”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     

 
全市重点行业领域推行企业班组安全生产
“一会一卡一宣誓”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企业班组安全生产“一会一卡一宣誓”工作成效,着力在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民爆物品、油气长输管线、有色、建材(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打通企业安全生产班组责任落实“最后一厘米”,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牢牢把握“人”这个核心要素,通过有效推行企业班组安全生产“一会一卡一宣誓”,落细、落小、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让“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成为每一位员工的行为习惯,实现员工思想认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全面增强员工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为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打牢坚实基础,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以持之以恒抓“一会一卡一宣誓”为切入点,在企业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上常抓不懈,着力解决一线员工普遍存在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推动“一切事故可防可控”的安全理念在企业全员中牢固树立,“企业零事故、员工零伤害”的安全目标在企业全员中始终确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观在企业全员中深入人心,逐步固化形成企业“关注人、重视物、强化管”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和消除“三违”风险的长效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深刻领会“一会一卡一宣誓”的重要意义。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小单位,只有抓好班组的管理,发挥好班组的效能,才能确保企业制度和目标有效执行和落实。督促指导各企业深刻认识“一会一卡一宣誓”,是从企业安全管理实践中摸索出来行之有效的办法,是以最小投入即可设立的“安全防火墙”,是减少不安全行为、预防事故发生的重要保障,是保护职工生命安全、保证各项生产活动顺利进行的有效途径,是企业班组员工相互学习交流、营造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载体,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二)持之以恒开展班组班前安全会。利用班前安全会,充分关注每一名员工生理、心理、观念、行为等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通过教育、警示、提醒等,让安全生产意识扎根到每一名员工的思想灵魂深处,用一个“灵魂”触动另一个“灵魂”。利用班前安全会,强化每一名员工在风险排查、遵章作业、违章处罚、互相监督等方面的“主人翁”意识,真正把安全管理的“群众路线”落实到每一天、每一班、每一岗。利用班前安全会,全面压实员工的风险管控责任,用心用力把生产一线员工培养为防范事故的最好“哨兵”,持之以恒打好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的“人民战争”。利用班前安全会,教育警示员工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让“抓增强意识、抓风险防范、抓素质提升”成为基层班组天天抓、抓天天的常态,逐步演变为每一名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三)员工佩戴岗位安全风险明白卡。指导督促各企业按照“简要明了、通俗易懂、便捷实用”的原则,将生产一线岗位,特别是危险岗位的安全风险,以文字、图表等形式制作成岗位安全风险明白卡(标牌或卡片),主要包含岗位名称、作业人员、风险等级、主要危害因素概述、安全标志、风险管控措施、主要事故类型、应急处置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要素,要求员工随身携带,使其对自身岗位安全风险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岗位风险明白卡要增加员工全家福照片,让全家福照片寄托每一名家庭成员对员工的安全嘱托和牵挂,成为企业联系员工、员工联系家庭成员的感情纽带,促使员工时刻提醒自己,为了家人的安宁和幸福必须保证安全。
  (四)开展班组全员安全宣誓承诺。指导督促各企业将班组班前会全员安全宣誓承诺作为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一项长效措施,作为和班组班前会制度配套的一项规定动作,作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以“安全在心、责任到岗”为主题,编写统一规范的安全誓词,或结合班组自身岗位特点,编写个性化的安全誓词,由班组成员轮流带领工友进行安全宣誓承诺,不断激发员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时刻提醒员工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到工作始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一会一卡一宣誓”的决策部署,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地见效。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以“一会一卡一宣誓”为抓手,着力打造企业安全教育的“第一课堂”,筑牢企业安全的“第一防线”,全力打通企业落实安全责任的“最后一厘米”。
  (二)灵活形式,注重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因时因势,有针对性的开展“一会一卡一宣誓”,切忌为“开会”而开会、生搬硬套、形式大于内容。指导企业召开班前会、举行安全宣誓承诺要不拘泥于形式,会议室、作业现场旁、隐患整改现场、事故发生地等都可作为场所,时间和内容可根据实际灵活安排。
  (三)树立典型,积极引导。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政策引导、点评通报、督导考核、奖励激励、专题宣传等措施,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推动“一会一卡一宣誓”逐渐固化为企业安全文化。要积极宣传“一会一卡一宣誓”落实效果好的企业和经验做法,树立典型示范,鼓励示范企业开展经验交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四)执法倒逼,追责问责。各级各部门要将行政许可、监管执法、联合惩戒、评优评先等作为推动“一会一卡一宣誓”落实的有效措施,对拒不配合落实或落实效果欠佳的企业,要列为重点监管执法对象,严厉执法措施。对因“三违”行为引发事故的,要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事故责任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班组班前会重点落实事项等3个附件.doc

  文件图解链接:图解: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重点行业领域推行企业班组安全生产“一会一卡一宣誓”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络编辑:徐向玲
信息审核:张志珍